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与法]谁装修了我的新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4:59 来源:CCTV.com

谁都知道没有任何东西是能够凭空变出来的。可是这句话有些人肯定不信,比如这位于先生。他还真遇到了凭空变出东西的事,这件事要说起来比魔术还要神奇。

  2005年4月,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柏林在线小区全部竣工了。于明忠在13号楼B401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自从房子验收完以后他和家人还一直没有来过。2005年6月的一天他顺路来这里看看房子。


B401的业主 于明忠

  于明忠:因为春天风也大,我说玻璃没关的地方是不是破了,看看,关严实点儿。

  当于明忠打开门进去以后,他顿时愣住了,自己买的明明是毛坯房,可眼前的房子竟然是装修好的,甚至都可以直接入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于明忠:当时我就非常惊讶,我以为这不是我的房子呢,我就下去了,下去我就很糊涂,我就看看是不是走错楼了,到下面我一看是13号楼。

  于明忠清楚的记得房子就是13号楼的B401,刚才用钥匙也打开了房门,所以应该没有搞错呀,难道这套房子被开发商卖给了其他人?想到这里,他决定去物业公司查个究竟

  于明忠:我就找物业去了,物业说不可能,查一下档案是我。

  业主资料上写着于明忠确实是13号楼的B401的户主,可是自从买了房子自己和家人根本就没来过,更没有委托过任何装修队。那么谁会无缘无故的给别人装修 房子呢?于明忠又回到了房子里。这次他居然看见了两个工人正在安装灯具。

  于明忠:我就问两个工人,我说你们干吗呢,他们说装修呢,我说谁让你们装修的,他们说业主。我说我就是业主,我没让你们来装修啊,他们说你不是业主,业主是个女的。

  业主是女的?怎么可能呢?为了弄个明白,于明忠通过两个工人找到了装修公司,在这里他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那就是装修协议!协议上写着要装修的房子是还真是13号楼B401房间,而委托人名叫孔萍。导演这场神奇事件的就是就是他,孔萍到底是谁?她为什么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装修房子呢?

  通过在装修公司的查询,于明忠找到了孔萍的联系方式,于是打电话和她联系。

  孔萍:那就傻了呗。那怎么会出现这种事儿,哎呀,特别惊讶的劲儿。

  孔萍觉得很奇怪,自己怎么可能花钱花力气给别人装修房子呢,因为早在2004年10月的时候,她就在柏林在线13号楼买了一套房子,而且她明明记得当初买的房子就是B401。

  孔萍:我还说是他家记错了吧,我说我钥匙开开门我一直在装修这个屋子呀。

  话虽这样说,可是接到一个这样奇怪的电话,孔萍心里多少也有些不踏实,于是她赶快跑回住处,翻出了自己的购房合同。

  孔萍:赶紧去,回去找合同,去看,原先卖房,就是A单元嘛,哎呀,这下子脑瓜子就炸了。

  孔萍这才明白:自己的确是在13号楼买了房子,房间号也是401,但是却一直把A单元记成了B单元,这样孔萍阴差阳错装修了邻居于明忠的房子。

  孔萍:反正签了合同连瞧都没瞧,就放那儿,一直放,转过年来4月份了以后,交钥匙的时候,就忽视这个A B的事了


装错了邻居房子的孔萍

  一时大意竟然走错了楼门,把别人家给装修了。孔萍立刻跑到了柏林在线小区,首先她还是来到了B401房间,见到于明忠后,两个人都觉得奇怪,为什么孔萍拿A401的钥匙会打开B401的房门。于明忠决定拿自己的钥匙去A401试一试。

  于明忠:我开开试试,我一开把她们家给开了,那是她进她们家第一次,她自己都说,我从来没有来过,当时进了她们家以后就哭了。

  孔大姐能不哭吗?花钱费力的装修了一个多月,结果自己家还是空空如也的毛坯房。要说走错楼门这样的事已经够奇怪了,更为凑巧的是A401的钥匙也打开了B401的房门,所以孔大姐把B401当成了自己的新家,为了以后的生活,孔大姐在这套房子上还真没少下工夫。

  验收了房子以后,孔萍很快就着手购买建材、寻找装修队,开心地来往于新房和建材城之间。

  孔萍:我上着班,忙得我晚上打夜班,白天就抽时间去买料,要不我说装这个房子特别不容易,特别劳神,劳得不得了。

  孔萍50多岁了,一个人抚养着女儿 ,可是她一直都没有一个固定的住处,有时候住在父母家,更多时候就睡在单位的宿舍里。尽快入住自己新的房子一直是她的心愿。2005年5月份,一切材料购买齐备,装修工作在B401这个本不属于自己的房间里热火朝天的开始了。

  好不容易把房子装修好了,可是真正的主人也出现了。于家人无端得到了一套装修好的房子,按理说这可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可是他们家人非但没有觉得幸运,反倒是一肚子的不满。

  于明忠:她装修的质量非常的次,这已经开裂了,都已经脱骨了,我还需要把这个地儿修补以后把这个地方给铲掉,完了再修补,找这个装修队说把这个地方要铲掉,要修补,好多地方都已经裂了,开裂了,那是刚修补完。这个地我不想要这样的,里面我需要木地板,她现在全都装上地砖了,这个地方我需要一个吧台,或者是灯池,或者是干吗的、饭餐在那儿,她把这儿也给弄得不好了,打掉了,然后她这个灯呢,按我们这个做吧台的话应该往这边来点儿,她这个肯定就没动,让我现在的话肯定就没有办法开槽了,开槽就更费劲了。

  于明忠和妻子结婚以后,一直没有买房,直到2004年10月,他们花费了十几万的积蓄,精心挑选了这套住房。当初他们还打算把房子按照自己的设想精装修一下,可怎么会想到竟然出了这种事。

  于明忠:你说我来了之后,看哪儿都挺别扭,看那儿都不是我可心的,我说这儿不是我弄的,我想弄的,我不想弄这儿,也不想弄那儿,全都给打乱了,跟我想的不一样,所以我没有那个心情。

  于家人没办法实现自己的设想,所以一直非常郁闷。孔大姐的设想倒是实现了,不过却实现在了别人家。这个结果让她越想越窝心,因为装修的时候连工带料一共花费了2万多元,这笔钱可是她一年的收入。想想也真不甘心啊,可她有什么办法能把损失补回来呢。

  孔萍:你想那一辈子买一个房子不容易,特别那批质量挺好的,我们买的,买了以后就出现这种事儿了,我说你看弄的造了那么大的损失,后来这个他们都不管了。

  损失还没有补回来,可装错房子这件事却很快在小区里传开了,甚至还传到了开发商中源政通公司那里。

  刘志刚:是说不是特别粗心大意的话,你要是稍微看一下。

  虽然刘主任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毕竟是自己小区出的事。所以,他分别和这两家人联系,希望把这件事解决好。

  刘志刚:挺同情她的,因为你毕竟你付出了心血,我们就跟B门401我们谈一下,共同去做一下他的工作,让他们互相之间就是协调解决。


开发商中源政通公司 办公室主任 刘志刚

  怎么才能协调解决呢?刘主任作为旁观者提出了一个办法:换房!因为两个房子走向完全一样,户型也基本相同。只是面积有一点儿的差距,所以孔萍干脆就住到B401,这就不会造成损失了。而于家人去A401,他们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重新装修了。这下可好,真是两全其美了!

  孔萍:大家都说,那换换毛坯房吧,物业也说换换毛坯房吧,换换房子吧,人家业主不答应。

  于明忠:我们在她之前,户型挺多的时候,我们要是喜欢她那种户型的话,当时我们就买了,回家跟我们家人协商以后,就说不喜欢她们家那边的户型。

  记者:户型的差别大不大?

  于明忠:她那个面积比我们这个小,然后她那个格局我们好像不喜欢她那个。

  面积是有一点差距,可格局其实完全一样,为什么于家人坚持不愿意换房呢?孔萍越来越觉得这件事有些蹊跷,自己装修房子用了整整一个半月时间,在这期间于家人一直没有来过,可偏偏房子全部装修完了于家人也恰好出现了,难道这其中仅仅是巧合吗?

  孔萍:我就疑惑在这个地儿。(装修期间)也没有去瞧瞧。也没有挡个的,也没有问的,中间有人来问这个房子的事儿。

  于明忠:先把这个房子放半年。它刚盖完的时候有湿的地方,该裂的裂,你再装修的时候不容易裂,不容易走行,我就想放它半年再说吧。我就想我的房子锁到这儿了,我不去,那谁也进不来,没那么想过。

  不管是什么原因,于家人就是不同意换房,一气之下孔萍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孔萍:我把钱搭进去了,我说搭了两万,我说打水漂了,我就生气,我说明天把那个房子给砸了去,我说把所有的装修的东西给砸掉

  于明忠:搞工程的说打成毛坯房(再装修),就是说就要比这个重新、本来是毛坯房做还要累。你这个墙得铲掉,打掉,底下全是石灰,全得铺平,工期要比(直接装修)更累。

  拆除装修不但要另外花钱,而且对房子也不好,所以这个办法显然对双方都很不利,于是刘主任和物业公司的人再一次出面进行协调,最后,孔萍和于家人达成了一个协议:于家人给孔萍一次性补偿装修材料费8000元。

  孔萍:你说也没有办法,我既然装了,就我认倒霉了,

  和于家人之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可是孔萍却还要面对一件烦琐而又劳累的工作,那就是再装修一次房子。尽管这次装修的房子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可是孔萍再也找不到当初那种兴奋的心情了。

  孔萍:这边都没有再弄,经济上也没有实力,就凑合弄一下算了。

  出于无奈,孔萍自己的新家反倒没办法实现她当初的设想了。可于家人为了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己的设想,他们开始对这套房子一次次的返工。

  看着两家人忙碌的身影,我心里都挺不是滋味的。可是这能怪谁呢?只能怪孔大姐当初太粗心了。现在眼前的事可算都处理完了,孔大姐也静下心来仔细回顾了买房的过程,这一想不要紧,孔大姐竟然发现在买房的过程中有几个重要的细节,正是因为这几个细节,才让这个错误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

  按常理说,买房需要有一套很严谨的手续,而且交房的时候会有物业公司的服务人员带领业主去验房,在这种情况下孔大姐为什么还是会走错楼门呢?孔大姐说,让自己走错楼门的第一个原因恰恰出在验房这个过程中:

  4月2号这一天,房子全部竣工了,孔萍在物业公司签订完所有的手续,然后领取了自己房门的钥匙。在物业公司服务人员的带领下,他满心欢喜的来到小区内验收房子。

  孔萍:我就还是没有注意这个A、B的事儿,我就想跟着物业去挺高兴的,就跟着物业就钻进这个楼洞里了,也没有瞧是A还是B。

  记者:心里一点儿疑惑都没有?

  孔萍:我疑惑在哪儿,我说我记得好像是A啊,怎么是钻到B门洞里来了,我说怎么B门洞,我说可能是我搞错了,再说我想不会搞错。

  我们在验收单上可以看见,负责孔萍验收房屋的人名叫吴卫东。那么,是不是他带错了路呢?当我们来到小区时,小区物业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吴卫东已经离开了小区。


验房通知单

  记者:孔萍说是咱们客服员给带错了,带到了B门了。您说会不会有这种情况呢?

  张勇:实际上这个情况,我们首先对我们客服人员,和维修工的工程人员,这一块的话,首先他对房屋的单元、楼号,各方面是比较了解的。所以的话,这种情况是不会存在的。

  张经理的话有一定道理,这服务人员就是专门带领业主验收房屋的,按道理不会出错呀。可是孔大姐还是坚持说就是服务人员把她给带错了。而且她还猜测了这其中的原因:

  孔萍:13-A,13就特别像B,等拿到这个合同的时候你看13跟B是一样一样的。我估计还没准是他给看错了。

  按照孔大姐的说法,那位服务人员把楼号13看成了B单元,所以才会带错自己。可是这一切都仅仅是她的一家之言,而且就算带错了路,这验收单上写着房间是A401,孔大姐还在上面签了字,这按说也很难怪罪到物业公司的头上啊。

  刘志刚:从办入住接到我们的这个通知入住的通知单,通知单上也特别明显,就是说你的13座A门401,共有十几项文件他都需要签字。这个手续也是很多的手续。她看一眼都应该知道她应该是A门401。

  从买房到最后验收一共要签16份各类合同或者协议,每一份上都清楚的写着孔萍买的房间是A401,尽管她也在每份协议上都签了自己的名字,可还是弄错了A与B。

  孔萍承认当初确实没有仔细看过协议,可是当她来到B401门前以后,更为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她拿出了自己的房门钥匙竟然没有任何阻碍的打开了房门。

  孔萍:人家的钥匙开开这个门了,我说那能搞错嘛,钥匙是干吗使的,我这么想的。


钥匙出现了互开

  孔大姐说,有服务人员带领,钥匙也能打开房门。所以根本就没想过会弄错房间,以至于都没看验房合同就在上面签了字,然后她理所当然的把B401当作了自己的新家。

  回顾了买房的全过程,孔萍终于明白,门锁互相能打开才是造成事情的关键,这门锁又是开发商提供的。想到自己因为这次意外遭受的打击和损失,孔萍决定向法院起诉,状告小区的开发商中源政通公司。要求更换自己家的门锁,并且赔偿装修造成的所有损失。

  开发公司的刘主任听到这个消息非常诧异,当初还好心帮助孔萍调解和于家人之间的纠纷,而且这件事显然是孔萍粗心大意犯下的错误,可结果却让自己公司当了被告。

  刘志刚:她起诉咱们公司没有道理,因为责任不在我们这一方,你可以找找别的途径,追回一下你的损失啊,你的利益啊。

  孔萍:我就这么感觉,所以我再错,我钥匙不能捅开就不能造成我那么大的损失是不是,如果我要是进这个B门,谁进去都开不开,我不会去死扳你这个门去,我得看看是不是走错门了,是不是这回道理。

  孔萍的话是有道理,可是出这种事开发商也实在是想不到。自己能做的就是当初就在选购防盗门时经过了一番精挑细选。

  刘志刚:我们选购的防盗门是安然牌的是名牌产品。锁也是门上面配的。都是名牌的。

  刘主任也不明白,这名牌的门锁为什么会出现两把钥匙可以互相打开的情况,所以出这样的事实在是太意外了,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到开发商这里。

  刘志刚:现在我们这个小区入住的是1100多户,那像安这么多的防盗门,我们不可能拿着钥匙每个防盗门去捅一下,每个门看看这个互开率到底是多高,能不能开开,确实我们也有难度做这个。

  刘主任说自己公司不应该对这件事负责。这个态度更加惹恼了孔大姐,可是她该怎么办呢?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确实都是意外,钥匙能互开这样的事并没有签入合同,那么就不能算违约。经过咨询孔萍提出,业主也是消费者,门锁能互开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那么法院会支持她的理由吗?

  2005年11月18日,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小汤山法庭对此案做出宣判:

  法官胡海英:原告要求被告赔偿装修损失之请求,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

  由于孔萍自己的过错造成了错误装修,造成了经济损失应该由孔萍自己来承担责任。

  孔萍的确有责任,可是两个门锁能够互相打开也是造成事情发生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什么法院对这个原因视而不见呢?原来在案件的审理中,中源政统公司的法律顾问调取了一份重要的证据。

  律师王沛颖:那么经过我们查阅有关的资料,以及到这个防盗门的生产厂家去调查了解,那么公安部实际上对这个插芯锁的这个防盗门它实际上是有一个技术规范的,也就是说它允许在0.03%的范围之内有一个互开率的问题,但是这个互开率是被允许的,所以它仍然是合格的产品。


门锁的质量检验报告

  门锁可是我们保证安全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了,怎么还能允许它互开呢?这不是明摆着留下了一个安全的隐患吗?其实您仔细想想,0.03%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一万把锁里边,最多也只可能有3把锁互相打开,所以打开别人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类似的情况在统计学中叫做小概率事件,也就是说有些误差出现的可能性极其小,小到了可以对它忽略不计。就算今天节目中的孔大姐这样万分之一的情况真的发生了,可是如果她当初能够仔细看一下合同,验房的时候和服务人员沟通一下,装错房子这样的事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