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声音

厉以宁说: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7:03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谈到非公有制经济问题时,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励以宁教授认为,从国民经济总体情况看,支持、引导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可以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加强和发展。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中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体。

  励以宁说,我们坚持的原则是,首先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要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公有制经济领域后,竞争加剧了会使公有制经济产生紧迫感。它对公有制经济是有利的。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得到进一步发展,必须要通过国有资产的重组。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国有资产的重组必然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励以宁:公有制的形式是正在多样化,股份制是今后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所以民间资本的介入实际上意味着这种混合经济的形式正在发展,这也是公有制的新形式。所以总体来说,非公有制发展可以进一步促进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励以宁还说,当前大陆的民营企业家不是旧社会资本家的延续,他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他们和其他劳动者一样,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