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山市一村委会倒卖农田牟利 警方已立案调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5日 17:36 来源:法制日报

  本网讯 记者游春亮 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大布村委会近几年来非法转让倒卖上千亩土地使用权牟取私利,致使该村可耕土地日益减少,仅拥有400多人的新村村民小组就只剩下了12亩耕地。日前,中山市公安局已立案调查此案。

  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的三乡镇大布村委会下属六个村民小组。该村委会干部倒卖土地的手法,都是利用村委会的名义从村民的手上低价收买土地,然后再高价卖出,而倒卖的差价从未在村委会账面上体现出来,营利的数额大部分被私分。1997年,该村委会以每亩3.5万元的价格收去城桂公路以西200米以内的100多亩水稻田,在对该土地进行“三通一平”之后,村委会再以高价格转卖出去。几年后,该村村委会又把城桂公路以西200米以外的五面埔的97亩土地,未经村民同意就以每亩2.5万元的低价格将该块地“征用”,后以每亩40多万元高价转卖出去。

  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2002年被以相同方式倒卖的大布村公路旁的200多亩水稻田。当时,村民们纷纷要求留下其中承包经营30年的责任田,但该村委会干部置之不理。现在这块土地上已建起了商住楼和综合市场。

  2003年上半年,该村委会以每亩5.3万元价格将东安村村民小组大布洋77亩稻田出卖了,用于开发房地产。而在村委会的账面上体现的只有55亩。在该年底,村民对这块被卖掉的土地重新进行丈量时,发现面积并非55亩,而是77亩,村民认定有22亩土地款被人私吞。到2004年,该村委会干部才将隐藏的土地款退还给村民。据东安村民小组村民反映,大布村委会非法倒卖该村民小组的农田就有800多亩。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