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证券案德隆主案开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0日 11:02 来源:CCTV.com

  来源:新华网/扬子晚报

  今日上午9时,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证券案——德隆主案在武汉中院拉开庭审帷幕,此前关于德隆和唐万新许多秘不可宣的事件,开始摆上台面进行控辩交锋,三家被告的德隆公司和7个自然人,究竟将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十分引人关注。毕竟,德隆案件牵涉了全国2500多家机构和3.2万多人。“第一天的庭审,主要集中在事实调查部分。”有关人士介绍,第一天的庭审时间将持续得比较长,聆讯完成可能要到晚上8点以后。

  检方指控唐万新涉案500多亿

  记者昨日从相关知情人士手中获得了检方的起诉书,起诉书指控该案关键人物唐万新涉案500多亿元。起诉书称,唐万新系被告3家公司总裁,在其指示下,其下属杨利、李强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从2001年6月至去年8月,上海友联以承诺保底及可获1.98%-22%不等的固定收益率相诱,与社会公众签订委托投资协议35890份,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02亿余元,最终造成172.18亿余元无法兑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1997年3月,新疆德隆收购了新疆屯河投资股份公司等3家上市公司,此后,唐万新组织王恩奎、董公元、洪强、张龙等人,操纵“新疆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A”股票价格。他们自买自卖,抬高价格,待股价上涨十几倍后抛售,从中获利98.61亿元,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

  另外,2003年1月,德隆国际资产二部经理杨利将公司3万美元汇给其女友沈某作为留学费用,涉嫌挪用资金罪。

  根据有关指控,截至2004年4月14日,德隆系共买入老三股678亿元,卖出622亿元,在此期间,德隆系对3只股票的最高持仓比例,全部高达91.5%以上;自买自卖量占交易量的最高比例全部在99.8%以上。上述3只股票复权股价最高涨幅分别为984%、1941%及1736%。

  约20名律师组团做轻罪辩护

  据了解,唐万新此次受审,主要涉及到两宗指控:其一是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二是非法操纵股价罪。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法律界对于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本身就存在很多争议,法律规定存在相当大的空白,德隆主案主辩律师陶武平也透露过这是他辩护的重点之一。据可靠消息,以陶武平为首、约2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将针对此项指控做无罪辩护。

  至于非法操纵股价的指控,律师团将为唐万新做轻罪辩护。而三项指控中的非法挪用公款罪,则是只针对7名自然人中的杨利,和唐万新等其他6名嫌疑人无关。根据《刑法》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操纵证券价格罪”分别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和五年有期徒刑。据了解,今天的审理定在武汉中院大法庭,可以容纳458人。但记者了解到,法院方面只发出了130多张旁听票。法院方面以大法庭正在装修为由,拒绝了更多的旁听申请者。央视经济频道昨日播发的消息显示,该频道记者被明确告知不能进入采访。记者还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都没有获准进入法庭采访。

  德隆大案一审在武汉开庭审理

  19日,德隆大案一审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德隆旗下的三家企业、总裁唐万新和其手下的6名高管分别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和挪用资金犯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开庭前记者拿到的起诉书称,在成为被告的三家企业中,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担任上述三家公司总裁的唐万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德隆系高管杨利、李强、王恩奎、董公元、洪强、张龙等6人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和挪用资金罪。

  检方指控,2001年6月5日至2004年8月31日,上海友联组织金新信托、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伊斯兰信托等公司,采取承诺保底和以22%—1.98%不等的固定收益率与公众签订委托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35890份,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亿余元人民币,其中未兑付资金余额172亿余元 ,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德隆案19日在武汉开审 中国整肃证券市场秩序

  19日,备受关注的德隆案在武汉开庭审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通过对一系列大案的查处,加速证券市场的法治化进程。

  正在武汉受审的包括德隆旗下的三家企业、德隆总裁唐万新及其手下6名高级管理人员。此前,中国已对德隆旗下的几家证券公司和信托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了公开审理。

  德隆主案今日开庭 三法人七高管被控涉嫌三宗罪

  今日上午9:00,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证券犯罪案———德隆案一审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庭审预计进行两天。此案由该院法官高勇主审。

  此次庭审的被告包括德隆核心人物唐万新等七名自然人和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三家法人单位。他们涉嫌三项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和挪用资金罪。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