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不要拒绝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5日 10:35 来源:CCTV.com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徐红填报了三个医科院校,但是由于她脸上有块烧伤的疤痕,因此即使分数绰绰有余,但是她仍然被医学院拒之门外。后来在政府的关怀下,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的徐红如愿以偿走进大学校门。

  今年6月23日,重庆市参加完高考的徐红得知自己今年高考得了559分,而今年重庆的重点大学录取分数是549分,按照徐红的成绩上个本科大学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徐红十分兴奋。虽然还有两个月才开学,但是徐红已经开始准备着收拾东西了。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期待中的通知书却迟迟没有发下来。

  7月20日,一本重点的通知书来到,二本的录取通知书7月26日也下来了。看着同学们纷纷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徐红开始坐不住了。据了解,徐红填报的重点大学是哈尔滨医科大学,但是她的分数并没有达到该校的提档线,因此无法被录取。在普通本科中,徐红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川北医学院,该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10分,徐红的分数整整高出了40多分,按理说录取是不该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她还是被学校拒之门外了。

  川北医学院对徐红的成绩两次退档,退档的原因是根据体检信息表上的信息,徐红专业受限,不宜从事医学类的院校学习。原来,徐红小时候曾经被烫伤,在左脸留下了一块明显的疤痕。在重庆市招生办我们看到,川北医学院正是因为这个明显的疤痕而拒绝录取她。这当时就意味着徐红已经没有学可上了,因为她填三个志愿全是医学院校。


  在徐红的体检信息中,我们看到医生写下了专业受限的评语。徐红脸上的疤痕是否真的影响她报考医学专业呢?徐红说,她看到招生资料上说,脸上有伤疤的不能学影视、教育之类的专业,但没有规定不能学医科。 徐红报考的是川北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在当年的招生指南上只是对身高做了要求,除此之外并没有别的限制。招生简章当中没有对这种类似徐红考生的情况做一个限制性的规定。

  据招生办的李主任说,作为考生和高校之间的桥梁,招生办会根据考生的分数和填报的志愿,将考生档案送到高校手中,而高校也是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的,他们可以根据医生提供的信息作出退档处理。李主任说,高校录取是以考生的分数和综合素质来进行筛选的,类似徐红这样的高分考生按常理来讲,学校不应该就因为疤痕而拒绝录取。招生办经过协调,未能和学校达成一致意见,就这样,本来可以考上大学的徐红落榜了。

  徐红是一个立志从医的人,这个决心是否和她脸的伤疤有关,她脸上的伤疤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徐红所有的苦难,都源于她1岁的时候一不小心跌在了火盆里,烧伤了左脸。父母把她背到外县一个草药医生那里治疗。徐红的家在重庆附近的大山里,大山里的医疗条件非常差,简单草率的处理方式给徐红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正是因为自己的遭遇,徐红从小就立下了一个志愿,学医济世,用自己学到的医术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服务。像每个山里的孩子一样,求学都是一段困难的记忆,从山上到学校,徐红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进了中学以后,她更是很少回家。从2003年到2004年,她两次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学校里,徐红总是躲避着别人的眼光,每次和陌生人说话的时候,她都不由自主地产生恐惧心理。

  高中生活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一段幸福的记忆,但徐红却只是默默地度过了三年的高中时光。18年来,徐红很少照相,即使在难得的毕业照中,徐红微微侧过去的脸庞显得与众不同。毕业照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代表着一个阶段生活的结束。而对于徐红来说,大山外面的一切更是未知数。此时她是多么希望能够圆了她的医学梦。

  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没有考取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重读,但是这对于徐红来说却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就算复读后再考取了,学校也不一定会录取她。得知自己被拒绝录取,徐红每天都是以泪洗面,她的父母也都在担心着她会有什么差错。由于当地媒体的报道,徐红的遭遇在重庆地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重庆市人大的陈主任得知了这件事情,也非常关注着徐红的命运。

  陈主任说,徐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她应该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这个权利是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在政府以及社会各阶层的关注下,重庆市招生办等部门为徐红的录取展开了积极的工作。2005年8月5日,重庆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重庆医科大学终于向徐红敞开了大门。听到这个消息,徐红激动得说不出话,她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而就在此时,好消息接踵而至。重庆市急救中心答应为徐红免费整容。8月8日,徐红来到了重庆市急救中心,做了第一次整容手术。即将走进手术室的徐红显得非常的平静,对于她来说,整容的成功也许就意味着一次新生。上午10:00,徐红被推进了手术室。几个小时之后,手术成功完成。


  主持人:我们听说过很多在招收过程中的限制。我们有过身体健康方面的限制,有了身高的限制,以前还有男女性别的限制。今天我们听到的是容貌的限制,招生办主任的说法是

  学校有自主招生的权力,是不是在这个故事当中能够有说服力?

  劳凯声:因为高等学校是直接和社会上的各种职业相联系的,因此高等学校的各个专业要设置一定的专业条件是非常合理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和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对一个人来说,他的前途是大不一样的。所以人们现在对于高等教育关注的程度,远远要胜于过去。从最近两年来看,高等教育的招生和录取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开,这就意味着在设置条件方面,也要有一个公开和透明的做法。

  也就说可以有限制,但是要限制具体化,招生学校以学生的一点瑕疵为由拒绝录取,而且把它叫做是自主权的范围,这个说法是不对的。高等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是指在一定的条件的规定下,它可以有一定的自主选择的权力,它在行使这种自主权的时候,应当受到必要的制约。

  主持人:这个故事非常感人。一个小女孩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和命运抗争,如果她上了医学院,就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医生。所以,帮助她实现她的愿望,这是每一个善良的人应该做的事情。您觉得下一步她应该怎么办?


  劳凯声:她其实还可以做很多争取的工作。比如,这个考生可以通过行政的渠道,找主管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部门,通过行政申诉来获得解决。找媒体这也是一种途径,通过舆论来促进行政部门更快和更合理地来解决问题。

  主持人:最后是重庆医科大学录取了徐红,还有医疗机构免费为徐红做了手术。重庆医科大学所做的不仅仅是针对一个学生的善举,它的做法是非常有远见的,已经走在现行法律的前面了。

  劳凯声:我们这个社会根本的一条就是如何能够以人为本,具体到教育领域来说,就是如何能够保障每一个人受教育权利不受到侵犯,高等学校招生和录取是受教育权利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这个社会应当使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应该有的保护。

  主持人:最后徐红圆了自己上医科大学的梦想,这应该算是她人生一个转机,以后她应该可以用特别自信的眼光来面对生活,面对社会了,而这个故事也再次证明了全社会善良的人永远会对偏见,会对歧视说“不”。我们希望大学开学的时候,能够在重庆医科大学校园里看到一个全新的徐红。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