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委史大里点评器乐类才艺展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2日 13:56 来源:CCTV.com

  小记者:您能对喜欢舞蹈从小学习舞蹈的小朋友在演出时提些什么建议?

  史大里:这个话要说很多,我是从12岁开始学习舞蹈的,现在很多喜欢舞蹈的小朋友从三四岁就开始学习舞蹈,我看了六届比赛,通过小朋友的演出,反映出他们从小对舞蹈的喜爱,有一定的训练基础。我想给他们提几个建议,第一,如果喜欢舞蹈,就在能够找到老师辅导的情况下,幼儿园、少年宫、艺术学校等等,舞蹈里面很多地方都运用到了技巧,而这些技巧的实现都需要技能,身体各个部位经过训练掌握一定的能力,如果勉强去完成这些技巧有时候会伤到自己,有百害而无一益。通过这次展示我看到小朋友不仅对高难技巧掌握得多了,而且表现得很娴熟,很注重技巧,但是有一些表演也反映出了不科学,比如脚尖,不少孩子喜欢跳脚尖舞,穿上舞鞋就强努着把脚尖立起来,这样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从脚尖到脚踝甚至脊椎会发生变化,所以脚尖舞的训练方法要非常科学,一定要把脚背推出去,掌握一个重心,否则膝盖是弯的,重心是往后靠的,给以后的成长带来很多弊病。第二,不能泯灭了孩子们的创作性,儿童有自己的眼光、趣味和爱好,所以建议孩子除了掌握基本必要的舞蹈技能外,要有自己的想象力,并且去爱护和保护它。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除了一些既定的套路外,还应该大胆地跟老师商榷。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注意保护自己的创造能力。

  小记者:您觉得小朋友从小学习舞蹈对长大以后有什么好处呢?

  史大里:我觉得一方面能使自己眼疾手快,反应敏捷。比如说开车,如果你有舞蹈基础,对于处理一些路面的应急情况也会比较迅速处理。另外,对自己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相互关系上都存在一些影响。

  小记者;您在这里想对全国小朋友说些什么呢?

  史大里:我不知道大家喜欢舞蹈是因为什么?是好玩还是好看。我想告诉小朋友们的就是,民族社稷以舞印兴衰,看一个国家是不是富强,一个民族是不是兴旺,不需要做很多的考证,就是看它的舞蹈水平怎么样?一般国强则歌舞升平,国衰则舞步凋零。舞蹈是一个国家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泰民安的形象标志。如果你这样来看待舞蹈,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以后,文化经济生活都有很大的个改善,你经常会有一种心态,就是想手舞足蹈,来宣泄自己的情感,在大街小巷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公园的草坪等地方有很多自发跳舞的人群,舞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艺术?我们应该从舞蹈的本体出发,这样看就不仅仅是一种好玩好看了。

  史大里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舞蹈理论家。1985——2001先后被聘为北京市舞蹈比赛第一届第二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第一二三届国际标准舞赛、文化部广电部主办的京津汉穗群众文化系列大赛、98年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比赛终评委、首届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的评委会副主任;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终评委副主任。2001年8月《当前文化建设中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荣获全国社科论文一等奖

责编:白秀颖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