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的“悲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4:23 来源:CCTV.com

  今日说法

  每当在栏目中心组看到一封封反映案情的信函,心中总是沉甸甸的,这是观众对《今日说法》栏目的信任,也是对法律公正、公平、公开的渴望。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来函都不能形成选题做节目,但我们总是通过种种方式来尽可能的帮助热心观众,希望他们的案子能够得到一个公正的解决。

  然而“说法”已经走过了5年的历程,我们的帮助并没有使来函减少,媒体的干预只能解决个案,能够解决那些执法者的法律意识吗?湖北五位农民被深圳警方刑讯逼供非法关押801天一案给了我们一个否定的回答。

  汪建华一案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深思的话题(案情详见6月16日的节目)。我们在湖北石首汪建华家看到,由于汪建华被非法关押后失劳动能力,与7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家里住着70年代的土坯房,家中最值钱的家具是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针对儿子遭遇的不幸,母亲向我们表示了极度的愤怒,由于地处湘鄂交界地区的边远农村,我们听不懂母亲所说的话,但我们可以感觉到母亲对儿子的心疼和对事发9年后仍然得不到一个说法,感到无奈和失望。看着这个破碎的家庭,我们只能尽我们的微薄之力,给汪建华的母亲留下了500元钱。当我们离开石首前往深圳的当天,汪建华从60里之外的农村赶到县城,给我们送来了一束鲜花,这束鲜花既表示对我们栏目的期望,也表示出汪建华对法律公正的一种期望。

  但我们前往深圳的遭遇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深圳是中国当前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法律意识和法律环境也应该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然而当我们在深圳龙岗区采访本案时,龙岗区公安局百般刁难,让我们去找深圳市公安局,说只有市局同意,他们才能接受采访。我们又找到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告诉我们说:他们不了解案情,让龙岗分局自己做主;龙岗分局称市局在推脱责任。我们就在市局和龙岗分局之间奔波,等了三天,也没有见到分局的负责人。采访龙岗区检察院也是一样的结果,所有的责任人都躲了起来,一个也找不到。五位无辜的农民被非法关押了801天却得不到一个说法,龙岗区公安和检察部门却是一副逃避的态度,至今9年已经过去了,案件却得不到解决。在此期间汪建华等人按照法律程序行使了权力,但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使他们不得不向媒体求助。

  我们离开深圳后不到10天,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和龙岗区公安局就火速赶往湖北石首市,把赔偿金送达了五位农民。他们效率这样高无非是害怕中央媒体的曝光,害怕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丑。试想如果我们没有关注这个案子,不去采访,这个案子什么时候才能有个结果呢?是5年?10年?还是永远得不到解决?

  收到汪建华等人的感谢信和寄来的锦旗,得到的是称赞和感谢,但是我内心却感到十分悲伤,为什么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得不到解决的案件,而媒体往往一干预就能解决呢?难道法律的公正只能靠新闻媒体的监督才能实现吗?

  我希望有一天《焦点访谈》没有人看了,没有人再给媒体写申诉信了!本应司法机关解决的问题再不需要媒体来承担,那时“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会实现吧!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