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观察]生命的叹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4:48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有句话叫病急乱投医,本来是个贬意词,可是它说明了一种心理,就是这得了病的人他多么渴望能有人帮助他。在广西南宁有一个15岁的男孩得了白血病,全家人都为钱发愁的时候,他突然提出要找一个15岁的女孩,要求她来帮助他,在此之前这俩人从来没见过面,也不认识,那他为什么会这么信任这个女孩呢?这个女孩又有什么能力帮得了一个白血病人呢?

  廖细琼:我帮不了你。

  解说:这个15岁的女孩叫廖细琼,她今天来祭奠一个刚刚离去的朋友。一年前她还和这个朋友素昧平生,在偶然的机会里他们相识了,他们互相鼓励着走过了一年最艰难的日子,可这个朋友的离去却带走了廖细琼对生活的希望。坟墓中的这个朋友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他的离去会对廖细琼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一年以前)

  解说:廖细琼是南宁市三十三中学初三的学生,家庭是南宁市郊秀厢村的普通农户,生活并不宽裕,廖细琼从小是在聋哑姐姐的呵护与关爱下长大的,因此她对姐姐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姐姐突然出走了,她独自一人四处奔走,始终没有找到姐姐的下落。从此廖细琼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义务帮助残障的弱势群体,作为对姐姐的一种告慰。几年来廖细琼前后帮助了近百名素不相识的残疾人,这也让廖细琼在南宁小有名气。那天廖细琼刚刚为残疾人举办了一个大型的义演,回到家里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廖细琼接电话:等我有时间,我尽量地抽出一定的时间到你那去吧。

  解说:打电话的这个人说他叫黄佳,是南宁市十中的学生,现在在医院里,非常想见到廖细琼。廖细琼有些奇怪,她并不认识黄佳这个人,黄佳为什么要见她呢?这个人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会在医院里?但她还是决定去医院看望黄佳。2003年元旦廖细琼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到了黄佳所在的医院,这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与黄佳的这次会面会给她今后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

  廖细琼:他老是跟我在笑,而且床头床尾都是书。

  解说:黄佳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两个月前他突然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虽然经过住院治疗病情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是单靠化疗和药物的维持,也只能是暂时性的,生命依然危在旦夕。得了白血病的黄佳让他身边的人感到心痛,而要治疗黄佳的病,唯一的途径就是换骨髓。

  记者:(像黄佳这样的病)能够治好,大概要花多少钱?


  医生:如果加化疗,二十万是肯定要的。

  解说:黄佳的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仅靠父亲一人在冷气公司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状况十分窘迫。黄佳生病以后,为了给他治病,家里早已倾家荡产,怎么能够筹到20万元的这笔巨款呢?

  黄佳母亲:那时候我说想卖房子,卖这个房子也不够,人家也说起码得20万块。

  解说: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救治黄佳的希望变得是那么渺茫。虽然学校为黄佳组织了一次捐款,但这些捐款和20万元相比却是杯水车薪。黄佳的父母已经想不出还能有什么办法来拯救儿子脆弱的生命了,只能每天守着儿子以泪洗面。

  廖细琼: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母亲在外人面前能流下(那么多)眼泪,我也有亲情分离的那时候,那时候旁人是无法体会那种感情。

  解说:而这时的黄佳面对绝境却是无比的冷静和坚强。看着黄佳的微笑,廖细琼想起了离家出走的姐姐,这让感到有一种莫名的心痛,她甚至可以想象到黄佳内心深处的痛苦。

  廖细琼:我不希望一个,毕竟他也是跟我同龄,他也当时才15、16岁,我不希望活生生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么离我们而去。

  解说:虽然廖细琼只是一个15岁的农家女,可是在12岁时,因为姐姐的出走廖细琼就走遍了两广各地。廖细琼也知道,她一个15岁的女孩,做这件事要比寻找姐姐困难很多,但是想起医院里黄佳即将逝去的生命,廖细琼就觉得这件事她非做不可。于是廖细琼从这天开始了为黄佳筹款的艰难历程。

  建行负责人:我们可以发动我们的青年员工,我们全行员工来捐赠, 给予一定的帮助。

  解说:建行负责人的态度让廖细琼看到了救治黄佳的希望。

  廖细琼:南宁市单位企业那么多,一个单位一个人捐那么1000块钱,希望都是非常大。

  解说:廖细琼满怀希望地为黄佳筹集救命钱,可她不知道对于15岁的她来说这件事情有多么难。


  主持人:廖细琼啊,还真是一个特别的女孩,12岁那年姐姐的出走成了她心里的一个结,她觉得如果当时姐姐得到了足够的关爱,那她就不会出走,寻找姐姐的经历呢,也让她更成熟了,也正因为这样,当得了白血病濒临死亡的黄佳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她就觉得自己必须帮助他,社会也都尽所有的能力来救救这个得了白血病的孩子。可是她毕竟才15岁,她用15岁那个孩子一般特殊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想象中的世界和她看到的会不会是一样呢?

  某公司老板:你讲的这个事我自己接触过,我在电视上也看过,这样让人同情的事情经常发生,如果各个人都来找我的话,你要我怎么办?

  廖细琼:是一个钱字出来的时候,连话都没说完就叫你走。

  解说:化疗是控制白血病病情的蔓延,进行骨髓移植的辅助治疗手段。就黄佳来说,第三和第四个疗程的化疗是进行骨髓移植的最佳时机,如果错过,骨髓移植也就没有太多的意义了。这时,黄佳在医院里已经开始接受第三个疗程的化疗了。廖细琼依然在坚持一家家地去单位说服,15岁的她坚持认为总会有热心人向黄佳伸出援助之手。

  经理:这个社会上有那么多有病的人,你说的那个白血病,也有很多人都有,我们怎么个个都帮的。

  廖细琼:但是我真地希望你们去帮,假如说我们大家,每一个企业尽自己能力,都来献出自己一点点行动,这样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经理:现在这个社会上骗子那么多,你要我怎么相信?

  廖细琼:但是你可以去医院调查。可以去调查我啊。因为我今天到这里,真的很没有办法。

  经理:你看我们也比较忙,你看我现在都不得空,你看外面,都在忙着,我的客户马上就来了。你还是到别的公司去看一下吧,好不好?走吧,走吧。


  解说:廖细琼为黄佳的救命钱已经跑了两个月了,却毫无结果。这一天她的心情糟糕极了。事情一点眉目也没有,口袋里只剩下了一块钱。而黄佳已经在做第三个疗程的化疗了,换骨髓的钱必须尽快到位,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这时廖细琼突然接到了一个通知,南宁一个MBA研修班邀请她去介绍黄佳的病情。这个研修班汇集了广西商业界的精英,廖细琼赶到研修班向他们讲述了黄佳的故事。

  MBA成员:首先要讲肯定这个活动一定可以搞成功的。第二要充满信心。还不就到包括我们一班,我们都有差不多上百个企业,就到企业去募捐,一下子就够了。

  解说:跑了这么久,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廖细琼都挺了过来,没有流过一滴眼泪,本来她以为给黄佳筹款已经是不可能实现的事,她只是为帮助黄佳尽最后一份力量,可是MBA研修班的热烈气氛让廖细琼突然看到了救助黄佳的希望,廖细琼这个15岁的女孩儿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不由地喜极而泣。

  解说:廖细琼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喜讯告诉了黄佳。

  黄佳母亲:他很高兴,他都笑哈哈,他就说他有希望换骨髓这样嘛。

  解说:可是她怎么也没料到救助黄佳的希望还是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

  虽然MBA成员捐出了一些钱,可距黄佳移植骨髓的费用还差得很远。

  解说:跑了这么久,捐款还是没有多大进展,廖细琼准备放弃一家家跑捐款的方式,为黄佳举行一个义演。廖细琼不得不继续忙着落实义演活动的主办单位。15岁的她想要找一个主办单位却是那么地难,她跑遍了这座城市,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愿意出面主办。医院只好对黄佳开始了第四个疗程的化疗。此时,身陷绝境的黄佳一家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廖细琼的身上。

  廖细琼:我们争取把晚会快点举行,您相信我能搞得成吗?

  黄佳的母亲:为我们做那么多的事情,我们都感到过意不去。

  廖细琼:没有,我说过,只要我能够做的我都会去做。你放心,不管再难,再苦,再累。


  解说:由于找不到骨髓移植所需要的经费,主办单位又无法落实,廖细琼原计划的义演日期落空了,黄佳只好进行第五个疗程的化疗。虽然错过了骨髓移植的最佳时机,但黄佳的病况却意外的稳定,许多人都不明白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脆弱的生命。

  廖细琼的义举引起了南宁电视台的关注,他们表示愿意做这次义演活动的主办单位,并邀请当地多家新闻媒体联手行动,向全社会发出救助黄佳同学的紧急呼吁。社会上很多人开始伸出了援助之手。

  廖细琼: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有一家电视台愿意来主办这场义演活动。

  黄母:真的呀?

  廖细琼:哦。演员、设备方面都已经安排好了。

  黄母:真的吗?

  廖细琼:那当然。不然今天我就不过来了。

  黄母:辛苦你啦。

  廖细琼:没有,尽力吧,阿姨。

  解说:这天是黄佳十六岁的生日,也是黄佳住院以来渡过的最愉快的一天。

  廖细琼:黄佳,今天是你十六岁的生日哦。

  黄佳:嗯。

  廖细琼:很高兴能和你一起庆祝,没有什么东西拿给你,很不好意思,首先在这里祝你生日快乐。


  黄佳:嗯。希望我活到一百岁时候,还能和你一起过(生日)。

  廖细琼:祝你生日快乐……

  解说:筹备义演活动的事终于有一些眉目的时候,没想到席卷全球的“SARS”疫情不期而至了,一切大型聚集性活动都无法进行,义演不得不搁浅了。

  黄佳母亲:过了几来吧,没过多久,那种病就复发了。

  2003年10月7日,刚过完16岁生日的黄佳最终怀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间。

  主持人:廖细琼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也没能救得了黄佳,可也是,你让一个15岁的女孩来完成这么大的事,是太难了,廖细琼跑了那么多的地方,遭了那么多的冷遇和白眼,可她还在坚持,值得我们尊敬,那谁能救得了得了白血病的黄佳呢?靠15岁的廖细琼?她没有能力,靠黄佳的父母?家里确实拿不出这么多钱,靠企业?不是企业的义务,咱们也不能要求每一个企业都能去帮助一个自己都不认识的病人,我们甚至没有理由去批评他们。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