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地下局长”背后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3:46 来源:CCTV.com

  2005年初,长沙市公安局破获了建国以来伪造倒卖完税证的首例案件。抓获的涉案人员是31名,并且查获了各种各样的假发票一共是48万多份,整个案件涉及到19个省的41个地市县。

  2005年1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税务侦查支队接到了长沙市地税局的报案,一名纳税人提交的一张电脑版的《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很有可能是伪造的。在湖南省某特大建筑公司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了一份1357万的假电脑版建安发票。令地税局工作人员和民警们震惊的是,电脑版《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正式启用还不到一年时间,而这些假发票以假乱真的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如果不上网查验,一般人员难辨真伪。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之后,长沙市地税局手中查获的假发票逐渐多了起来,而如果不能及时打掉这个制售窝点将会给国家税收造成大量流失。据了解,这种建安发票是目前我国惟一一种没有数额限制的发票,一张发票就可以开据上亿元的税款。这种发票一旦在社会上大量流通,将会给税收工作带来巨大的损失。随后,民警和地说局的工作人员立刻对假发票的持有人进行了盘问,得知他的发票来自于一个叫胡在辉的男子。

  胡在辉是谁?他到底在哪儿得到的假发票?几天过去了,长沙市公安局没有得到新的线索,而与此同时,长沙市地税局下辖的几个税务所又相继收到了这种电脑版的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的统一发票。于是在2005年1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税侦支队与长沙市地税局组成了“1·13”联合专案组,通过对已经掌握的线索进行分析,办案人员把目光锁定在了长沙市。


  根据警方的调查,在长沙市很可能就存在一个制造、贩卖假的电脑版建安发票的一个团伙。那个叫胡在辉的人在这个团伙中到底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就在警方四处寻找胡在辉的时候,2005年1月29日下午,胡在辉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酒店里出现。胡在辉,长沙市长沙县人。然而胡在辉交代,他只不过是长沙火车站贩卖假发票销售网络中的一个小角色,他的身后还有一个叫缺子的人,这个人几乎垄断了长沙市假造的建安发票,因此得到一个“地下税务局长”的绰号。

  那么这个神秘的地下税务局长到底是谁呢?他的这个假发票的销售网络到底有多大?而他手里的这个假税票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所有这些问题都萦绕在办案人员的头脑当中。经过一番商量,最后联合调查组就决定,把办案的重点放到一个外号叫缺子的人身上。终于在2005年2月的一天,民警们在火车站附近发现了这名“地下税务局长”。

  通过调查民警了解到,这个“地下税务局长”真名叫朱希德,他只要一出面,身边的那几个人就会自动的去给他盯梢。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对朱希德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秘密监控,在两个多月的秘密监控过程中,民警们发现这个朱希德总是在固定的一段时间之后去取货。而根据这些线索,民警们认为朱希德的背后肯定还有一个更加庞大的制造、销售假发票的体系。随后,警方制订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决定对朱希德及其下线实施抓捕。

  “地下税务局长”朱希德及其下线虽然落网,但是让公安人员不解的是,他们手中大量的假发票又是从哪里来得呢?据朱希德交代,他自己只算得上是一个在长沙地区的总代理,他手中各种版本的假发票都是来自广州一个叫“老妈子”的女人,而这个设在广州的制贩假发票的总网则是面向全国的。于是办案人员立即赶往广州。

  长沙假发票团伙的上线人称“老妈子”,真名叫颜美花,在广州火车站贩卖假票的行当中是个级别较高的人物。除了给湖南的朱希德提供假票之外,她还同时为江西、湖北等十几个省份的假发票团伙提供货源。颜美花在广州火车站的名声很大,别人都说她是自己办厂,属于上层人物。颜美花的假发票又是从哪来的呢?通过侦查,民警们发现在颜美花的身后还有一个叫胡守罗的人。


  胡守罗本人没有经济基础,全靠颜美花的资助才能去购买机器、纸张,然后再组织工人非法制造假发票。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民警们对胡守罗和颜美花的行踪已经十分了解了。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胡守罗和颜美花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突然从广州消失了。就在这个时候,警方发现了一辆为胡守罗运送假发票的汽车。民警们跟着这辆车来到了广州市郊的大源山庄附近。在一栋五层楼前,这辆车停了下来。

  通过进一步侦察发现,这里竟然就是胡守罗印制假票的工厂。随后,民警们决定在查抄这家工厂的同时,对潜逃回老家的胡守罗和颜美花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胡守罗,湖北省宜昌人,上世纪90年代来到了广州从事印制假发票的生意。犯罪嫌疑人颜美花,江西省上饶人,年近五十的她是广州火车站假票生意的老大级人物。从颜美花的假票工厂查抄出来大量假发票和原材料。而用来印制假发票的纸张都是从广州的黑市上买来的,在纸上还有着清晰的防伪标志。

  至此,轰动全国的长沙“1·13制贩假发票案”宣布成功告破,而抓获的涉案人员是31名,并且查获了各种各样的假发票一共是48万多份,整个案件涉及到19个省的41个地市县。“1·13案”是建国以来所破获的伪造倒卖完税证的首例案件。所谓完税证就是税务部门给纳税人开据的缴税凭证,这些假的建安发票和假的完税证与普通发票的区别在于假发票的数额较大,而正规发票的数额较小。

  据了解,购买这些假建安发票的大多是一些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他们为了少缴或不缴税款,不惜花重金从票贩子手中购买了假发票和完税证。通过长沙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的清点核算,最终认定所有的假发票票面理论可开据金额为3411.7亿元。专案组在侦办专案过程中共追缴税款400余万元,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款91万余元。目前,此案在公安部和国家税务局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正就其制贩假发票犯罪线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侦查。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刘燕教授。刚才这个案件最后抓获的犯罪嫌疑人31个,我们选择了其中的5个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展示。胡守罗制假的,高层的票贩子就是人称“老妈子”的颜美花,缺子他属于中层,最下面的下线就是这个胡在辉。还有一个叫蒋树欣的人就是买假,希望逃税的人。


  刘燕:这个案件的特点是,他们不仅制造贩卖假发票,而且还贩卖了假完税证,这是第一起非常完整地制造贩卖购买假完税证(的案件)。在这个案子里面,犯罪分子充分了解了税务机关自身的组织结构人员构成,以及谁在这儿出票。

  主持人:这个案件也在给税务机关一个提醒,税务机关可以对自己的发票号码的配置像密码一样,过一段时间就要更换号码,甚至对人员的安排过一段时间要做调整,使得犯罪分子他很难去掌握到电脑出票下的组织机构的规律性。

  刘燕:对于税务机关来说,可能未来的工作会特别难,通过我们完善电脑开票系统,尤其是有一些地方比如像重庆市税务局,在做准备要去推广税控机,当企业出销售收入的时候,就跟税务机关的电脑联在一起了,能更好地使税务机关掌握到收入的发生情况,避免造假分子通过假发票的环节插入到税收征纳的环节中来。

  主持人:在这儿税务机关也提醒所有企业的财务人员,真发票的发票号数字很圆润,同时颜色淡有明显的凹凸感,而假发票没有这些特征,希望这些财务人员在平时收发票的时候要格外地注意,如果遇到一些发票无法辨认的时候,希望别怕麻烦,到专门的机构进行辨认,以减少未来可能出现的损失。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