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变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3:48 来源:CCTV.com

  成都市的张鹏飞借给儿子张科1万元结婚,但提出不让张科的继父参加。张科没有答应父亲的要求。随后,没有参加儿子婚礼的张鹏飞将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张科偿还1万元欠款,并且按月支付自己的赡养费。

  如今在成都的茶馆里,百姓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就是欣赏大师表演的变脸戏,这些戏多半是功夫表演的片段,但实际上变脸作为一种表演技艺,是为了展示剧中人物内心情绪的变化,正所谓相随心变。而我们今天要讲述的故事的主人公张鹏飞,年轻时也爱看变脸戏,他没想到的是舞台上的戏剧人生会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如今的张鹏飞比一年前苍老了许多,而且双目失明,精神状态也大不如前,据他说这全是被他儿子气的,他说儿子一直嫌弃自己是个瞎子。张鹏飞认为受到了儿子的侮辱,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报社。于是在2005年12月初,成都的很多报纸上相继出现了这样的报道。报纸以张鹏飞老人的遭遇,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已经有6年多没和张鹏飞联系过的儿子,在2004年年底的一天突然找到了他,说自己要在2005年年初结婚,向父亲借1万块钱。儿子主动联系自己,张鹏飞很是高兴,所以他倾其所有凑够了这笔钱并借给了儿子。但是在结婚当天,儿子却以父亲面貌丑陋为借口不让张鹏飞参加婚礼。被儿子拒之门外的张鹏飞伤透了心,而他的生活现状更为这个故事增加了凄凉的色彩。


  张鹏飞住的地方只有5平方米左右,在最矮的地方即使坐着也抬不起头,而小屋的房顶则是楼道的楼梯。谈起这间小屋,张鹏飞想到的不是现实生活的困顿,而是曾经与老婆孩子一起生活过的岁月。那段三口之家的日子给张鹏飞留下了温暖的记忆,但随着后来夫妻离婚,儿子离家,这种温馨也就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张鹏飞与老母亲一起艰难度日。提起离家多年的儿子,他总是充满怨言。

  张鹏飞的母亲张太婆今年已经81岁了,住在张鹏飞的隔壁。说起自己的孙子,张太婆的反应和儿子迥然不同。据张太婆讲,引起儿子孙子冲突的婚礼一事并不像张鹏飞所说的那样,她说孙子结婚是邀请了父亲参加的。可是张鹏飞坚持说是儿子嫌弃自己才不让他参加婚礼。那么事实是否像张鹏飞描述的那样,儿子在结婚那一天只请了奶奶来参加婚礼,却把父亲拒之门外呢?

  记者在成都市郊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张鹏飞的儿子张科。如今张科和母亲、妻子住在一起两室一厅的新房子,墙上的婚纱照,窗子上的大红喜字,这一切使得将近一年前的那场婚礼就像发生在昨天。至今张科也认为在父子的纠纷中自己做的没有什么不对。据张科说,当时父亲张鹏飞提出的要求是请他参加婚礼,就不能让张科的继父来。

  原来,几年前张科的母亲与张鹏飞离了婚并改嫁他人。在张科结婚的时候,张鹏飞让儿子在自己与继父之间作出选择。话虽这么说,但实际上张科并没有答应父亲张鹏飞的要求。这场让父子俩倍感遗憾的婚礼为父子二人的进一步冲突埋下了伏笔。

  其实他们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20多年前,80年代初的时候,张鹏飞在成都火车站当搬运工。结婚以后,张鹏飞就和老婆带着后来出生的张科住到了这间只有5平方米大的楼梯间内,困顿的生活使得这对夫妻总是吵吵闹闹。父母的不和也在张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阴影。


  到了1987年,张鹏飞辞去了工作,去妻妹一起外出做“生意”,打算挣点钱。所谓的“生意”就是从四川拐卖人口,然后卖到安徽。一笔“生意”还没做成,两个人就被公安机关请了进去。在服刑期间,张鹏飞和妻子的矛盾也就进一步加剧了。张鹏飞说,妻妹在徐州市安徽省第三监狱服刑,妻子经常去看她妹妹,给她妹妹寄钱,却没有给他寄过一分钱。跟随母亲生活的张科也对父亲充满了陌生感。

  1991年,张鹏飞因眼病被保外就医,回到家以后张鹏飞就和妻子离了婚。而几年没见过父亲的张科就被判给了张鹏飞。张科说,父亲从监狱出来后就对自己非常严厉,经常对他拳脚相加。张科无法忍受父亲的棍棒教育又回到了母亲的身边,但是没过多久,母亲也因为拐卖人口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这五年里,张科漂荡在父亲与母亲的娘家人之间,而此时的张鹏飞因眼病加重已经无法再当搬运工了,他每月的经济来源除了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外就是在街边擦鞋。

  艰苦的生活让张鹏飞的脾气更加暴躁,日常生活中他经常将这样的怨气撒到了儿子张科身上。度过了几年的艰苦岁月之后,张科终于盼到了母亲的出狱,他选择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直到成年结婚。张科现在当了保安,这几年他与父亲张鹏飞很少来往。2004年底,他开始筹备自己的婚礼,但是微薄的收入令他囊中羞涩,这时他想到了父亲。

  父亲张鹏飞并不富裕,张科与他的关系又不好,但张科为什么还要向父亲借钱呢?原来,在当初张鹏飞离婚的时候,法院考虑到他经济上困难,又要抚养年幼的儿子张科,就把夫妻两人的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判给了张鹏飞,后来由于拆迁,张鹏飞得到了一笔补偿款。于是张科认为自己是被判给张鹏飞的,理所当然要享有这笔补偿款中的一部分。记者来到了当地的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那笔补偿款只是对张鹏飞一个人的,并没有张科和母亲那一部分。于是街道办事处就把这5万多元的补偿款只给了张鹏飞,可是因为缺钱办婚,张科还是打上父亲这笔补偿款的主意,他还央求母亲的娘家人劝说父亲借他1万块钱。无论张鹏飞最后是否情愿,在儿子婚礼前夕,他还是拿出了1万块钱借给了儿子,当时儿子张科还打了一张欠条。可是张鹏飞也同时向儿子提出了一个前面说到的那个要求。


  最后张科没有答应父亲张鹏飞的要求,于是父子之间的矛盾彻底恶化了。令张科没想到的是,由婚礼引发的父子冲突竟然上了报纸,而更让他没想到的是,2005年底,张鹏飞状告张科,要求儿子张科偿还1万元欠款,并且按月支付自己的赡养费。

  父亲告儿子的事不仅做儿子的不理解,就连祖母也不认可。张太婆认为,张科没必要还钱给张鹏飞打工。如今张鹏飞依然坚持要上法院讨回自己的钱,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儿子张科谈到这场纠纷显得非常无奈,他现在只希望自己能够自食其力地生活下去。现在的张鹏飞依旧生活在5平方米大小的楼梯间内,等待着法院的判决。

  主持人:目前各方有各方的说法,儿子我根本就不是因为嫌他长得丑不让他来,实际上是因为父亲提出了一个要求,只能在亲生父亲和继父之间做一个选择。就参加婚礼这个环节,它跟法律有多大的关系?

  马忆南:这实际上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普通民众的道德和风俗习惯来处理的一件事情。按照我们人之常情,父母参加孩子的婚礼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亲生父亲张鹏飞和孩子的继父都应该来参加婚礼,张鹏飞提出很无理的要求实际上很为难孩子。但是张鹏飞认为自己作为亲生父亲拿了1万块钱出来给孩子,最终又没参加成婚礼,他心里肯定是比较窝火,所以现在他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要回当初这1万块钱以及相关的赡养费用。

  主持人:但是张科认为这5万块钱当中有自己的因素,因此他觉得从父亲那儿拿一点钱过来结婚实际上是对自己抚养的补偿。

  马忆南:15平方米的房子原来是张鹏飞夫妻的夫妻共同财产,是他们夫妻共有的房屋,在离婚的时候分割给了张鹏飞,就属于张鹏飞的个人财产,和孩子是没有关系的,孩子当时只享有居住的权利。现在张科已经长大了,张鹏飞就没有义务再把这个房子给张科居住,也没有义务把拆迁得到的补偿款分一部分给张科。

  主持人:所以这5万块钱完全是属于张鹏飞的个人财产,他从这笔钱当中拿出1万块钱给自己的儿子结婚并且还打了借条,从法律上就应当认定为是一种借贷关系。

  主持人:现在这个家庭来看,似乎感情上的破裂是无法用法律来弥补的。对于这样的家庭有什么好的办法或者是建议能够让他们重新坐到一起?

  马忆南:在这件事情上双方都应该从自己身上多找一些原因。从张鹏飞这个角度来看,他因为长期的生活贫困又是被判入狱,脾气不大好,可能对孩子的教育上手法不当,在孩子心理上留下一些阴影,他应该主动去承认错误向孩子检讨,挽回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作为张科来讲,他也应该体谅父母生活的艰难,不能因为父亲以前教育手段上有些粗暴就记恨父亲,父子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无论什么人为的因素也无法割断,应该以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努力地去改善和父亲的关系。

  主持人:其实现在他们太过于纠缠过去的是非恩怨,尽管父母过去可能做错了一些事情,没有照顾好张科,但是从目前法律的角度来看,最需要照顾和体贴的是逐渐年迈的父母。所以作为张科来讲,应当退让一步,能够坐下来好好地和父亲聊一聊,去解开心头的疙瘩。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沟通和理解,幸福仍然会回到这个家庭的身边。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