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老陈的“金龟”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7:58 来源:CCTV.com

  湖北省陈育义和陆长海两个冒充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用只值10元钱的小金龟工艺品骗取村民老陈的信任,谎称金龟价值160万元,以此骗走老陈9万元。

  46岁的陈启随家住湖北省郧县二龙山村,村民们发现他这几天似乎遇到了什么事,四处找村民借钱。村民们说,老陈在村里的口碑一向不错,人好,讲义气,所以二话没说就把钱借给了他。四天之内,老陈分别向村里的十来个人借了七万多元钱,可是老陈把借来的钱又一笔笔地通过邮局汇了出去。

  老陈的哥哥觉得事情不对,跑去问老陈,老陈迟疑半晌,说自己拿钱换了个宝贝。这个被老陈视为宝贝的东西是一只金色的乌龟。老陈说,这个乌龟能值上百万块钱。可是当他把乌龟拿回家,试着用牙一咬,竟然发现外面一层黄金没有了,露出了里面黑色的铅。

  被老陈视为宝贝的金龟原来是假的,老陈这下傻了眼。他和哥哥连夜赶到郧县公安局报案。郧县公安局了解情况后判断是犯罪嫌疑人在进行诈骗活动,马上组成调查组对诈骗者进行监控。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又打来电话问老陈要钱,当地公安机关经过10天的追踪调查,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骗走老陈8万多元钱的犯罪嫌疑人陈育义,28岁,湖南省新化县人,自称姓伍军辉,在家里面赌博输了钱,听说伪造小金龟可以赚钱,便动了邪念。犯罪嫌疑人陆长海,25岁,湖南新化人,在假金龟诈骗中自称姓陈。老陈被陈育义和陆长海合伙骗走近9万元。

  那么这些犯罪嫌疑人是怎么把老陈迷惑的呢?老陈和妻子至今仍觉得像是在做梦。老陈家住山区,交通不便,很少见外地人出入。但是几天前家里来了两个客人,一个姓伍一个姓陈,他们说相中了自家房后山坡上的一块空地,准备搞一项大工程,要在这里建几个航空塔。

  为了2008年奥运会

  两人自称是西南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并给老陈看了证件还有公司介绍信、工程预算书、合同书和施工图纸。老陈看过证件后对他们有了基本的信任。其实,陈育义和陆长海的证件是花一百多元钱买来的。随后,他们又伪造了施工图纸和介绍信等一系列的文件,正是这些看似真实的文件让老陈心里消除了疑虑并信任了他们。


  取得老陈的初步信任后,紧接着陈育义和陆长海又委托老陈了一件大事,要老陈给他们找建航空塔的工人,并许诺一人一天给45元钱。这些话说到了老陈的心坎上,老陈说,当地百姓出去打工,一天也只能挣到二三十元,45元的价格已经相当高了。老陈觉得在这里施工建塔,不但可以把村里的剩余劳力组织起来,而且还有钱赚,他心里很高兴并热情招待两人吃了午饭。但是陆长海说,正是老陈在这个环节上的反应让他们有了骗定老陈的想法

  三人来到老陈家屋后的山上,选好地点量完尺寸,两个人说要挖四个坑作为塔基,不多会儿,四个半米深的坑就挖好了。然后两个人拿出一个仪器测量了起来,就在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测量仪在其中一个坑的上方响了起来。老陈正在纳闷儿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这个仪器测量能发响的坑内有个乌龟一样的东西。就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陈育义和陆长海两个人把这个东西剥开一看,一个金黄色的乌龟露了出来,让老陈眼前一亮。老陈亲眼看到从土里挖出来的“金龟”,又仔细看了附在金龟上的藏书,上面写着:民国27年 陈有财。而且这个金色的乌龟肚子上还写有:光绪三年,神龟极品,上上足赤的字样。老陈也开始相信,这也许真的是兵荒马乱的年代被遗弃在这里的宝贝。老陈暗想,这个陈有财也许就是当年的大财神。

  可这个金黄色的乌龟又是怎么到土里的呢?陆长海交代,他们在挖坑的时候做了个小动作,趁老沉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把乌龟放进坑里。老陈想,就算自己的判断不准确,可是看见金龟以前两个人手里的仪器先发出声响,测到了金龟的位置,难道这个仪器也是假的吗?原来,那只是一个门铃,上面带一个遥控器,按一下就可以响。

  此时的老陈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被他视为科学仪器的竟然是一个改装过的门铃。老陈更不会想到,这个金黄色的乌龟只是骗子们花10来块钱买来的工艺品。陈育义和陆长海经过这一整套的表演之后,老陈对他们信任有加并且真的相信这个金黄色的乌龟确实是个价值不菲的宝物。当时陈育义和陆长海煞有介事地说,这个金龟值160万元,分给老陈夫妇一半,

  他们两个得一半。这话也让老陈信以为真。


  挖到“金龟”后,老陈和两个人下山回到了家。此时陈育义和陆长海提出把金龟卖掉分钱,老陈和妻子都表示同意,并且满意期待着可以因此而发一笔大财。陈育义说他舅舅在香港,是个大富商,如果把金龟带到香港准能卖到大价钱。但是两个人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如果这事不保密传了出去,两个人的工作就都得丢了。

  于是四个人商定对所有的人都保密,由陈育义去找香港的舅舅拿钱,而金龟留在老陈处。这时他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老陈能暂时借些去香港的路费,等把金龟卖了再算帐。老陈一口答应了,并当场借给两人11000元钱。老陈不会想到,陈育义和陆长海并没有去香港,而是拿着骗到手的11000元钱到了另外一个县,准备伺机进行下一轮的诈骗。

  两个人走后的第二天,2005年10月29日晚上9点,老陈接到了陈育义要钱的电话。陈育义说他随身携带180万元钱,由于拿不出财产证明在武汉被警方扣住了。为了拿出被扣的180万元钱,他们必须再返回香港找舅舅开证明,让老陈再往他的帐户上打些路费钱。就这样,几天之内陈育义和陆长海以同样的理由向老陈要钱。

  老陈分六次,共往陈育义的帐户里打入79000多元钱,加上老陈开始给的11000元现金,共计8万多元。等老陈醒悟时,这笔钱早被两个人瓜分挥霍,老陈的发财梦想就此破灭了。 对于这个漏洞百出又不高明的骗局,骗子们说,他们只能骗那些老老实实干活儿的老百姓,如果一个人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去占别人的小便宜,任何人也不会上当。

  湖北省十堰警方和郧县公安局在这次行动中,共抓获9名利用金龟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缴获假金龟70余枚,被骗的赃款正在追查之中。

  主持人:就这么一张破纸包的假金龟,居然就骗了老陈将近9万块,现在两个骗子都被抓到了,他们有可能面对什么样的法律制裁?

  阮齐林:构成诈骗罪的处罚是根据诈骗数额的多少来决定的,一般数额较大的3年以下,数额巨大的3年以上10年以下,特别巨大的在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老陈被他们骗的9万多,这个数额应该算是数额巨大,要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主持人:整个故事看来骗术丝毫都不复杂,但是老陈照样上当。从这个骗子出现在他家,一直到他上当受骗,老陈有多少种机会识破骗局?

  阮齐林:那是非常多的。首先这个金龟非常简陋,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纸张应该早已经腐烂了。第二,他把这个金龟放在你这里,需要借钱的时候,你得考虑一下到底知不知道他的根底,结果被套住之后是被人家一骗再骗。他们说自己是航空公司的,如果老陈当时找到电话问问西南航空公司,所有问题都没了。

  主持人:我们把问题再涉及到另外一个层面,假设这个金龟是真的,不是骗子预先在这儿埋的,真是从地里挖出来的,那么是不是谁挖出来谁私分?

  阮齐林:这在法律上属于埋藏物,埋藏物如果有主人的,应该是归主人所有,如果是没有主人的,如果是价值比较珍贵的文物,应该归国家所有。当然作为发现者,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

  主持人:其实通过这个案子和相关的案例,我们就能发现一个问题,以前这种特别粗劣的骗局是出现在城市,但是城市这样的骗局越来越少了,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农村渗透。

  阮齐林:这还是一个信息问题,如果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揭露这些欺骗的套路,就不会有人上当受骗。还可以通过具体的例子揭露骗局,最后就使得他们无计可施了。

  主持人:要说骗子固然可恨,但是被骗人自己是不是也有问题,比如我们贪小便宜的心是不是一时间占了上风,我们自己警惕的弦是不是没有上紧,今天我们又给大家讲了一个简单的粗糙的骗局,目的就是希望这样的骗局再次出现在您身边的时候,一眼能够被识破。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