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专讯

人大代表:“诚信”是经济发展之本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4日 22:17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记者现场:诚实守信一直被看作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参加本次人代会的代表就提出了指定诚信法的议案,代表们认为,诚信也是建立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证。

  诚信法议案由36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陕西代表马百党就是其中一位。第二次来北京参加大会的马百党随身带着自己设计的名片,今年这件诚信议案源自他农村信用社信贷员的工作感受,因为在他们村,按照还、贷款的纪录将农户的诚信度分为三档,诚信度越高,无担保贷款的金额也就越多。

  人大代表 马百党:优秀信用户就是5到6000元,优良信用户口就是3到4千元,普通信用就是1到2000元。而且现在都挂上牌子了,外村人一看就觉得值得信任,可以打交道做生意。

  现在马百党所在的村子有80%的农户至少达到了信用户的标准,他希望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将信用体系推广到各行各业中。

  同样关注诚信的,还有一批企业家代表。山东代表金志国利用休会时间,与北大mba做了一次关于诚信的讨论。

  人大代表 金志国:我进厂的时候老师傅就告诉我,好人做好酒,就是要诚信,当时工艺标准,师傅说要洗三遍,你就不能洗两遍。

  海南代表王光兴更是把企业的发展归功于诚信二字。

  人大代表 王光兴:诚信是企业的利益之本,发展之源,假如你不取得银行的信任,消费者的信任,企业会倒闭的,银行不信任你,怎么给你贷款。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