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孤独的守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3:36 来源:CCTV.com

  89岁高龄的陈银武老人在55年前收养了个女儿。55年后的今天,这对养父女因为赡养问题而对簿公堂。

  55年以前,在四川居住的陈银武和他的妻子收养了一个女婴,当时那个女婴才刚刚出生40天,谁也没有想到半个多世纪过去了,55年后的今天,陈银武老人已经89岁了,他却不得不和自己的养女在法庭上见面。2005年12月8日,当记者赶到成都市红牌楼附近的陈银武老人的家时,碰巧看到老人正独自一个人坐在床上,缝补一件有些破旧的军大衣,缝出的针线虽然歪歪扭扭,但老人却仍然努力地缝补着。这件军大衣就是陈银武老人整个冬天里惟一的防寒衣。

  老人说,自打老伴去世后他就一个人过日子,而他含辛茹苦拉扯大的一个养女陈红兵也有好多年没来看他了。为此,记者几经周折终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陈红兵。陈红兵说她每个月都会给老人钱,只是老人不承认罢了。提起养女陈红兵,陈银武老人的眼睛湿润了,他说在陈红兵刚刚出生40天的时候他们就收养了她。陈银武说,当年自己和老伴都是普通工人,而为了请奶妈,每月要拿出家庭收入的一多半。

  原本养育多年的女儿为什么会不管老人呢?起因就是一套房产。原来,女儿陈红兵结婚后始终住在父亲家里,1998年房屋拆迁时作为补偿,房改部门给了他们三套住房,可这三套住房都被陈红兵夫妇占上了。在这之后,陈银武老人却被女儿陈红兵安置在公司内的一个简易棚里,居住环境十分简陋。陈银武老人说他只是想有个安身的住处,没想到由此跟女儿结下了怨恨。

  2003年6月,陈银武老人为了讨要赡养费和自己的住房,找到了成都市武侯区法律援助中心。陈银武老人说,房屋应该有他一部分产权,可女儿陈红兵却说整个产权都是她的与老人无关。为此,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查找了很多原始档案。根据这些资料来看,陈银武老人对于现在的房产不仅有居住权,还有一部分所有权。

  后来经过法院调解,陈红兵才同意把位于红牌楼附近的这套住房让给老人居住,并且每月支付300元的赡养费。这笔钱再加上老人的退休金每月有700多元。就这样,老人又一个人生活了一年多。可到了2005年,老人觉得钱不够花了。原来老人想请个保姆照顾自己,可这样扣去每月500多元的保姆费,他就剩下200块钱了,连吃饭都不够了。

  在普通人看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对于一个89岁的老人来说则就不那么容易了。从老人的家到附近的菜市场,普通人最多走二十多分钟,陈银武老人却要走上一个多小时。可他没办法,只能每天挪着步子上街买菜,回家做饭,因此他觉得应该有人照顾自己,而女儿又不愿意和他在一起。于是2005年11月,陈银武去找女儿要保姆费,结果遇到了女婿张荣华。老人说,当时张荣华二话不说将他打了出去。

  这笔多出的每月500多元的保姆费,女儿陈红兵能够负担得起吗?据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调查,陈红兵的房产有五六处,她个人资产也有几百万,她怎么能没有精力来负担老人的生活呢?这边老人陈银武在一个人孤独地生活,那边女儿陈红兵的买卖越做越大,钱多了,可与父亲的关系却越来越淡漠,这让老人很是伤心。

  所以,在讨要保姆费的同时,陈银武老人又提出了一个愿望,要求精神赡养权,也就是要求女儿每个星期都要回来一次看望自己。电话里,女儿陈红兵始终强调自己生意很忙,根本没有时间,不可能每周回去一次探望陈银武老人。陈红兵是不是真的很忙呢?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陈红兵的家庭住处。

  据了解,这是成都市一处最高档的社区,从小区的整体环境来看,花园水池、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陈红兵一家居在这里,生活条件怎么样就不言而喻了。既然陈红兵没有时间,那她的丈夫能不能代她去看望老人呢?对此,陈红兵丈夫说,他和老人极少交流,几乎没怎么说过话。除了丈夫之外,陈红兵还有个女儿从小和外公外婆在一起,按理说应该经常去看望老人,可她也没有去,说忙。

  陈银武老人每天一出家门就能看到前面40米远的那座三层小楼,那就是女儿陈红兵的公司,可这40米的距离却成了父女间跨不过去的鸿沟。这到底为什么呢?记者试图当面采访陈红兵但她拒绝了,只让记者去社区了解情况。2005年12月9日,记者来到了陈红兵所说的社区居委会,找到了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陈红兵一家的老邻居。

  这位工作人员说,陈银武平时在邻居眼中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对于陈家父女的矛盾,老邻居们也是早有耳闻。大家说陈红兵从来没有探望过老人,节假日也不例外。采访中老人一直在唠叨着一件事儿,就是这件事情令老人感到无比的辛酸。他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和女儿一起吃过团圆饭了,最后一次吃团圆饭还是1999年的事情。一家人已经有六七年没有在一起吃团圆饭了,难怪老人会生气。对于老人提出的精神赡养问题,陈红兵说她决定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去,每个月去看望一次。

  主持人:起因就是一套房子。原来女儿是和父亲住在一起,可是房改拆迁之后分还给他们家的三套房子全都被女儿和女婿占了,父亲反而没有了安身立命的地方。

  李明舜:如果陈银武是原来房屋的所有人,现在这个房子有他的产权的,即使这个房子不是陈银武老人的确实是他女儿或者女婿购买的,陈银武老人也有居住的权利。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里规定,陈红兵作为陈银武的赡养人,她有义务给他提供住房。

  主持人:89岁高龄了,每天自己要去洗菜做饭,确实对于一个老人来讲不太公平,女儿又不来看自己,所以老人就想找一个保姆,这500块钱的保姆费是否能算在赡养费用里?

  李明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讲得非常清楚,对老年人的赡养包括了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顾还有精神上的慰藉,其中你只给300块钱说是你生活费是不行的,如果他自己能够生活自理这个没有问题。现在他快90岁了,要求一个人来照顾他,这个要求并不过分,作为他的赡养人,你或者是亲自来照顾他,或者要安排好他的生活,这一部分的费用也应该包括在赡养费里。

  主持人:老人现在提出来的要求叫精神上的慰藉,这也应该是赡养的内容之一吧?

  李明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里明确规定,赡养的内容里面有精神上的慰藉,精神上的慰藉说起来很空,但是在赡养老人的内容当中是一个核心的东西,其实老人的要求并不高,并不是要过荣华富贵的生活,他要求的就是一个基本的物质生活条件,再加上儿女对自己的心意上的孝敬,所以我们做子女的不能以工作忙为理由而忽略父母的存在。

  主持人:我不知道陈红兵在听完刚才您说的这番话之后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会不会走过那40米的距离走到自己的父亲跟前真心地问候一声,但是如果说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仍然没有办法唤回这对父女感情上的这种融合的话,刚才他的女婿提出了一个方法,打算把他送到养老院去。

  李明舜:我觉得这个也可以,这是养老的形式,最关键的还是对父母的孝心。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养老院都是不能少的。

  主持人:这几年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但是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社会是否真正是一个文明的社会,不仅仅要看我们的口袋是不是鼓了起来,更重要的要看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群体,尤其是老年人这样需要特殊照顾和关爱的群体,他们的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其实《常回家看看》那首歌里有一句歌词非常好,“老人们一辈子不容易,盼的就是团团圆圆”。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