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大风车艺术团成立一周年

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团长孟昭元同志的讲话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1日 15:53

  

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

  团长孟昭元同志在庆周年联谊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家长、团员、学员、及艺术团的全体工作人员们:

  你们好!

  在难忘的2004 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将要来临的时刻,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建团一周年。此时此刻,我与大家一样心情很激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电视台驻威海办事处、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向一年来为培育艺术之花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艺术团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支持艺术团发展的社会各界及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于2003年12月6日正式成立,一年来,我们开设了舞蹈、声乐、器乐、主持人等专业课程,学员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现在各专业团员、学员已达200多人。随着社会的需要,我们还将开办更多专业的教学内容以满足少年儿童求知的渴望。

  在艺术团一年的历程中,我们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给孩子提供锻炼展示的机会。在座的许多家长和孩子们都不会忘记辛苦紧张的全国少儿电视大赛吧?当时艺术团刚刚成立半年,正值“第五届全国少儿艺术电视大赛”的筹备阶段。我们艺术团面临着考验,能否参赛?参赛后结果如何?是我们领导班子考虑和十分担心的问题。针对艺术团的现状,经过认真研究后做出了决定:积极参赛,以大赛为契机充分展示培训结果,给孩子们提供大赛场、大舞台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经过两个多月的策划、构思、编排训练,舞蹈《俏娃闹年》、《绿绿荷塘》、独唱《春天的童话》,以及大赛晚会的开场结尾节目《放飞希望》、《大风车之歌》排练完毕。同时处领导亲自参与,从作词、作曲到录音合成,节目服装、道具、甚至连细小的头饰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并不惜重金支持艺术团到济南专业厂家购置服装,以求最好的舞台效果。艺术团的节目经过初评进入了决赛并获得非常好的成绩:舞蹈《俏娃闹年》获幼儿组金奖,舞蹈《绿绿荷塘》获儿童组金奖,独唱《春天的童话》获幼儿组铜奖。歌舞《放飞希望》、合唱《大风车之歌》作为大赛晚会的开场结尾节目均受到中央电视台及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艺术团老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离不开孩子们的刻苦训练,离不开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同时更离不开中央电视台驻威海办事处给予艺术团强有力的经济扶持:办事处为艺术团投入参赛服装、节目创作等多项费用总计三万多元,为每位团员、学员参加大赛减免报名费、排练费、录像费、决赛费、服装费等共计1500多元。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有希望的民族总是把最深厚的爱给予少年儿童,总是把最深厚的希望寄托于少年儿童一代。”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是中央电视台正式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少儿艺术表演团体,隶属于中央电视台驻威海办事处。我们依托中央电视台的品牌优势和“全国少儿艺术电视大赛”的资源优势,以推新育人、传递最新艺术信息、传达最新教育理念为己任,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专业的艺术教育服务。活跃广大少年儿童的业余和假期生活,为推进素质教育,繁荣我国少年儿童艺术事业、丰富电视荧屏而努力着。我们相信艺术团在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将真正成为促进少儿全面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艺术明日之星成长发育的摇篮。我们将挖掘全国少年儿童中的最优秀的艺术人才,以充满童趣、欢快喜庆、纯真活泼和富有民族传统文化风采为基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出一支国内一流、国际有名,代表中国少儿最高艺术水平,领先潮流、人才辈出的艺术团体,使其成为繁荣少儿艺术、培养文艺后备人才的基地。

  同时,在此我高兴地告诉大家:威海影视城承办的cctv少儿频道《金螺号》栏目,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受到全国少儿观众的广泛喜爱,在少儿频道34个栏目中排名第12位。央视国际网站最新点击率在央视14个频道400多个栏目中综合排名第98位;另外,《金螺号》少儿艺术音像杂志将于2005年1月创刊,全国订阅总数已经达到5万册!我还要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央电视台第一个与央视栏目互动的高档次、高水准的示范幼儿园将于2005年初正式向社会招生。现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明年1月我们将召开一个招生说明会,介绍这所全国教育理念一流、设施一流、师资一流的高水平的幼儿园!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

  二00四年十二月五日

(编辑:白秀颖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