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方提醒不应助长人际冷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5:02 来源:CCTV.com

  “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五人合租,房内发生盗窃后,其中的一位合租人突然‘失踪’。此时才发现原来身边一直住着一个‘贼’。”近日,读者薛先生打进本报热线63510000,向笔者讲述了发生在他合租房内的一起盗窃案,希望以此提醒广大租房人要谨慎选择合租人。警察提醒广大租房人在外合租房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合租伙伴,不要轻易和陌生人一起租房。即使和陌生人一起租房,也要妥善保管自己的物品,提高防范意识。(11月15日新闻晚报)

  我们越来越多的领略到各种各样的警方提醒,这充分体现公安机关人性化执法,为民服务的举措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大到外出远行,小到社区安全,更加贴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一些防盗防骗以及遇到危机应急处理等提示都非常适用,深受群众的欢迎。但是也要注意到有些提醒似乎是一种无奈之举,应景之作,显得相当被动和消极,不利于社会的和谐。

  与上述新闻有相似之处的是警方每每在黄金周或重大活动来临之前,向社会公众做一些提醒,诸如对人在旅途的说不要与陌生人搭腔,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不要轻易把东西交给别人保管,也不要帮别人代保管东西,或帮别人买东西。诚然,治安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人的素质很难从外表来判断,有些犯罪分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活动,作为外出旅客对此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防备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不过这样的提醒往往只停留于一种忠告,而且将所有陌生人拒绝之外,不利于人际沟通交流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发展。

  社会的和谐首先包括人与人和谐相处,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并非只指至爱朋友,单位同事以及熟悉人群,也包括那些与我们素昧平生,奔波在外的人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享受到社会的关爱,也应该向周围的人们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关爱。古代有杯弓蛇影和疑人偷斧的故事,现代社会中,人们如果满眼都是骗子、流氓、小偷,那么久而久之,人的心理健康就会出问题,自然形成一种缺乏坦诚,与人难以相处的障碍。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自我封闭,否则因人际隔阂带来的社会弊端同样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据《钱江晚报》报道,11月7日上午,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白鹤林的重庆第二针织厂,组织为职工宿舍楼换水管,当工作人员来到原本厂职工张苏玉家时,室内无人应答,最后工作人员设法把门打开后大吃一惊:一股霉臭味扑面而来,室内四处积满厚厚的尘土,卧室床上赫然躺着一具骷髅尸骸。经警方鉴定和张苏玉原夫确认,死者正是张苏玉,大约死于2000年。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哪!

  社会的安定不能靠人际间的互相设防或老死不相往来维系。作为公安机关应该立足于以人为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治安管理手段,如何让人们在充分个性化的生活空间里享受安宁,让老百姓既有舒适安全感又能与人正常相处,而不致于在惶恐不安中生活。但愿警方想出更有效更持久的好办法,不再劝告人们隔绝与冷漠。(作者:梁江涛)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