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这个父亲谁来养》随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4:18 来源:CCTV.com

  《经济与法》

  做这个节目的过程,是一个心情很不好的过程。

  妻子一直催着我去办个保险,我却一直没有办,要是一直不办呢?结果也许就是,到了我老去,没有工作能力的时候,大约只能靠孩子来给我饭吃了,假如那时我没有什么积蓄的话。实际上,京城米贵,居大不易,再加上养孩子实在是花销不小,要想有什么积蓄是很不容易的。

  于是又想起夏家老大对我说的一番话:“岁数大了,没有劳动能力,捧小辈的碗,是很不好意思的”。

  记得当时我对这夏家老大说的话是:“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养了他的小,他怎么不应该养我的老?就去找他,就让他养!”

  话当然是这么说的,夏家这么个事情,最后也是按照这么个道理,通过官司的方式解决的。所谓子女忤逆大不孝,这样的官司,自古以来都是老人会胜利的。夏老汉也终于稳稳当当地端上了儿子的饭碗。

  但是,这碗饭依然是端得不轻松。明明当年是和大儿子之间有过太多太多的恩怨和纠葛,夏老汉在面对我的采访的时候,却一再回避自己和老大之间的矛盾,甚至表示自己和老大的关系一直非常好。尽管,那边老大却一直毫不客气地说父亲当年对自己怎么怎么不好。

  难道就是因为这夏老大眼下比他的父亲有钱吗?难道就是因为老父亲正端着他的饭碗吗?

  没有人承认这是事实,但是,恐怕这就是事实。

  于是我在想,要是我将来不幸只好端孩子的饭碗呢?

  在那样的情况下,我还敢于像现在这样,毫不客气地批评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吗?我还敢于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吗?我还敢于把自己的个人尊严坚守不放吗?

  在活着和为了尊严而很难活着这两者面前,要是我不得已必须选择,而且还是在自己的孩子面前选择,我该怎么办?

  我的同事笑话我,说我是忧心忡忡,说我是杞人忧天。他们依据的是什么?只有一点,那就是我的孩子肯定是一个好孩子,她不会那么不孝顺,不会那么丝毫不顾长辈的生活。

  这个信心我也是有的,毕竟,我一直在努力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我相信自己的教育是会成功的,况且还有学校的教育、社会的教育,而且,到目前为止,我的孩子确实是一个好孩子。

  可是,我们谁能说,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吗?我们能说,所有的好孩子长大之后都会是一个内心非常孝顺的孩子吗?

  一个社会,一个我们眼下这样的社会,恐怕还不能把一切都指望道德的自我健全,否则,就根本不会出现夏家这样的事情。

  社会是不是还应该做点什么呢?

  目前的法律规定是把老人的养老责任归于晚辈的,也就是所谓的家庭养老为主。

  我在想,要是有一天,承担养老责任的不是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的孩子,而是整个社会,我的养老问题靠的是整个社会,那就让我踏实了。一个孩子有可能是道德不健全的,一个社会是不可能道德不健全的,我对此有信心。

  据说,我老去的时候,恰恰就是这个国家老年人口最多的时候,我,以及我的同龄人们,能够踏踏实实地想象着自己的老年吗?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