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网》特别节目“铿锵警花”在线精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4:11 来源:CCTV.com

嘉宾合影:刘恩慧(左)、童宁(中)、张莹(右)

  我国第一支女子防暴警察大队在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组建完毕,经过近两年情与泪的摔打,经过血与火的磨练,25名具有高等学历但大都又是稚气未褪的乖乖女子,己成为铁骨铮铮令人感怀的铿锵警花。在这个特殊群体里,职业让她们远离莺声燕语和千娇百媚,工作让她们具有常人没有的那份刚毅和坚强。10月31日《天网》栏目播出的特别节目《铿锵警花》讲述了她们的故事。 10月28日14:00,我们邀请了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女子防暴大队大队长张莹、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女子防暴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恩慧来网站和大家进行了在线交流。

  [防暴女警张莹]: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张莹,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聊天。

  [防暴女警刘恩慧]:开场白:大家好,久等了,我是刘恩慧。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把两位警官接来了,可惜的是她们没有穿警服。不过她们网上的照片是显示了警花的魅力,希望今天我们聊天聊得投入,投机,投缘。

  关于“女子防暴警察大队”


  [winter]:女孩子当警察,特别是当防暴警察,我认为很不容易。需要付出那么多汗水、泪水,失去很多女孩子应该有的东西。但是你们是美丽的,特别是穿上那套警服。虽然每个人无论做什么都会付出很多才能够成功,很多东西是别人无法理解的,但是你们仍然值得我们去尊敬支持。衷心感谢你们!

  [防暴女警刘恩慧]:首先我感谢你们对我们的这种支持。作为一个女孩子,从事一名防暴警察确实付出了很多。说心里话,我也是女孩子,也爱美,我们经常进行户外训练,女孩子原本拥有的细腻白皙的皮肤我们都已经不再拥有了,性格中更多了一些刚强的东西,但是如果拿这些失去的东西和我从事一名警察所得到的东西来比的话,我觉得我值得,如果再给我选择的机会,我还会这样选择!非常感谢你!我很感动你说的这些话!

  [拂袖而来]:这支女子防暴对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有什么特点?

  [防暴女警张莹]:是2003年12月26日成立的,我们是一支综合执法部门,主要是处置突发事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猫2]:好想当一名刑警,可是我的眼睛让我失望,有什么办法,好伤心

  [防暴女警刘恩慧]:我在没考警校之前是一个700度的近视,很不可思议。在我考警校的时候做了近视眼手术,现在已经五年了,视力还是很正常。再有一点,我坚信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招牌上的文化倾向]:二位警官mm,能告诉我们你们平时怎么训练的吗?累吗?有什么实战例子说给我们听听?

  [防暴女警刘恩慧]:平时训练分为很多,有体能和技能。体能,比如说长跑;技能,比如说练射击、擒敌拳以及各种腿法、拳法,运动量很大很累。我们的反恐演练就是一个实战的例子。

  [拂袖而来]:2位mm是怎么想到当武警的?是受影视作品的影响吗?还是家庭的影响?

  [防暴女警刘恩慧]:这是通过高考考到警官学校,毕业之后主动报名来参加锦州市公安局的女子防暴大队。影视作品也受到一些影响,最早的就是香港《霸王花》,近一期的就是我们国内的电视剧《四川女子特警队》,很羡慕她们,所以毕业之后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防暴大队。

  [小小统计员]: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装备啊,例如手枪、狙击步枪等

  [防暴女警张莹]:我们的装备有狙击步枪、防暴枪、各类通讯器材等等。

  [卖白薯]:两位警花是怎么想当防暴女警的啊?挑选的要求很严格吗?

  [防暴女警刘恩慧]:首先是年龄的要求,再有就是学历的要求,还有身体素质的要求。三者综合在一起,优中选优来成为女子防暴队员。

  [防暴女警张莹]:是的,我们防暴女警是被市公安局定为女干部培训基地,对队员的选拔非常严格。至于我当女警是想全面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小小统计员]:我想问一下你们平时训练量是多少啊,例如跑多长!做多少个俯卧撑啊!

  [防暴女警张莹]:我们的训练量很大,每天要跑5000米,还有各种技能训练。

  [小小统计员]:今年好你是刘警花的本命年吧,我代表网友送你一条红腰带,祝你一切顺利平安。

  [防暴女警刘恩慧]:对,今年确实是我的本命年。谢谢大家!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童主任一定和各类警务人员有过合作,请问女警花给您的印象如何呢? 是否觉得她们与众不同?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对!我和各类警务人员都有过合作,有的时候是采访她们,有的是拍摄她们,给我的印象都非常好。说句心里话,她们确实与众不同。因为,警察在普通人群中所占比例就不多,其中女警察就更少。能做女警察的同志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胆大心细,遇事不慌。一般的女同志很难做到这一点,女同志见到血就会大呼小叫,当然外科大夫除外。那么,作为一个合格的警察,显然是不怕血,不怕死的。就这一点,她们就与众不同。您同意我的观点吗?

  [wys0121]:张莹,你好!你在警车旁照的这张照片好漂亮啊

  [防暴女警张莹]:谢谢你,我本人长得一般,但是很上相:)

  [wys0121]:什么叫一般啊?你绝对堪称是大美女,你应该有一个外号,叫美女警官!

  [防暴女警张莹]:荷荷,过奖了。

  [winter]:你们执行的任务多吗?主要是什么性质的?

  [防暴女警张莹]:多啊,主要是大型活动和各级别的安全警卫,比如说领导人来访。

  [麦轩]:我很想知道你们队破获过什么案件,你们自己有最难忘的破获过程吗?

  [防暴女警张莹]:我们破获的案件很多,各类案件都有,有盗窃的、抢劫的、伤害的等等。我们有过队员在抓捕嫌疑人的时候曾经受过伤,这些你在看《天网》节目的时候都会看到。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铿锵警花》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即将播出的大型纪录片,记录了我国第一支女子防暴队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这支女子防暴队成立于2003年12月26日,由26名具有高等学历的队员组成,平均年龄26岁。他们的训练非常艰苦,训练的主要科目有队列、摔擒格斗、射击、攀爬、驾驶等十几种训练科目。

  [小小统计员]: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腰伤是怎么造成的?

  [防暴女警刘恩慧]:首先我感谢你对我的关心!我的腰伤就是在一次训练中造成的,是在一次体能训练中——举杠铃,很突然的发现自己的腰很疼,当时没在意,当晚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腰间盘突出。

  [小小统计员]:你们平时是封闭训练还是正常上下班啊!!

  [防暴女警张莹]:就是正常上下班。我们一般是上午进行技能和体能训练,下午进行执法。

  [卖白薯]:我看了这期节目,你们的口音都像是东北的,你们这批都是只要东北的吗?

  [防暴女警刘恩慧]:我们是辽宁省锦州市的,这是我们市公安局成立的这样一支队伍,每个队员都是本市的,所以都是东北人。:)

  [小小统计员]:你们平时执法是不是巡逻啊!!

  [防暴女警张莹]:我们是防暴支队,以反恐处突为主,夜间的时候以巡逻为主。

  [向左转向右转]:介绍一下你们经历过的最危险的事

  [防暴女警张莹]:05年2月3号,在一个商厦里抓捕小偷的时候,由于嫌疑人身上携带刀具,并玩命抵抗,造成我们两名队员腿部受伤。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也是终身难忘的。

  [小小统计员]:我曾当过侦察兵我知道大运动量到底有多累,你们刚开始能受得了吗,是不是哭过啊!!!

  [防暴女警刘恩慧]:开始的时候很吃不消,但哭那都是自己偷偷的哭,我们每批队员入队之前都有封闭训练,这个时期的训练尤其艰苦,我本人来讲记忆犹新的是:含着眼泪给自己擦红花油,膝盖的部位有巴掌这么大的瘀紫,红花油擦在上面真是钻心的疼痛。

  [小小统计员]:只要能挺下来就证明你很有毅力,现在想想是不是心还酸啊!!

  [防暴女警刘恩慧]: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就是在不断的战胜自己不能战胜的困难,当你坚持下来了,挺过来了,你就会对自己更有信心。回想起过去的那段心酸的往事,对我现在的工作是一种鞭策与鼓励,不觉得心酸,苦过之后会有甜。:)

  [小小统计员]:其实我也有心酸的回忆,我那时候学卧姿射击,左肘磨破了,每天晚上脱衣服时都得咬着牙撕下一层痂来,不过现在想想也很在意思,我都不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

  [防暴女警刘恩慧]:你说的我很能理解,我觉得当时只是一种精神在支持着,没想过过多的东西,你觉得是不是这样?

  [※千寻]:你们觉的最考验意志的训练是哪有一项?是饥饿训练吗

  [防暴女警张莹]:应该说我们每一项训练都是考验人的意志的,训练是非常艰苦的,甚至是挑战我们体质和精神的极限。不仅仅是饥饿训练,包括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比如说我们反恐飞楼训练,就是一个最好的考验意志的科目。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饥饿训练我估计用不上,因为是在城市里面进行巡逻保卫。这说明我们城市的多功能的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防暴队员和野战队员不一样。

  [小小统计员]:我想问一下刘恩慧,你现在的手枪射击成绩是多少啊

  [防暴女警刘恩慧]:不是很理想,五发子弹的话,平均成绩在46—47环左右。

  [小小统计员]:是十米还是五十米啊,用什么枪啊!!是精度还是速射啊!!

  [防暴女警刘恩慧]:50米,我们打各类型号的手枪,有:五四、六四、八一半自动步枪、微冲,精度。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刘中队长,你对自己的要求也太高了,五发子弹47环,平均都9点几环了,还不满意?如果50环的话,你可以去参加2008年奥运会了,参加的项目是——女子手枪快射。

  [卖白薯]:张队长真的是大美女,我觉得你可以去演电视呢。

  [防暴女警张莹]:真的遗憾,你要是导演就好了:)虽然没有这样的机会,得到你的肯定我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女人都爱听夸奖的话,我也不例外:P谢谢!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两位警花,你们在面对凶恶的犯罪分子时,有过害怕或向退缩吗? 实事求是地说, 因为你们毕竟是女孩子呀。

  [防暴女警张莹]:没有,因为我们警察,是执法者,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职责所在。面对嫌疑人的时候,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将他抓获。说实在的,也没有时间多考虑什么。

  [wys0121]:张莹,你在抓捕罪犯的过程中受过伤吗?

  [防暴女警张莹]:在抓捕的时候没有受过伤,在训练的时候倒是经常受伤。医生说我身上好的零部件越来越少了:)但没有办法,职责所在,还得练。

  [wys0121]:希望你以后在抓捕罪犯的同时能注意自己的身体,又能抓住罪犯,又不会受伤

  [防暴女警张莹]:谢谢你,能达到你的愿望我们只有更加刻苦的训练,只有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才能够抓捕罪犯,降低伤亡。

  [winter]:做防暴警察有没有年龄的限制啊,比如说到多大就不可以在做了,因为防暴警察对体力素质要求比较高。那你们不做防暴警察,还会在警察队伍里面干吗?是不是会转行政。如果有一天你们离开防暴警察或者警察队伍,你们会怎么想?

  [防暴女警张莹]:有年龄限制,因为我们队伍是以大强度的训练为主要科目的队伍,年龄大很难适应工作需要。对于各方面成绩突出的队员,就会提拔到其他部门任职,因为我们是女干部的摇篮,所以离开的时候证明自己已经是一名女干部了,是好事啊:)

  [正在飞昵]:hehe.童主任,我可不如女特警,不过我比较钦佩咱们的摄影,拍摄这些女特警的格斗镜头,你们是不是请来了<功夫>里的摄影啊.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比《功夫》里的摄影还有功夫,《功夫》是故事片,《铿锵警花》是纪录片,真人真事,没有虚构,没有摆布,给人强烈的真实感。故事片《功夫》属于艺术的范畴,有的是替身,有的是特技,以假乱真,莫名其妙,常常搞笑。所以,《铿锵警花》才是真正的功夫片,是真正由功夫的警花所做的真身“演出”。

  [杯盘狼籍]:除了训练,你们还有的什么业余爱好呢:)?

  [防暴女警张莹]:多了,女孩子爱的东西我们都爱,逛街啊、买衣服啊、化妆啊、唱歌啊等等等等,太多了。

  [向左转向右转]:第一次参加抓捕行动时,手抖了吗

  [防暴女警张莹]:手倒是没抖,心到嗓子眼了。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两位女警结婚了吗? 有男朋友吗? 你们的工作会对你们的家庭、恋爱有影响吗? 你们的家人理解支持你们的工作吗?

  他们不担心你们遇到危险吗?

  [防暴女警刘恩慧]:我们队长女儿都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我也有男朋友,是名刑警。正因为我们都是警察彼此之间还算是能够理解。家人和朋友肯定会担心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危险,在我们执行危险任务的时候,我们会抽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叫他们不用担心。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真看不出来,张队长都有孩子了?这么辛苦的工作能兼顾家庭和孩子吗? 对你更加钦佩了!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建议不要暴露防暴队员家庭情况,出自对我们警官的爱戴和爱护。因为,我们《天网》栏目对我们的公安人员是采取保护的态度,因为社会比较复杂,我们的观众也要有一定的警惕性,希望你能谅解。

  [防暴女警张莹]:虽然我是一个防暴警察,但我也是一个女儿、妻子、母亲,这些职责一样都不能少。但我觉得再累,看到我女儿茁壮成长,看到我丈夫事业有成,看到父母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还有祝小刘警官爱情甜蜜、事业顺利!

  [防暴女警刘恩慧]:谢谢!我也祝大家平安、幸福!

  [向左转向右转]:徒手对付罪犯的时候 有失手的时候吗?碰见过比你们工夫高的罪犯吗

  [防暴女警张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邪不压正。到目前为止,在抓捕现行嫌疑人的时候有失手的时候,但我们通过训练会不断的提高我们的实战能力和经验,吸取教训,提高我们的执法水平。

  [卖白薯]:恩慧今年是你的本命年呀?真是很年轻,你们队里还有比你小的吗?你们那么年轻就干这行,家里人怎么同意的阿?

  [防暴女警刘恩慧]:有,我们队里现在最小的是1983年的。家里人开始的时候会反对的,女警察可以从事其它很多的内勤工作,不用这么苦这么累,但我们坚持下来,家里人都会理解的。

  [斑竹的小蜜]:队里会不会控制大家的结婚年龄?:)

  [防暴女警张莹]:不会,我们是有人权的,呵呵。

  [正在飞昵]:女特警你们有专门的网页吗?还有没有没结婚的,可以介绍一下认识吗?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请“正在飞”把你的简历发过来,先让我预审一下,然后再提交给中队长审,最后交给张大队长。这样也是对你负责,我们还对你进行培训,教你如何与女警花交流,免得误伤了你。:)

  [拂袖而来]:童主任,天网怎么想到做这样一期节目的?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因为这是我国第一支女子防暴队,这支女子防暴大队组建一年半以来已经破获各类案件将近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抓获网上逃犯若干人。去年,锦州女子防暴警察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有五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你说像这么一支光荣的队伍能不好好宣传宣传吗?

  [向左转向右转]:你们碰到过战友牺牲在你眼前或者在你怀中离去的情形吗

  [防暴女警刘恩慧]:没有,但经历过队友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受伤。

  [麦轩]:我想问一下,女警和男警比起来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劣势?

  [防暴女警刘恩慧]:女警的优势在于心思比较细腻,有的时候女性的细腻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比如我们在反扒的时候,我们比较便于隐藏自己的身份,我们可以假装是顾客,其实我们的眼睛不是在看商品,而是在寻找犯罪分子。女警也有她的劣势,体力精力上不比男警。

  [正在飞昵]:张茔,如果遇到大块头怎么样啊?比如说泰森那样的.不,姚明那样的.

  [防暴女警张莹]:我们都不是单独执法的,至少是三人以上,我们执法时是着便装的。应该说,我们的战略是出其不意,半两拨千斤的。

  [正在飞昵]:也许吧。但是我怎么也不相信几个文弱的女子能打败大块头。也许看了你们的片子就知道。为什么你门会存在呢。全是男警不就得了。你们的特点,特长是什么

  [向左转向右转]:遇到过三个人都打不过的功夫高手吗?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不可能的。我们的警花都是有勇有谋,智勇双全,哪有她们打不过的人?再说,那些坏人都是过街的老鼠,我们的警花都是人民的老虎,他们在暗处,我们在光明之处,我们的警花是正义之师,人民站在这一边。在中国正义是能战胜邪恶的。

  [别落了我9]:能不能现场给我们小示一下拳脚

  [防暴女警张莹]:真的很遗憾,有机会的话欢迎到我们那儿去参观,给我们提宝贵意见。谢谢。

  [小小统计员]:我想问一下张队,你们那里是不是有淘汰制啊?

  [防暴女警张莹]:有的。但决定权不在我们,在我们的上级领导。

  关于片子

  [招牌上的文化倾向]:嘉宾来了吗?请童主任介绍一下这个片子的情况,拍了多长时间?几集,拍摄中有哪些有趣的事情?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这个片子,我们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制作。今天中午我看了这个片子,很精彩、很感人。在审看的过程中,我不时地被我们的25名警花的事迹所感动。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真羡慕您有这么丰富的经历,我也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电视工作者,请问一名优秀的法制类节目编导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当一个好的法制记者,要具备以下条件:第一,要会写。写的一手好文章,心里怎么想的,能够很好地用文字表达出来,表达出来的文字如同自己清晰的头脑一样,条理清楚,表达生动。让观众看了有身临其境之感。简而言之,好的法制记者应该经常发表自己的作品。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第二,要会说。会把自己要报道的案件,用讲故事的方式说出来,说出来的故事,让人听着非要一口气听完。也就是说,故事讲得有吸引力。电视节目就是如此,如果不会讲故事,你做的节目就不好看,或者故事讲的疙疙瘩瘩,语无伦次,前言不搭后语,好听的放在后面,不好听的放在前面,鸡毛蒜皮讲的长长的,最后把人听烦了算,这就是不会讲故事。所以说,法制记者要会讲故事。先不用做节目,先把你的案件给周围的人讲一讲,用倒金字塔的方式,把人先吸引住,这就是讲故事的方法,这就是做电视的方法。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童主任说的有道理,做法制记者是否还要掌握大量的法律知识?怎样与警务人员打交道?与他们做朋友?怎么样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第三,要会问。也就是说,记者要会提问,作为一个合格的记者,要真正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当然见了警察就要说警察的话。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记者要有渊博的知识,要采访警察,首先要理解警察,理解他们的辛苦,理解他们的思想,理解他们的情感,理解他们的生活。只有做到这些,你才能和警察交朋友,才能够报道好警察,才能够宣传好警察。当然,你也就能成为警察的朋友,你也就能够做好法制报道。

  [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你们的节目什么时候播啊?我经常看社会与法频道的节目,童主任你们的节目很棒呀!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10月31日晚上20:45分首播,第二天上午10:50分、下午14:40分重播。

  结束语

  [防暴女警张莹]:结束语: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聊到这儿了,意犹未尽啊。能在一起聊天,就是一种缘分,祝你们健康平安!

  [防暴女警刘恩慧]:结束语: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爱护和支持,我将在你们的关心之下努力工作,捍卫我家乡的平安!希望大家有空的话,去面对面的和我们交流,欢迎你们。

  [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结束语:天下网友是一家,请来警花说真话。希望今天的在线能够给您带来知识,带来快乐,感谢您对社会与法频道的支持!感谢您对《天网》栏目的支持!谢谢!

  在线实录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