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观察] 真假儿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2日 13:19 来源:CCTV.com

陈金文

  主持人:1985年,在武汉铁路局工作的陈金文,遇到了一件不幸的事儿——他12岁的儿子陈小岗离家出走了。老陈苦苦寻找,一年后终于找回了小岗,没想到这个小岗实际上是安徽的一个流浪儿。假小岗在陈家冒名顶替生活了17年,直到2002年,老陈接到一封奇怪的来信,才让整个故事真相大白。

  解说:老陈的妻子去世很早,那时他的儿子陈小岗只有五岁,两个女儿也还在念小学。为了照顾这三个孩子,老陈又为他们找了个继母。可是继母和孩子们的关系并不融洽,尤其是小岗,经常和继母发生冲突,到最后简直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1985年,刚上小学五年级的陈小岗终于选择了离家出走。

  陈金文:他早上去学校交报名费,吃晚饭还没回来,我开始到处去找。那天下着雨,我和第二任妻子打着伞,找到晚上十点,还没回来。

  解说:老陈猜测,小岗很可能是一个人坐火车去了四川老家。第二天,他跟单位请了个假,又印了五百多张寻人启事,装在随身的包里。当天下午老陈就踏上了开往四川的火车,沿途经过的每一个车站他都要下车打听,又到处张贴寻人启事。

  陈金文:这样一站一站地走,回四川34个小时,我整整用了一个礼拜。

  解说:老陈回到四川后赶紧找亲戚们打听,可是谁都没见过小岗,老陈彻底绝望了,他一个人失魂落魄地走到了自家的祖坟。老陈是家里的长子,小岗又是他惟一的儿子,长辈们都很疼爱他。如今儿子离家出走这么长时间,至今不知人在何处,老陈觉得自己实在对不住去世的父母和妻子。

  陈金文:我当时在父母妻子坟前发誓,不管走到海角天涯,我都要把这个孩子找回来。


  解说:从四川回来,陈金文和第二任妻子离了婚。此后,他陆续踏上开往郑州、长沙等地的列车,见站就下,四处寻找儿子。一年过去了,老陈已经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个城市,散发了多少张寻人启事,但一直也没有打听到小岗的消息。

  后来,老陈开始骑着自行车在武汉搜寻儿子,武汉三镇的角角落落,他几乎找了个遍。老陈的四川老乡们都很同情他,很多人自发地加入了找寻的行列。

  陈金文的四川老乡:陪着他整个三镇都找过,每晚到九点多,最晚找到凌晨两点。

  解说:儿子一直没有找到,老陈也一直也不肯放弃,1986年,年初的一天,陈金文来到武汉港码头张贴寻人启事,一个水果摊老板告诉他,这附近有个流浪儿长得很像小岗。他说那帮孩子在客轮上以乞讨维生,前几天随船去了南京,还要过一阵儿才能回来。听到这消息,陈金文欣喜若狂,每天他都跑到码头,等待从南京开来的客轮。一个星期后,他终于见到了那个流浪儿。

  陈金文: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陈光明。你爸爸叫什么名字?陈金文。我说你看我像不像你爸爸,他抬头一看,你个头也蛮像,长相也蛮像,但是我爸爸说话眼睛一眨一眨的,你说话眼睛不眨。

  解说:陈金文仔细查看了孩子的长相,他和小岗长得确实很像。可是这个孩子叫陈光明,而自己的孩子叫陈小刚,陈金文心里不免有些疑问。这时旁边有人跟他解释说,这些流浪儿在外面跑野了,不愿意回家,都把名字给改了。陈金文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把这个流浪儿拉到旁边的派出所,让民警帮助询问。

  陈金文:民警问他,你家里有什么人?还有两个姐姐。你为什么要跑出来?我妈死得早,我后娘对我不好,就跑出来了。我心里面的酸味一下子就出来了,他说的情况和我家里面的情况完全吻合。

  解说:经过一番询问,老陈觉得这孩子可能就是自己的儿子,为了进一步证实,他请民警帮忙解开了流浪儿的衣服。因为小岗身上有两块胎记,如果这孩子身上也有胎记,那么他肯定就是陈小岗。

  陈金文:把衣服撩起来一看,左边那个痣我就看到了,我又把他裤子给他一扒,肛门边上那个痣我就看到了。我说胎记都一样的。民警说,是你的儿子你就把他带走吧。我就喊刚刚,你跟爸爸走了,回家去。他也没有反应,一直到门口他把手一甩,就顺着巷子跑了。


  解说:第二天,老陈找来了大女儿,他想让大女儿再去验证一下。当时那个流浪儿正在小吃店里找吃的,老陈的大女儿端详了半天,觉得确实像自己的弟弟,她请一个妇女过去询问那个男孩,认不认识自己。

  陈金文:问他,说,小孩,那边那个姑娘你认不认识,他抬头一看,那是我大姐哎。大女儿就走过去喊小刚,他喊姐姐,两姐弟就抱起来哭了一场。

  解说:小岗跟着姐姐回家了,老陈带着他去理了发,又买了一套新衣服,然后把他带到医院检查身体。和医生交谈的时候,老陈突然想起一件事儿。

  陈金文:我说我那孩子头上是个双旋,这孩子怎么是个单旋。医生说这个长在头皮上,会有变化的。我又给孩子取血作了化验,过了一天去拿结果,医生说“不要怀疑,是你的儿子”。

  解说:既然医院都给了肯定的答复,老陈再也没怀疑过这个儿子的真实身份,可是周围的邻居却议论纷纷,觉得这个小岗有点不对劲。

  陈金文的邻居:回来以后,觉得这孩子有的地方有出入,比原来那个瘦,当时想也可能是吃得不好,邻居有说像的,有说不像的,可都不敢去验证。

  陈金文的同乡:性格变得比较古怪,不太听话,经常拿着鞭子在家里乱打乱跳。

  解说:不管别人怎么说,老陈认准了这就是自己的儿子,至于孩子性格上的变化,老陈觉得他在外面流浪那么长时间,可能是变野了。因为自己工作忙,他决定把孩子送回四川老家读书,这样家里的兄弟姐妹也能帮着照料他。儿子送走后,老陈又娶了一个妻子,可是没想到在四川上学的小岗跟不上学习进度,很快就辍学在家,1988年年底,他又溜回了武汉。

  陈金文:一个人回来的,说是在火车上也没买票,就这样混过来。


  解说:回到武汉后,小岗很快和当地的小混混搅在一起。没多久,他就因为盗窃被送进了劳教所。老陈对他苦口婆心地规劝,可是陈小岗却在邪路上越走越远,几年当中,前前后后被关进去劳教所十几次。

  陈金文:当时我很伤心,觉得儿子在外面学坏了,是我没把家庭组织好。

  解说:老陈希望家庭的温暖,能让小岗浪子回头,可是1997年年底,当他听说陈小岗因为吸毒被关进戒毒所的时候,他彻底绝望了。

  陈金文:我脑袋轰的一声,我写了封信给他,跟他说,你这样做就不是我的儿子。

  主持人:陈金文写了封信,要和小岗断绝父子关系。写完这封信老陈大哭了一场,他觉得这样做可能会把孩子逼上绝路,所以这封信一直也没有发出去。可是2002年,别人却给老陈寄来了一封奇怪的信,正是这封信让整个故事真相大白。

  解说:2002年12月6日,陈金文收到一封来信。信是寄到老陈单位的,当时他也没顾得上细看,回到家里,老陈把信撕开,发现信纸里夹着张照片。

  陈金文:我看了看照片,觉得上面的人看上去很眼熟,觉得好像以前在什么地方见过。

  解说:老陈把那封信从头到尾看了好几遍,写信的人自称是他离家出走的儿子,信里的内容,直到现在老陈还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陈金文:他说爸爸你好,我是你离家出走的儿子,是儿子的过错给你带来了伤害,我在福建已经成家了,给你生了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

  解说:老陈又仔细看了一眼照片,觉得脑袋嗡的一声,照片里那个小伙子,越看越像自己年轻时的样子。难倒在身边生活了十七年的那个陈小岗并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按照信中留下的号码,陈金文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陈金文:我说小岗,爸问你几件事,你今年多大?哪年出生的?他都回答出来了。到后来我再也问不下去了。

  解说:那段时间,陈金文每天都和写信的人联系,最后他认定,写信的人才是真正的小岗。2003年1月,陈小岗坐火车回到他离别十七年的武汉,快到汉口车站的时候,小岗和父亲通了个电话,老陈说他在出站口,手里举着张报纸。

  陈金文:后来我没举报纸,我看见他背个包包走过来,他也没见过我照片,看见我就叫爸爸。陈小岗:他以前的印象在我头脑里没改变,就是头发白了,人变老了,比以前胖了很多。

  解说:老陈说,小岗回来那天还有件怪事,他家里养了条小狗,陌生人来到家里,狗总是叫个不停,可是小岗进家门的时候,那条狗的却一声也没吭。

  陈金文:小岗提着包包进来,几个记者走在前面,小狗不停地叫,可是小岗进来的时候它不叫。记者开玩笑说,这证明你和你的儿子身上是一个味道。

  解说:那天晚上,老陈和小岗聊了一个通宵,儿子把出走后的经历详详细细地告诉了他。原来,当年小岗离家出走的时候确实想跑回四川老家,可是身上只有十五块钱的报名费,到襄樊以后没钱了,被赶下火车,四处流浪。两个月后,他被一个福建人收养,跟着那个人去了福建农村。

  陈小岗:小时候贪玩,感觉环境还不错,山清水秀的,去了之后送我去读书,那人对我也很不错。

  解说:因为语言不通,小岗念了一年的书就退学了。转眼十几年过去,他在当地结了婚,生了孩子,但从没忘记自己在武汉的父亲。可他怕父亲还在生自己的气,一直没敢和家里联系。1998年,小岗到安徽打工,有一天他通过114查号台查到了父亲单位的电话号码,终于鼓起勇气给父亲打了个电话。他不知道有人冒名顶替自己,这些年来一直生活在父亲身边——当时假小岗正好也在安徽,老陈还以为打电话的是这个不学好的儿子。

  陈金文:我去接了,那边说我是小岗,我臭骂他一顿就把电话挂了。

  陈小岗:反正是没一句好话,我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我以为他还在生我的气。

  解说:从那以后,小岗再没敢给老陈打电话。2002年,小岗去外地打工,火车经过武汉,透过车窗,他看到了在铁路边自家的房子,小岗又想起分别了十几年的父亲,犹豫很久,终于给他写了那封信,17年的阴差阳错,总算真相大白。直到这时,他才知道假小岗的存在。

  陈小岗:一方面我恨他,在家里生活十几年,关了十几年,什么贡献都没做。另一方面我又要感谢他填补了我父亲的空缺,如果没有他,我父亲可能坚持不到今天。

  解说:小岗回家后,老陈带他去做了DNA鉴定,证实二人之间有血缘关系。事情明摆着:关在劳教所里的那个肯定是个假儿子。可那个在自己身边生活了17年的假小刚,究竟是什么人呢?陈金文带着报社的记者赶到劳教所,希望能揭开真相。

  陈金文:我说爸爸今天来找你,你要把真相告诉我,他不说话。后来我坐不住,出去抽烟,这时记者跑来找我,说他开口了。

  解说:原来,假小岗真名叫陈光明,安徽宿县人。因为家里兄弟多,从小被父母送给别人抚养,后来他开始四处流浪,结果在武汉遇到了寻子心切的陈金文。

  陈光明:当时他叫我我才认的。

  陈金文:我说你当时怎么知道我叫陈金文,他笑了,说你的寻人启事贴的到处都是我当然知道。


  解说:虽然老陈早有心理准备,但听到陈光明亲口说出事实真相,他心里仍然非常难受,有一种被人欺骗和愚弄的感觉。

  陈光明:当时他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傻。

  解说:假儿子的身份掩盖了十七年才被揭穿,并不是因为老陈傻,而是陈光明实在太聪明了——和陈金文第一次见面,陈光明就说出了老陈家里的基本情况,那是因为老陈在找孩子的时候,把家里的情况都告诉了附近的人。其实不光是老陈,当时周围很多邻居也都被陈光明哄骗过去了。

  陈金文:第二天来很多邻居,问他小岗人不认识我?他说你是小飞的妈妈,你是勇勇的爸爸,都能认出来。

  解说:陈光明之所以能认出那两个孩子,是因为前一天在院子里,听见有人跟他们俩打招呼,当时陈光明就暗自记在了心里。陈光明脑子聪明,反应快,很多盘问都被他应付了过去,他身上的胎记正好又和陈小岗相似,所以十几年来老陈从没怀疑过他的身份,一直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而陈光明也始终没有勇气说出事实真相。

  陈光明:爸爸对我太好了,不忍心说。

  解说:尽管自己是假冒顶替别人的身份,陈光明对老陈和这个家感情却一直很深,老陈的第三任妻子结婚时带过来一个女儿,陈光明对这个妹妹特别爱护,连周围的邻居都觉得,他这个当哥的,真是没话说。

  陈金文的邻居:他妹妹上学的时候,几点去几点回,他把时间都算好,还跟妹妹约法三章,不准她去娱乐场所,说你不能学我。

  陈光明:迪吧舞厅不能让她去。

  记者:那你自己为什么不能过正常的生活?

  (陈光明不语)

  解说:陈光明没有选择过正常的生活,整天和一些不良青年混在一起,三天两头就被警察抓走。以前从劳教所出来,还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待着他,可是真像被揭穿之后,这个家还会为他敞开大门吗?那天劳教所的干警问陈光明,将来出去以后去哪儿,他指了指陈金文。

  陈光明:我只要父亲,别的都不重要。

  陈金文:他跟我生活了十八年,突然分开也接受不了,我对他说我还把你当儿子看待,以后你一定要改正。

  解说:老陈还是把陈光明当儿子看待,2003年,小岗回武汉探亲,老陈特地带着他,去看守所看望这个兄弟。

  陈小岗:两人第一次见面挺尴尬,没说话,后来有人提议握个手吧,兄弟情嘛。

  陈金文:两个小岗坐在一起,他们都在笑。

  解说:老陈当时也笑得很开心,因为他们父子三个,这是头一次坐到一起,以后也永远不会再分开。

  主持人:现在啊,老陈正在忙活着两件事儿,一件是把真儿子陈小岗一家四口的户口迁回武汉,另一件是假儿子陈光明出狱后的工作问题。他说,这两件事儿都得想办法尽快办好,因为不管真儿子,假儿子,都是自己的儿子。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