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买房陷阱知多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4:06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买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因为这几乎可以说是一辈子最大的一笔投资,拿着多年积攒下来的血汗钱,人们肯定格外的谨慎小心。可是一不留神,你还是可能被人给涮了。为什么?先听听大家怎么说。

  消费者甲:“其实有多少人自己住,我们家住的那个楼,那块、那层、二层、几层都有,一共是二十多层,差不多都是这样。”

  消费者乙:“有些方面做的还不是很好。”

  在北京的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市民,向他们询问一下对买房的感受,殊不知,这一问,却像打开了话匣子。

  消费者:“他当时说有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后来他那个二期工程就没有开发,没有开发呢,他那个二期工程到今天都废墟一样的,就那样扔在那儿。”

  主持人:看来,消费者买房的怨气还真是不少,难怪现在有一句讽刺开发商的话,说“黑夜有多黑,他们就有多黑。我想开发商们肯定不爱听这话,可是买房的陷阱到底有没有呢?在今天的节目里,有一位售楼小姐就向我们坦率地说出了售楼中的一些伎俩和陷阱。也许,这些事情都是你曾经碰到过的。

  文涛原来是北京一家幼儿园的老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朋友在饭桌上聊起卖房子能挣大钱,于是她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投身楼市。幸运的是她赶上了房地产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按她自己的话说,误打误撞就捡到了金砖,被幸运撞了一下腰。文涛告诉记者,在房地产市场最火暴的时候,她一个月最多能拿到六七万元。 一个月下来赚六万块,文涛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随后几年,北京的房屋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到了2002年,更是达到了快速增长,当年全市累计商品房销售量是9561693平方米,累计销售金额是446亿,全年销售均价每平米是7489元。文涛说,那时候好象根本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她的手机费一个月就得两千块,电话几乎总是处于通话中。文涛说,房子要想卖得好,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很重要。于是,就有了

  售楼员文涛:“有时候你去售楼处,你看好多售楼小姐都忙得不亦乐乎的那个,你肯定也愿意去接受这个,而且比如说你去整个售楼处都冷冷清清,再好的楼盘你都心里有一个疙瘩。”

  在不少售楼处,你经常可以看到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一大群购房者围着售楼小姐问这问那,还有不少人排着队,手里提着钱口袋等着交款,就好象买房子不要钱似的。这时你可能以为,这样万众抢购,炙手可热的楼盘一定错不了,万一下手晚了,过这个村可就再没这个店,于是也慷慨解囊,格外兴奋地加入到购房大军中去。

  售楼员文涛:“原来根本就不用,现在自从2002年以后现在好多售楼处都是一期开盘的时候举行一些活动,请一些嘉宾,或者说找一些司仪来举行一些小型的娱乐活动,先贴出榜来让大家或让售楼小姐把你的朋友都叫来吧”。

  文涛说,事实上,开发商在卖房的时候,正是抓住了人们的从众心理设计了第一个陷阱。那么交完房钱,办了手续,领了钥匙,装修,搬家,高高兴兴住进新房后呢?你可能还会发现这样的情况

  记者:“那他卖房的时候,有没有比如说,这房子本身卖得没有并没有那么火爆,但是人为的制造一种空前火爆的情况,比如说等你进去以后装修完了住了两三年了发现房子还有空着的。”

  售楼员文涛:“有有有,这种现象其实挺普遍的,有时候你要是比如说二环周边三环周边你去转一圈好多楼盘都是这种现象,他说你看我们入住率已经很高了,他说你看我们的单子基本上都卖出去了。但是你要是晚上你去看的时候真正入住的太少了。”

  这就难怪很多人发现入住新房后,半年一年也不见街坊四邻,好象当初那些排队抢房子的人都一下人间蒸发了。原来,在售楼处排队的那些人并不都是买房者,有些表情怪怪的“神秘人物”,真正的身份是开发商为了造势而雇来的“房托”!这样就造成了畅销排队的假象,只要一到发号的时间他们就从围观的人群中走出来与其他的买房人一起站在队伍中,号发完了,这些“神秘人物”一脸漠然,拿着号就走了。文涛说,“房托”如今俨然成为了一种职业,不少“房托”大都是从外地来的,完成任务后就拿钱走人。对此,长期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律师陈旭在工作中一直告戒买房者,要提防此类陷阱。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能说它在商业道德上不诚信,但法律上你肯定是不能说他是欺诈,说他虚构了这种销售的业绩,诱使你来购买他的房子,那这个房子还是货真价实,还在这儿摆着呢,这配套也在,你不能说他是欺诈行为。所以说你从法律上你是没有追究他们的。所以这个市场我们要培育这个市场,培育我们这些企业,讲诚信,这是有一个过程的。只能是我们舆论,是吧,来监督他。包括我们以后像这种我们的消费者能够非常理性地去消费。才有可能不去上这个当。”

  主持人:陈律师也说了,从法律上似乎没有什么依据可以去追究这种现象,就需要我们消费者自已擦亮眼睛了。如果你到了一个热火朝天的楼盘销售现场,看到一堆人挤在楼盘的模型旁边说:‘这个楼盘好啊,住在这里好,有小学,环境又像公园’之类的话,一定得多留个心眼儿。若想买到称心如意的楼,你还是要多看、多想、多比较,因为买房的陷井还不止这一个。

  不少消费者都反映,现在买房难,买好房子更难,因为当您踏遍一处处楼盘,但凡看得上眼的房子,户型合理,面积适当,方向朝南,样样满意,您一问,售楼小姐总是笑盈盈地对你说:对不起,您要的这个户型已经卖完了。再换一家,情况可能还是如此。

  记者:“我去看房的时候反正你相中的楼盘、相中的户型永远都没有。他告诉你这个卖完了。”

  售楼员文涛:“对然后他会给你留一个电话,说看看吧,过些日子看看谁不要了,或者说因为现在有交定金的嘛,没交全款的一般都会跟你这么说。”

  记者:“他这么做是为什么呀?”

  售楼员文涛:“他可以把价钱提高,比如说他一期的房子,他留到二期买的时候他就可以跟二期的同等价位去买,或者比二期同等价位稍微低一点你也觉得挺高兴。”

  记者:“是为了留在后面涨价用的。”

  售楼员文涛:“对对对,一般情况下都是,我原来可能是我卖四千一平米,我要留的话我可能卖到五千,那我就是一平米要赚一千块钱呢,一平米赚一千块钱,一百平米就是十万了。”

  看来,开发商不是没有好房子卖,而是想卖个更好的价钱。可是我们也经常发现,许多售楼处的销售表上明明显示很多楼盘已经卖出去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售楼员文涛:“有时候他就会用自己公司的人,填假名字做一个假认购,还有一个就是通过一些经纪公司,比如说通过经纪公司的话,然后你们把这个事能定下来,比如说这个通过你们经纪公司定下来以后,我跟外界说这一百套房子就没有了,但是比如说过了一个时期,我三个月也好,半年也好我再把这个房子通过你们经纪公司来卖,通过经纪公司来卖的话呢?因为这个售楼处已经不存在了,或者售楼处这个房子已经没有这个价位了,就是这个户型都没有了,老百姓想买怎么办,只能通过经纪公司,经纪公司原来比如说他这个卖四千,经纪公司可能卖四千五或者是四千六在这个价位,老百姓觉得多多少少还能接受,这样他无形中多出来的钱其实是经纪公司和开发公司五五分成的。”

  文涛说,看房时,售楼小姐一般都会拿着销售报表给你看,以示销售的火暴。但是这些数据其实看了也没用,一些不良开发商弄虚作假自有一套。预定的,没签合同的往往都算已售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实际卖出的数量。

  售楼员文涛:“其实大部分买房人,真正现在什么趋势呢,真正想买房的人买不到好房子,现在就这点,好多你看都空着你想买也买不着。可能他有时候也会留一些关系嘛,卖给一些关系户,大部分好房子他都会留着”。

  抢购一空"的假象往往给消费者带来了紧张空气。可当你正在为相中的户型被他人抢走而失望时,了之后,热情的售楼小姐随后会告诉你,如果你真心想要的话,还是有商量的余地,当然一定要付些辛苦费。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我们碰到很多这种情况,今天去买这个房子,没有,前面已经怎么怎么样了,过两天他又说这房子又有了,但是这是我从别人手里挖过来的,你得给我多加多少几万块钱+所以在碰到这种情况,我们的购买者,购房者自己要警惕,是不是这么回事,而且他怕你跟别的售楼人员去接触,怕你跟他的营销总监,销售总监去接触,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应该多去调查了解。”

  主持人:看到这儿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从销楼处回来没两天,楼盘的销售人员就突然来电,神秘地告诉她:“售罄的F户型有个买主因出国要退房,这户型太抢手,没敢告诉别人,这两天你赶紧来买吧!已经有不少人盯上这套房了。”感觉像天上掉馅饼似的。于是我的这位朋友感到受到了“特别关照”,其它楼盘也不考虑了,来不及与在外地出差的丈夫商量,第二天取了首付款就奔了售楼处。 看来,一些开发商的手段还真是管用,而他们为消费者所摆下的陷井还真是让人难以看透。

  在一些已接近销售尾声的楼盘外,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尾房的出售广告。再一问,销售人员会告诉你尾房要比当初其他的房子便宜很多,大有挥泪大甩卖的感觉。那么,情况果真如此吗?

  售楼员文涛:“比如说尾房他标说好像说比原来便宜的,比如说你销售的时候便宜了,其实一点都没便宜。像刚才有的同事聊天,我买这个房子,我当时买的时候可能是4500,然后到尾房的时候4880,他觉得好像不可能,其实是很正常的,开发商说我这个房子买得好的时候卖到五千多呢,你也不可能去翻他的销售底档。他要说你看这尾房了而且以后还会涨,所以他一般尾房会卖得更高。”

  本以为是买了便宜的尾房,到头来可能比热销时还要多花钱。

  售楼员文涛:“我把这个好房子先留下,然后到时候把其它的户型,也不能说完全是次,他也有一部分好的,部分卖出去以后,拿这个当尾房卖,拿尾房卖呢,我就把这个价钱升高了”。

  文涛告诉我们,这种手法在楼盘营销中十分普遍,开发商利用买卖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布下一张精心编织的网将买房人拉下水,更有一些开发商干脆冒险宣称“房子已售完”,而实际还剩上百套没出手,这样一来,跟风的买房人必然会在楼盘新的一期先下手为强,其实买的,恰恰是这种高价尾房。

  面对着如此之多的陷阱,消费者应该怎么做才能“防患于未然呢”?专家告诫买房人:买房是大事,不要过于听信销售人员的介绍和广告宣传,要有主见,可以多方调查,全面了解项目的情况,心态平和一点,头脑冷静一些,不要急于出手,另外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助,签定一份全面、周详、平等的购房合同,做一个从容、理智的买房者。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我们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媒体的监督,我们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几个方面结合起来,这个市场慢慢就会健康,会有更好的发展。反过来,我看我们以前的矛盾,发生这么多问题,就是可能这几方面都没做好。”

  主持人: 今天我们所说的购房陷阱只是你买房初期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虚假宣传、合同欺诈、面积缩水、私改规划等等还没有涉及,在以后的节目里,我们仍会继续关注房地产市场。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存在着这些猫腻,但是,一个良好的房地产市场却需要所有开发商的诚信。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购房者一定要心明眼亮,多学习,多请专业人士帮助,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切忌一时冲动,买下不如意的房子而悔恨不已。

  《中国财经报道》浪费警示

  主持人:今天浪费的警示来说说新房装修时出现的浪费现象。上海的陈女士给我们发来短信说她在虹口区买了一套新房,最近正忙着装修。但是毛坯房中的水斗、抽水马桶等洁具质量差,只好敲掉当作垃圾丢掉,像这样情况很普遍,但是开发商的说法是,按照现在的住房竣工备案的要求,必须配备相关设备,但为了节约成本,配备的用具不可能很高档, 因此这些“初装饰”所安装的洁具多半遭弃,浪费惊人。我们在这里建议有关部门及时修改相关技术标准,不再要求统一装配抽水马桶等设施,将抽水马桶的管道预留出来,让居民入住后按照自己的意愿装修。好了,节约先从不浪费开始,今天的节目先到这里,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