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李毅中督查的喜与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5:03 来源:CCTV.com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近日率督查组对湖南省整顿关闭小煤矿情况进行了督查。在来到汇报验收合格率为100%的郴州市时,李毅中发现郴州市下属的宜章县一些政府职能部门验收把关不严使得一些不合格煤矿通过了验收。看到这则新闻,让人感到既喜也忧。

  忧虑的是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总是不认真负责,还在欺上瞒下。一些地方的煤矿生产业主总是不把矿工的鲜血和生命放在心上,煤矿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煤矿安全问题,一直让中央很头疼,去年以来,采取了清理官员入股煤矿、多次进行严格整顿煤矿安全生产、撤职及行政处分、加重对伤亡矿工的经济赔偿、总理亲自到一千多米以下的矿井里看望矿工等重大措施,目的就是要教育和影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可就是有那么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就是这次的全国性的整顿中,在宜章县荣福煤矿,当李毅中就煤矿整改情况向矿上负责人询问时,没人能确切说明都做了哪些整改、到底投入了多少资金;施工图纸、预算方案都没有。居然哄骗国家安监总局的“一把手”,教人怎么不忧虑!

  喜的是国家安监局督查组认真负责,敢于碰硬,对人民负责。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亲自率领一个督察组,到基层检查小煤矿关闭整顿情况,而且检查的非常扎实,从汇报的验收合格率为100%的情况中,检查出了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把关不严的问题,并给予了严厉地批评。李毅中局长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们批评道:你们政府怎么验收的?你认为它合格了吗?下去看了没有?20万怎么花的?一项一项落地。到底加固了没有?加固了什么地方?怎么加固的?没有加固再下去人就要出事故。验收稀里糊涂的,怎么验收的?这个验收无效,你们重新来!这样我们整顿就是走过场,糊弄谁呀?最后糊弄矿工,对矿工的生命不负责任! 足见国家安监局这次工作的扎实碰硬,真正对人民负责,真正把矿工的鲜血和生命放在了心上。

  临近年终,煤炭市场正兴旺,煤炭生产企业和矿工们都要“赶工”,煤炭生产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据了解,截至目前,湖南省上报全省已经有698处停产整顿矿井通过验收,合格率为94.4%。而全国的平均合格率仅为72.4%.全国那么多地方小煤矿,国家安监总局的领导不可能逐一检查,多数地方的大量的工作还得依靠地方政府特别是职能部门自觉旅行职责,认真扎实的碰硬作风。“人命关天”,期望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炭生产业主,一定要把矿工们的鲜血和生命放在心上,坚决不要带血的经济指标,坚决不烧带血的煤炭,坚决不用丧失生命的钱! (作者:黄草坪)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