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80万背后的夺孙大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5:16 来源:CCTV.com

 有个孩子叫羊羊,今年还不到两岁。在他身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夺战。


羊羊

  2004年9月的一天,刚刚九个月大的羊羊跟着外公在外面玩。中间外公要回家去办点事,就把孩子交给了其他亲属。可是前脚刚踏进家门,外面就出事了。

  葛明:这边有人敲门了,老大你赶快出来一下,小孩(羊羊)被人抢走了。

  羊羊的外公跑出来时,孩子已经不见了踪影,那么羊羊是怎么被抢走的呢?

  葛明:当时我弟弟就抱着小孩,一个是往上拽,一个是要抱着小孩不肯松,如果两个人要再争抢的话,小孩才几个月,那不全部撕烂了。我弟弟在无奈的情况下,把手松了。

  孩子的哭叫引起了周围群众的注意。

  鞋匠:有个车停到这里,下来三个人,把(小孩)从人家怀里给夺下来,抱着就跑。

  葛明:等我出来的时候车已经开走了。

  不过,虽然三个人中抱孩子的上车走了,但是,这葛家人也不含糊,他们把另外那两个给截住了。双方扭打着到了附近的派出所。那么羊羊究竟被什么人抢走了呢?

  陈健民:我已经没有任何一条路好走了。

  这个人叫陈健民,当街抢孩子的人都是他领来的。那么他究竟为什么要抢走羊羊呢?

  陈健民:爷爷来抱孙子没错的。


爷爷陈健民

  原来抢人的也是羊羊的亲人。在派出所里,人是越聚越多,除了羊羊的爷爷和外公,双方各自又来了一些亲戚。两家人就跟仇人似的,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惊动了当地的电视台。

  新闻资料:今天上午,派出所的民警在协调处理此事时,两家人再次发生了纠纷,而孩子的外公外婆一度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李海萍:他不放人就跳楼死给他看。

  这爷爷和外公争孙子闹到这个地步,也真是不多见。可是这么多人里却没有羊羊的爸妈,那么在两家老人争夺羊羊的时候,羊羊的亲生父母又在那里呢?其实,羊羊的爸爸妈妈正是这场战争的导火索。

  这两个年轻人就是羊羊的父母,母亲叫葛武娟父亲叫陈诚。2003年6月,两个年轻人步入了婚礼的殿堂。然而成家还不到一年,陈诚就出国留学去了,随后,两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葛武娟:他去美国一个月以后,在电话里面和网上就开始跟我提出分手,然后说了很多很多很伤我的话。在电话里面,也是明确跟我表示要跟我提出分开。我也意识到三人的世界可能就要结束了。

  2004年7月3日,绝望的葛武娟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葛武娟的这一举动让陈家上上下下全都慌了神儿。

  陈健民:我们(全家)就决定了,无论对方提什么要求,我们都得答应他,原因是,先救出孩子再说。

  羊羊不过是被亲妈带走了,为什么陈家要用“救出孩子”这么严重的字眼呢?陈家人说,这是因为在葛武娟抱走孩子的当天,有人说了一些让他们心惊胆战的话。

  羊羊的奶奶章雷君:她当着所有的人说,我要让羊羊吃尽萝卜干稀饭,受尽折磨。

  陈健民:然后还在中间还说一些什么样的威胁性的话呢,说孩子已经到了农村了,刚刚打了电话回来,孩子从抱走到现在哭个不停,整个嗓子已经哑了。

  陈健民说,这些话都是出自羊羊的外婆之口。

  陈健民:他们认为两个孩子关系不好,是由于我的儿子造成的。既然是你儿子造成的,那我就用虐待你儿子的儿子来报复你们。

  陈健民夫妇只有陈诚这么一个儿子,而羊羊从出生后,就没有离开过陈家。想象宝贝孙子有可能受苦,陈健民是如坐针毡。

  陈健民:在我们头脑中间时时刻刻就想到他那种甜蜜的笑容,我总觉得孩子的笑是在向我求援。

  爷爷下决心一定要把孙子接回来,可是羊羊被带走以后,并没有住在她外婆家。陈家开始苦苦寻找,找了整整两个月,没想到一那天陈健民和几位亲戚突然在街头发现了羊羊,于是发生了片子开头的那一幕。两家人到了派出所以后,对羊羊到底该给谁养仍然是互不相让。

  李海萍:既然你不要我们,况且这个小孩当时也就只有7个月,从任何的意识和角度来看,这个小孩没有一丝一毫(的理由)应该再留在你陈家。

  但是陈家人说他们几次到葛家都没有见到羊羊,那么这两个月羊羊究竟在哪里呢?

  李海萍:我们经过好好地商量,想了又想,最终还是决定按照葛武娟的意见,就送到葛武娟的爷爷家,我的父亲,他父亲家。那个地方就是小孩的太爷爷也在那,家里面还有一个小叔叔,一个小舅舅,老少四代在一起,就是人气旺,对小孩有好处。

  李海萍说,开始羊羊住在他们家,但是中间陈家来抢过一次人,吓得他们就把羊羊转移了。唉,这两个年轻人感情出了问题,让那么小的孩子跟着遭罪,被抢来抢去,东掖西藏的,这是何苦呢?有人可能说了,小两口实在过不下去就离婚吧,这一离婚事不就简单了么?法院把孩子判给谁就归谁呗。可是这事还真就没这么简单:这小两口离不了婚,因为从法律上讲他们根本就没结婚。

  2003年6月,陈诚和葛武娟确实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婚礼,但他们并没有办理结婚登记。

  陈健民:这两个孩子都还太小。

  举行婚礼时,葛武娟和陈诚都只有20岁。而法定的结婚年龄是女方20岁,男方22岁,他们要想正式登记结婚至少还要等上一年多。然而两人沉浸在爱河中的年轻人却不愿意等了。

  葛武娟:我跟陈诚初中时候是同班同学,当时两人关系就很好。初中毕业以后就分开了,一分就是5年。

  5年之后,葛武娟已经是一名重点大学的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同学那里得到了陈诚的QQ号码。当时陈诚已经去英国留学,当天晚上,两个年轻人在网上重逢了。没想到仅仅过了三天,葛武娟家的门铃突然响起,站在门口的,竟然是专程从英国赶回来看她的陈诚。

  葛武娟:5年没见,大家彼此看到对方,觉得不陌生。

  两个年轻人飞快地坠入情网。随后他们的恋情也得到了双方家长的认可。半年以后,葛武娟放弃了国内的学业和陈诚一起去英国留学。又过了半年,葛武娟怀孕了,他们回国举行了婚礼。当时两家人都觉得等孩子出生后,他们再去补领结婚证也不迟。

  2003年12月25号,羊羊呱呱坠地了。然而就在羊羊5个多月的时候,陈诚第一次提出分手,此时,距离他们初次网络传情只过了两年多。


葛武娟 陈诚和羊羊

  一段浪漫恋情,很快地开始,很快地结束。不过虽然他们关系结束了,可是两家对羊羊的爱却不可能割断。在派出所,民警们面对这个事也感到很难办,他们说还是两家人坐下来好好商量商量。谁知爷爷说不用商量了,其实在此之前他们早就商量好了。可是,那次商量让孩子的爷爷觉得外婆家争夺这个孩子是另有目的。

  陈健民:孩子在他们心目中间是一个摇钱树。

  陈健民说葛武娟带着羊羊回到娘家后,他们一家人也随后去了葛家。

  陈健民:我们就一句话,怎么解决你们说。

  据陈健民说,经过几乎一个通宵的谈判,葛家说出了他们的想法。

  陈健民:最后就开价,谈钱。他们承诺以后不再抢孩子了,我们承诺给她钱。

  那么陈健民承诺给对方多少钱呢?

  陈健民:120万。

  陈健民在当地拥有一家民营企业, 120万虽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陈健民说他还是马上同意了。

  陈健民说,这120万不是现金,而是四张存折,三张人民币的一共是95万,还有一张3万美金。 两家谈好了,他就把钱给了葛家,可是葛家拿了钱,却变卦了,不但不交还羊羊,还把孩子给藏了起来。记者在葛家里,也见到了这四张存折。葛家也承认,这些钱就是陈健民给的,确切地说,应该是118万。但是,这到底是笔什么钱,他们的说法却和陈家截然不同。


四张存折

  葛武娟:当时是生完羊羊,陈诚的妈妈到医院来看我,也告诉我说,娟娟,你爸爸就是陈诚的父亲实在是太开心了,我们都讲好了,要送你一份大礼。然后等到小孩过一百天的时候,一百天后一个星期左右,陈诚的爸爸把这四张存折交到我手里面。

  存折上面的名字是葛武娟的,但是存折上的日期是2004年2 ﹑3月份,这个时间,正是羊羊出生一百天前夕。当时陈诚和葛武娟还没有分手。

  日期不对?那陈家怎么说这是为了要回孙子付给对方的钱呢?关于这个日期,陈健民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他说2004年年初,葛武娟计划出国留学,需要经济担保,陈家就拿出钱以葛武娟的名义存了这四张存折,交给了葛家。不过葛武娟在办好了签证以后就又还给了陈家,陈家也一直没有动用,所以上面的日期还是2004年的2,3月份。葛武娟和陈诚分手后,葛家提出了条件,数额正好也是120万,所以他们就用这四张存折交付了这笔钱。但是对于这个解释,葛家却说是无稽之谈。

  羊羊的外婆李海萍是一家著名连锁超市在某省的总代理,旗下共有30多家超市,她说自己的经济条件根本不需要陈家来替葛武娟做经济担保。

  李海萍:实际上我家女儿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已经决定送她去国外留学。我们在很早很早就自己积了很多房产,专门在娟娟18岁的时候,给娟娟买了一套房子。房屋所有权人就是葛武娟。我完全不需要陈健民,不需要任何人给娟娟做担保。无论什么时候,即便就是现在,你随便叫我存100万200万拿来给娟娟作担保,我分分钟就可以。


外婆李海萍

  但是陈家手上确实有一份带有协议性质的说明,主要内容为:羊羊父母出国期间,暂由祖父陈健民、祖母张雷军负责安全监护。葛家人可以到陈家看望羊羊,但不可以抱离陈家。协议上面有陈健民和李海萍的签名。但是,这里却没有提到那笔钱。

  这四张存折,一个说是陈家答谢儿媳的大礼,一个却说是交换孩子的代价。听着都有可能,但是双方都拿不出充足的证据。不过有一点没有疑问,他们之前确实商量过,但是没有商量成功。看样子,还得继续商量。在派出所里,双方僵持了三十多个小时,最后,情绪激烈的两家人还真就商量出了一个结果。

  在派出所里,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

  协议中约定:陈健民确认95万人民币和3万美元系对葛武娟的赠与。陈英东也就是羊羊由父亲陈诚永久监护抚养,陈诚出国期间,羊羊由爷爷陈健民抚养;葛家享有探视权。陈诚自愿一次性支付给葛武娟162万元人民币,作为解除同居关系的补偿。

  协议签订后,双方终于离开了派出所。三天以后,陈健民把162万元人民币以葛武娟的名字存进了银行,同时把存折交给了葛家。


调解协议书

  陈家又拿出了162万。这份协议的签订,似乎解决了所有的难题,羊羊的归属,118万的性质都有了一个说法。甭管用什么方式吧,这事看上去总算是了结了。可真能就此了结吗?葛家人没想到,陈家转头就把他们给告了。而且一口气递交了三份诉状:一份是要求葛家归还不当得利162万,一份是要求葛家归还118万,还有一份是要求得到羊羊的抚养权。

  陈健明:实际上我就准备反悔。

  陈健民说当初他签订这份协议时,就觉得这是一份不合法的协议。

  陈健民:他们两个人的关系是非法同居。从法律意义上讲,这种关系不被法律保护的。而解除这一类的关系,我们竟然要给对方补偿?那对方是受到了什么损失或者什么原因我要给她补偿?你这样逼着我们给钱,你明摆着就是在卖孩子,这个卖孩子的协议书在法律上肯定是存在问题的,不会被通过的。

  如果陈家觉得这是一份不合法的协议,那么陈健民当初为什么要签,而且还把钱交给了对方呢?

  陈健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给钱是惟一的选择。

  陈健民说当时在派出所里,葛家人的情绪非常激动,找来了几十个人冲砸派出所,随时有可能对他们的安全造成威胁。当时情况紧急,陈家不得不签订了这份协议,可是记者看到在这份协议书中,葛武娟和陈诚两个人也签了名。而陈诚签字的时间是在第二天。

  李海萍:陈诚是在9月25号之后,9月26号在家签名的,如果是像陈健民讲他受到胁迫的话,那么他只要在回家之后不让陈诚签名,这份协议书就是一张白纸,试问陈健民为什么还要自己回家之后在次日让陈诚签名呢?那么他(受到)胁迫是完全不成立的。

  陈健民:我们之间已经是这种紧张的局面了,实际上我们的人身安全自从这件事情发生了之后,就一直处于不安定的状态。

  陈健民说让陈诚签字包括付钱都是因为他担心如果不完全按照葛家的要求去做,葛家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虽然字也签了,钱也付了,但是他当时就准备反悔。可是他不会想到,葛家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李海萍:就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不拿这个钱,小孩还是到不了手上,那么我拿到这个钱,暂时拿着,就算是缓兵之计。

  李海萍所谓的缓兵之计是在协议中加入了这样的条款:葛武娟一年中带出羊羊不得超过30天,如葛武娟将孩子带出过期不送回陈家,162万退还给陈家。

  李海萍:等我女儿一旦从美国回来,只要我女儿说,妈妈我要儿子,立刻我们就按照第3条。将162还给他。

  自从陈家把羊羊从街头抢回去后,葛家人就再也没有见到过羊羊。

  葛武娟: 332天没有见过儿子,在美国可能还不会像回到南京这么痛苦,我真的没有办法,无时无刻不想到见我儿子。

  虽然抢到了孩子,其实陈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就在法院审理期间,葛家曾经几次上门,要求见羊羊。

  陈健民:这个大门被冲坏了,后来清除了,玻璃被砸碎了,现在还没有配。

  如今,陈家是大门紧闭,严加防范。

  两家人为了这个孩子,可谓是提心吊胆,剑拔弩张。那么对于这起特别的抚养权争夺大战,法院将会做出怎样的判决呢?

  2005年11月4日,南京市浦口区法院对三起案件同时做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认为:2004 年9月25日的《调解协议书》从主体、内容和形式上体现了双方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不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的原则。原告签订协议书时并未受到胁迫,该协议是在双方自愿且意思表示真实的基础上签订的,应为合法有效。

  法官采访:这三个案子的情形都在协议里面应该说规定得很清楚, 一个是162万, 一个是95万和3万美元, 还有一个就是孩子的抚养权的问题。 这三个案子的内容在协议书里都已经是明确下来了, 通过我们的调查,认为不存在原告所讲的那种胁迫的情形,而且他自己,作为原告他有举证责任,他也提供不出来这个协议是受胁迫的情况下签订的。这样我们就认定它是有效的,最后我们就是依据这个协议来判决这三个案子。

  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要求撤销调解协议书 并要求葛武娟返还不当得利162万元人民币 95万元人民币 3万美元三笔款项的诉讼请求。双方之子陈英东由原告陈诚自行抚养。

  听到判决结果,葛武娟母女一度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李海萍:至于是上诉还是另案起诉,我们可能要考虑一下,或许我们可以去另案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

  在判决当天,原告陈家只委托了他们的律师出庭。

  在采访中,记者始终没有看到羊羊的父亲陈诚,但是曾经和他通过一次电话。

  记者:你得知自己要有孩子的时候你有心理准备吗?

  当时 其实当时因为年纪比较小嘛,然后没想那么多,基本上就是征求爸爸意见比较多一点。

  记者:现在你和孩子每天都能在一起吗

  陈诚:对。

  记者:做父亲的感觉怎么样?

  陈诚:越来越喜欢这个孩子了。

  葛武娟:在他们(陈)家养,我想他们的父母肯定是第一个教他怎么会叫爸爸,不知道羊羊喊妈妈是对着什么人喊,这个有时候我自己连想也不敢想。

  法律条文也许可以调整抚养权的问题,但面对感情却是无力的。其实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年轻人自己还是个孩子,就匆匆做了父母,又匆匆分手。而他们感情的变化最终给他们自己以及两个家庭都带来了难以平复的痛苦。其实我国法律对于结婚年龄的限制,既考虑到了生理年龄,也考虑到了心理成熟的的程度,是综合了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诸多方面得出的结果,而履行一个结婚登记手续绝不仅仅是一个程序问题,而是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一旦涉及未成年人的抚养监护问题时,也能够以法律的形式加以保护,就不必用这种近乎大战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了。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