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专讯

人大代表:司法改革带来公正与效率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1日 10:57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在昨天(10号)人大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和委员们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过去一年,中国司法部门以“公正和效率”为主题开展改革。对于民众来说,感受最深的是,打官司越来越方便,他们的权益也能更好地得到法律的保护。

  记者:你觉得现在告状还难吗?

  人大代表 郭凤莲:“以前怨言门难进,脸难看,事按办,我觉得现在都好了,逐步恢复正常了。”

  人大代表 汪利民:“老百姓在有些告状难的问题解决的比较好,有诉必理、有诉必复,进一步完善了司法救助的制度,减免缓诉讼费,使没有钱的人能够到法院打官司。”

  而公正与效率,也成为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追求目标。

  人大代表 童海保:“迟到的公正不是公正,所以公正与效率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一组数字表明中国去年的司法改革卓有成效:2003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理500多万起案件,审限内的结案率超过97%,民众服从判决的比例上升11个百分点,有22。8万件案件得到司法救助,使经济困难的民众减、缓、免交诉讼费10亿多元。而按照有罪依法判决,无罪坚决放人的原则,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都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超期羁押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 苏泽林:“清理超期羁押是去年法院工作的一个亮点,除了少数法定事由外,现在已经基本清理完毕。”

  记者 赵晶: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时,表示要从民众利益出发,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两个报告经过全体人大代表的审议后,将在14号由代表进行投票表决。

(编辑:薛蓝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