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 你在哪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0日 13:55 来源:CCTV.com

  18岁的韩磊在一次搭救落水者的过程中不幸溺水而死,而被救者上岸后却不知去向。事后韩磊的父母希望为儿子申报烈士,但是按规定必须要被救人出来作证。于是,韩磊的家人开始了寻找被救者的漫长旅程。

  韩磊是山东济宁人,2005年6月底来到在沈阳打工的父母身边。6月30日那天,韩磊随几个小伙伴来到离家不远的丁香湖玩耍,没过多久,韩磊的家人就听说韩磊出事了。韩磊的家人听说儿子掉进丁香湖里了,已经感到凶多吉少,因为这个湖面每一年都会淹死好几个人。韩家人立即报警。很快,沈阳市消防局的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此时的丁香湖并不平静,韩磊的衣服还放在岸边。

  在等待救援队到来的这段时间里,一直没有见到韩磊的影子。岸上的人都清楚,韩磊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了。半个小时之后,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韩磊。这时韩磊的父亲也在岸边的人群中,他呆呆看着眼前的一切,还不能接受失去儿子的现实。韩磊今年已经18岁了,失去儿子,韩磊的父母痛不欲生,周围的人也在可惜,说韩磊不该去野浴,这样死太不值得。

  然而在打捞现场,韩磊小伙伴的一句话却无意中透露出了一个惊人的情况。据韩磊的小伙伴说,韩磊是为了救一个人才死的。原来,韩磊和小伙伴一直在湖边玩耍,他们知道再往前不远处就是抽沙子抽出的十几米深的大坑,非常危险。而就在这个时候,从他们左边忽然飘来一个巨大的气球,上面还坐了一个人。


  过了一会儿,坐在气球上的人就掉进湖里大喊救命。韩磊听到呼救后立刻跳到湖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当时风越来越大,韩磊游了50多米终于抓住了落水人的胳臂,拼命将他往岸边推,当小伙伴们七手八脚把落水者拉上岸后,韩磊也累得没有一点力气了,就在这时,一个半米高的浪打了过来,一下子将韩磊卷走了。

  根据孩子的描述,我们可以想象韩磊的死非常壮烈,可是就在韩磊被浪花吞没的时候,被韩磊搭上性命救上来的人却已经不知了去向。人们想象着,或许这个人并不知道韩磊为了救他已经献出了生命,当时也是呛了水受了惊吓才匆忙离开的。于是,沈阳的媒体纷纷报道此事,呼吁被救人与韩磊的家人联系。

  然而,事实上对于韩家人来说,失去韩磊他们要承受的不仅仅是感情上的痛楚,还有更现实的问题。韩磊的父母都是农民,为了生计才到沈阳打工,收购废品。生活本来就很艰难,将来老了需要依靠的就是韩磊。想到儿子的壮举和自己没有着落的以后,韩磊的父母想着是不是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一些抚恤金。

  经过多方打听,韩磊的家人得知见义勇为的奖金就算申请到了,也不是很多,就一两万元,很难解决他们将面临的困难。于是韩家人来到沈阳市民政局咨询儿子韩磊这样的情况,可不可以申报烈士。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拿出了《烈士褒扬条例》,根据条例的里面的规定,韩磊的行为是符合申报烈士的条件的,但是需要证据证明。

  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韩磊的父亲,现在韩磊救人的行为只有韩磊的小伙伴能证明,这样的证据材料很不够,一定要找到被韩磊救上来的那个人。然而,这时媒体作出的呼吁没有任何回应。被救人你在哪里呢?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据当时在场的韩磊的小伙伴描述,被救者留着平头,个头挺高。和他在一起的一个同伴染着黄头发,说话带有沈阳口音。

  韩家人分析,那就很可能是丁香湖旁边两个村子的。于是,他们印了上千份寻找被救人的启示贴在村口路旁,急切盼望着被救人能与他们联系。启示的言词恳切,让人心酸:希望你出来,咱们不埋怨你,还会谢谢你。因为咱们很需要你的这一句话,还咱孩子一个公道。


  被救人不出现,儿子连烈士都申报不上,韩家人更觉得韩磊的死不值得。韩磊的父亲独自来到英守村,希望自己能问到线索。有好心的村民提供线索说,前不久塔湾、明廉两个地方有人去丁香湖游泳的人比较多,可能韩磊父亲要找的人就在那两个地方。这个线索又给了韩磊的父亲一线希望,然而来到塔湾、明廉后他才知道,原来这两个地方是距离英守村和丁香湖都不太远的两个街道,也是居民区,在这里想找一个人可太难了。

  一个星期的时间过去了,被救人没有任何消息。韩磊的尸体还在殡仪馆,儿子的死没有说法,韩磊的父母不愿将儿子火化。可是,就这样等下去,真的能等到被救人出现吗?韩磊的家人说虽然他们有些生气,但还是盼望着被救人能够尽快站出来。又一段时间过去了,被救人还是没有任何消息。韩磊的父亲一个人来到丁香湖边,静静地丁香湖能给儿子作证吗?

  这时,就在丁香湖边冲沙子的工地,有人主动找到韩磊的父亲,说他们亲眼目睹了韩磊救人的经过。这两个证人的出现非常重要,记者也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他们说到任何时候都愿意为韩磊作证。我们见到了他们的两份证言,证言中他们详细描述了他们见到的事实情况,并且强调,如果不是为了救人,韩磊决不会死。

  主持人:我觉得整个事情有点反过来了。照理说韩磊因为救人而牺牲,应该是这个被救者主动地向韩磊的家人进行感谢,但是事实却是韩磊家人苦苦地寻找被救者,一直到现在没有结果。他为什么不站出来,会有什么样的原因?

  范愉:我们只能根据推测觉得会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好的动机上讲,他有可能在出事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被救,只是想快点到安全的地方去。另外一方面,他往往会牵连到一些损害的问题,比如说见义勇为者的伤残问题、死亡问题,他的家属一些救济赔偿问题等等,使他感觉到经济上、利益上沉重的压力。由于种种原因,使他采取回避的方式不愿意出面作证。

  主持人:从我们的记者结束采访到现在,有没有一种好的方式,比如说让电视机前如果被救人真的能够看到节目的话,能够排除他心里的阴影?让他又能和韩磊的家人联系上但同时又不至于让他面临种种道义上的经济上的压力?


  范愉:我个人觉得在讲法律的同时,更多的是弘扬一种道德。即使被救者真的有一些个人责任的话是微乎其微的。第一他没有过错,所以不会受到惩罚,第二这种补偿标准肯定比较低,还可以采取一些适当的保护性措施,比如他可以秘密作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民政部门也能认可他的证言的话,就能够比较圆满的解决此事。当然也有另外的考虑,即使他本人不作证,如果其他的证言或者证据很充分,应该不影响对此事的认定。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在呼吁,要通过加强立法来保护见义勇为人员获得相应奖励的这种权利,您认为立法在促进见义勇为这件事情上,到底有多大的作用?

  范愉: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法律首先本身有倡导作用,它本身提倡了一种精神一个原则,其次法律肯定了见义勇为的性质和它应获得某种奖励、补偿的权利,就使承担义务的一方也明确了,首先国家和社会会对承担义务的方式作出一些明确的规定,比如来募集一些资金来满足对见义勇为者的鼓励,这就可以使见义勇为行为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也不是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而是变成了一种制度一种机制。我们每一个人在纳税的钱里可能会有一部分进入到这样的基金中。

  主持人:我们每个人也都在为支持见义勇为行为作出了我们的贡献,这样就会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做这种行为。我们相信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这件事情最终能有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最终也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也希望韩磊的家人能够尽早从这件事情悲痛的阴影当中走出来。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