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狼来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7日 17:18 来源:CCTV.com

  浙江省富阳市蛇浦村的村民所饲养的家禽接连失踪,有种种迹象表明村子附近有狼出没。此事引起了当地林业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并屡次来到村里进行调查。虽然一直没有发现狼的踪迹,但是林业局还是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

  浙江省富阳市的新同乡南临风景如画的富春江背靠着连绵青山,由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再加上四季宜人的气侯,这里的居民祖祖辈辈过着悠闲自在生活。然而前一段时间,新同乡的宁静却被村子里面接二连三发生的怪事儿给打破了。

  首先,一个村民家里鸡莫明其妙的丢了,后来又有村民发现自己的鸭子一夜之间不见了,鸭笼旁边有一些鸭毛和血迹。乡里的派出所开始介入调查,两位民警在村里寻查走访了半天,得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论,他们果断排除了人为的因素。警方的结论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丢失的家禽如果是被野兽叼走了,那到底是什么野兽,会不会伤人呢?

  有些村民表示,以前曾经见过山里有成群的野猪下来糟蹋农作物,但并未见到其它凶残的动物。村民开始提心吊胆,村子里的气氛变得很紧张。2005年10月17号,新桐乡蛇浦村再次传出了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一天晚上,村民凌龙看到自家养的狗被一只野兽咬住脖子。凌龙的描述,那只野兽外形像狗,眼睛上面有两片白毛,耳朵直立向上,尾巴有点下垂,它的叫声酷似狼的声音。


  村民饲养的家禽接二连三地神秘失踪,凌龙当晚见到的那只动物的体貌特征与狼十分相似,是否真的是狼呢?仅凭凌龙一个人的所见所闻,我们无法得到肯定的答案。为了解除村民的疑惑,我们的记者在村子里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据了解,蛇浦村的多位村民都表示他们曾经在晚上听到过类似于狼的嚎叫声,晚上大家都不敢出门。为了获取狼出没的确实证据,记者连续几个晚上在村子里进行了拍摄。结果在10月25号晚上10点半左右,终于捕捉到了一阵野兽的叫声。

  但是受条件所限,记者无法看到发出这种声音的到底是什么动物。但是根据种种迹象来看,这一带有狼出没的可能性比较大。狼来了的消息成了当地的头条新闻,大家都在担心是否真的有狼,而这条消息也引起了富阳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林业局认为,村里有狼出现是件好事,说明几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蛇浦村狼来了的消息很有可能是真的,很快林业局的人来到了村里进行调查,结果在后山发现了一个新的疑点。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看到后山上出现了一排奇怪的脚印,从形状上判断很像狼爪。由于在后山发现的可疑脚印是往山里去的,再加上狼一般喜欢在夜间活动,因此村里决定在晚上采取一次行动。

  夜晚的山路对于我们来说显得特别崎岖,随着夜色越来越浓,山里的温度降的很快,然而几位猎人还有他们所带的猎犬却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当晚的搜索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任何与狼有关的痕迹。虽然如此,当地政府还是针对以前发生的情况采取了积极的措施。

  为了防止不明野生动物袭击的事件再次发生,乡政府在村子里贴出了通告,告诫村民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的意识。另外,晚上还组织巡查队在村子里进行巡查,当地的派出所也派出巡逻车进行夜间巡逻。小小的蛇浦村一下子显得戒备森严。村民们本以为就此相安无事了,但是又有村民反映,她在白天看到了狼。


  这位村民说,那天下午三点多,她在池塘边放鸭子,猛然看到一只狼坐在不远处的石头上盯着鸭子看,这只狼看到人似乎并不害怕。就这样,原本归于平静的蛇浦村再次因为这条消息喧闹起来。许多村民觉得狼在白天也敢到村子附近来,这种情况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村民自身的安全。一些人甚至认为,不把狼除掉会后患无穷。林业局听到村民的反映以后非常担心,很快他们又来到了蛇浦村。

  林业局的负责人说,村子里到底有没有狼还需要进一步确认,如果有狼出现对生态的平衡发展是有好处的。而且狼是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未经批准随便猎杀的话属于违法行为,只有当狼对人的生命造成威胁时,人们才可以进行正当防卫。林野局还表示,至于狼给百姓生活造成的损失,按照有关规定要由国家负责赔偿。

  林业局的同志耐心地回答村民的提问,但是这并没有消除村民心中的顾虑。一位老师傅的工作是每天到位于山上的水库为村里放水,面对上山有可能碰到狼,他还是显得忧心忡忡。他说现在自己都要携带着防卫工具才敢独自上山。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马燕教授。马教授,当地的林业部门说,这几年我们的生态搞的不错,狼都给吸引来了,这标明了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成就。但是另一方面,村民们的心态是担忧,尤其是那种可能每天工作要上山,要经过一些危险路段的人就更是害怕。咱们国家法律对于狼这种动物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马燕:按照我们国家现行的法律规定,国家把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二级,这一类的动物主要是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按照1988年划的重点野生动物,狼没有在这个物种里面,后来《野生动物法》修改之后,现在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濒贵珍危的野生动物和有益的具有经济价值的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狼现在也属于国家保护的动物,但它不属于濒危珍贵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主持人:如果要猎捕一级的重点保护动物,需要国务院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来审批,二级的经过省一级的动物主管部门来审批,如果说对于这种国家保护动物但不是重点保护动物,

  人们可以随便打它们吗?

  马燕:不可以。从我们国家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来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义务,你不可以擅自伤害野生动物,而且不得擅自去破坏野生动物生息的环境,法律的保护相对来说更为严格了。

  主持人:作为村民来讲,目前能做一些什么保护自己的安全?

  马燕:按照我们国家现行法律的规定,保障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当地政府的责任,比方说给村民进行一些告之义务,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比如像本案当中,组织巡逻队夜间巡逻,这应该是挺有效的措施。采取了防范措施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一定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从平衡财产和利益权利的角度来讲,可以由当地的政府给予补偿。

  主持人:可能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今后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野生动物慢慢和人类居住的环境会有一些交叉,您怎么看待这一类的事件?

  马燕:我认为从生态这个角度来讲是好事儿,但是从当地村民的生活来讲就有一些不便利的地方。其实生态环境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人,因为野生动物的繁殖和野生动物品种的齐全,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地球环境的良性循环是有很大作用的。理想状态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主持人:在狼是否存在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证实之前,作为村民来讲掌握一些必要的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以及相关的防范措施是应该的。不管怎么说,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非常难得,如果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在野生动物没有侵扰到自己的人身安全的时候不要主动去伤害它,如果真的是因为野生动物给村民造成了损失,政府一定要承担起相关的法律责任,对这样的损失进行补偿,这样也才能让村民真正积极地配合政府去保护这样的一些野生动物。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