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离奇的车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6日 17:24 来源:CCTV.com

  南昌市的村民熊友根为了偿还欠下的赌债,在保险公司为妻子章新华购买了累计达48万元的保险,三个月后他亲自开车将妻子撞死,希望拿到那笔高额的保险赔偿。

  2005年11月9日,南昌市昌东镇的章新华被发现躺在马路上,已经没有了呼吸。今年29岁的章新华是南昌市昌东镇岗东熊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得知了消息,死者章新华的母亲痛不欲生,几次都哭得昏了过去。老人说女儿这一走扔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大的才七岁,小的三岁半,还都不太懂事儿,整个家庭就要靠女婿熊友根一个人来支撑了。

  警方走访了死者的丈夫熊友根,熊友根说他是一名医药销售员,出事那天他并不在家,当时是他的一个堂兄打电话通知了妻子去世的噩耗。熊友根说他当时出差在江西鹰潭,而几个孩子说当天晚上七八点钟还看见妈妈在织毛衣,可半夜醒来时却发现妈妈已经不知去向了。那么章新华到底是怎么死的呢?警方介绍说,经过法医对尸体的初步检定,发现她的身上有大面积青紫损伤,属于交通事故造成的损伤。

  20分钟后,南昌市高新交警大队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民警们在现场发现了汽车大灯的玻璃碎片,在电线杆子旁边拣到一个桑塔纳的标志。经过现场勘查,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死者死亡的时间大约是2005年11月8日22:00左右,而司机在撞人后潜逃了。死者丈夫熊友根为了追查肇事凶手,他自己贴出了悬赏广告,谁提供线索他奖励两万元钱。


  然而告示贴了几天也没收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这让一家人十分难过。事情虽然被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可除了一些车辆碎片,警方没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就在大家觉得这很可能会是一个无头案的时候,警方却发现了一个疑点。如果是正常的交通事故,任何司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都会采取一些避让或刹车措施,但现场没有一点刹车痕迹,警方认为这很可能不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而存在着蓄意谋杀的可能。

  会是谁要谋杀章新华呢?章新华的出事地点离村口500米远,离她的家有1500米左右。在那样一个夜晚,死者独自一个人离开家要去做什么呢?警方了解到,章新华是一个普通的

  农村家庭妇女,从来没有深夜外出的习惯,当时肯定是被熟人叫出去的。在丈夫不在家的晚上,她会和哪个熟人会面呢?如果真是这个熟人作的案,那他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呢?是谋财害命,还是情杀仇杀?

  警方发现尸体身上的金银首饰还在,的钱财一分都没少,初步排除了谋财害命的可能。那么会是仇杀吗?可村里人都说章新华熊友根夫妇平日里为人和睦,从来没有跟谁结过仇,

  没有犯罪前科。不可能是谋财害命,又非仇杀,难道会是情杀吗?通过我们的调查和我们掌握,死者章新华是一个农村妇女,很本分也很内向。到此,所有的线索都中断了。就在刑侦人员感到无望时,从交警方面反馈回来一条信息。


  这个事故发生以后没几天,家属就提出来想把尸体火化,这种急切的心理也是不正常的。交警方面的这条信息引起了刑侦人员的警觉,难道会是熊友根杀死了自己的老婆?那他杀人的动机何在?难道是因为夫妻不和?可在走访过程中,警方听村里人说章新华为人本分,夫妻感情一直都很好。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出事当天熊友根确实去了鹰潭,而且他还拿出了往返鹰潭的火车票,日期分别是11月8日13:47和11月9日11:22。熊友根说他是去那里看看店面,想在那边做点生意。另外,警方也对熊友根在鹰潭所住的宾馆进行了调查。据当班的服务员说,11月8日当天确实是熊友根本人办理的入住手续,就这样警方又把熊友根的嫌疑排除了。

  警方认为,死者章新华没有婚外情,夫妻感情又很好,所以情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调查再度陷入了困境。就在这时,警方却接到了一起保险公司的报案,他们称近日发现一位客户在2005年8月15日到25日的短短十天之内,连续在自己家和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为妻子购买了巨额的意外伤害险,累计达48万元。而还不到三个月,投保人的妻子就真的去世了,所以保险公司感到事情可疑。

  让警方没有想到的是,投保人正是熊友根。警方立即对熊友根展开了秘密的立案侦查,很快发现熊友根11月8号自称在鹰潭,实际上他晚上就出现在死亡的现场。在证据面前,熊有根终于交代了他涉嫌故意杀人、骗保的经过。

  熊友根说,自己原来是做医药销售的,每月能赚一两千元,这笔钱按理说完全够家里花。可自从沾上赌博之后,他整个人都变了,有时玩得上瘾时,客户打电话过来要货他也不去,就这样客户渐渐地都流失了。几年下来,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下了一大笔赌债。而这次撞死自己的妻子就是为了骗取保费,偿还赌债。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熊友根就精心策划了这样一个骗局。2005年11月8日,他买了去鹰潭的火车票,到达后在宾馆开了房间却没有住。熊友根在鹰潭借了一个车子,在宾馆打了个电话给他妻子说他在鹰潭,打完电话以后他自己开这辆车子从鹰潭潜回南昌,到南昌以后给妻子打电话,声称有个朋友在水利专科学校门口,有个证件要叫她妻子帮拿一下。熊友根当时设想,在妻子替他取证件时伺机撞死妻子,制造一个肇事逃逸的现场。


  熊友根的笔录上这样写着,当时心情非常紧张,内心斗争非常激烈,车子开到她妻子身边但没有勇气去撞她,手脚发抖,喘粗气,心跳得很厉害。就这样,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反反复复地约了妻子出来四次。笔录上写着,这次本打算撞她,但是快接近她时还是没有胆量撞上去,心情很紧张。熊有根下了一个决定,如果妻子走的是机动车道,就开车撞过去,如果妻子走的是非机动车道,他就放弃。结果第四次,妻子章新华走的是机动车道,于是就发生了这件原本不该发生的事儿。

  主持人:在这个个案当中,有一些东西是让人很难接受的,周围邻居都说他们夫妻两个感情很好,但是丈夫居然敢下狠手把自己的妻子撞死就为了骗保,从犯罪的角度来讲,一个人的有预谋犯罪和没有预谋犯罪有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曲新久:在法律上来讲,有预谋的杀人要比非预谋的杀人要重得多,在实践当中,许多法院对有预谋的杀人包括有预谋的其它犯罪要判处比较重的法定刑。

  主持人:在对这个丈夫的行为进行刑事法律认定的时候,究竟应该怎么认定?

  曲新久:熊友根使用杀人的方式是为了骗保,,所以这种行为是两个犯罪,一个杀人罪一个是保险诈骗罪,按照法律规定要数罪并罚。这个案件是因为赌博最后所出现的恶性案件,赌博输了以后确实会诱发其它很多犯罪,比较常见的就是盗窃抢夺甚至是更严重的实施抢劫犯罪。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几乎是各朝各代都是禁止赌博的,这里有一个社会教育和每一个人的自制力的锻炼问题,有些人不能够有效地来约束自己,当一旦陷入赌博以后就丧失理智了,他就会在内心滋生出很多邪恶的念头。

  主持人:熊友根可以说是陷在其中无法自拔,最后他想的办法就是杀他妻子,他又把保费投上,尽管他犹豫了四次,最后还是把车撞上他的妻子,如果大家把打牌当做游戏,其实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把打牌当做自己生存的手段。

  曲新久:问题就在于每一个人应该意识到怡情和赌博的区别,你要明确地知道做这样的事要干什么,达到什么目的。如果赌博远远地超出你的能力,你要把自己吃饭的钱都要放进去,那就是错误的。如果天天沉醉在打牌之中,工作生活家庭都扔在一旁不管,这也是不对的,有相当的人不能够有效地控制自己,缺乏自制力。这就是为什么法律对赌博加以禁止的原因。

  主持人:马上又过春节了,到了春节的时候,约一些亲戚朋友玩一玩打打牌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我们今天在讲这个个案的时候,让我想到以前说过很多次因为赌博而导致的各种各样的悲剧,所以为了我们的家人,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远离赌博,严格地区分赌博和游戏之间的概念才是正道。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