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看病难看病贵不能光怪罪于医院和医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5日 11: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杨步月)没有及时建立起有利于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筹资机制,医院生存环境恶化,百姓因此遭殃。有关人士认为,“看病难、看病贵”不完全是医生、医院的问题,也不完全是医疗主管部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种医疗体制病。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医疗保险室主任关志强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中国医疗机构改革首届医院品牌与发展论坛上阐明了上述观点。他说,由于国家公共投入不足,又没有及时建立起有利于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筹资机制,从而使医院生存环境恶化,加上政府监管缺位,导致医院的公益属性与市场化生存方式发生严重分裂,医疗机构陷入无序竞争状态。与此同时,医院依靠信息不对称和行业技术垄断来牟利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医疗资源浪费和医疗费用畸高的趋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势在必然。

  关志强认为,社会分配显著不均是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深层次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总体社会财富显著增长,但是因为没有有效地保证财富分配的公平性,使得很多人并未分享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拿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他们一个月收入几百元钱,看一次门诊、住一次院却需要更多的钱,这就使医患矛盾越来越尖锐。

  关志强援引调查数据说,我国目前一年医疗卫生费用总支出近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60%以上由百姓自掏腰包;在城镇44%的人没有任何制度性医疗保障,在农村这个比例高达80%;我国每13个人中,就有一人处于赤贫状态(每人每天消耗不到1美元),其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赤贫者与疾病直接有关。

  关志强认为,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发生后,之所以全社会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主要是因为这里面的天价医药费是由个人支付的,如果钱是由医疗保险来支付,恐怕没人关心这一事件。因此,要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当前最为紧迫的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优先引导基本医疗服务发展、建立大病风险机制、发展社会保险等措施,实现风险共济。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只有1.3亿名城镇职工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其基本医疗保险支出不到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的六分之一。关志强设想,再过5年,如果全国参保的城镇职工达到5亿人,其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占到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的50%,实现了更大规模的风险共济,那么,医院院长和老百姓的压力才能真正减小。同时,将医疗卫生的总负担逐步挪到政府和社会的身上,让老百姓支付医疗费用的比例下降到30%,“看病贵”肯定会有本质上的改变。(完)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