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声音

萧灼基:提高低收入者收入 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7:02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大会上,萧灼基委员说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是统筹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

  萧灼基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但居民收入差距也有所扩大,这是由分配制度改革、资源拥有、市场机遇等多种原因形成的。

  政协委员 萧灼基:当前缩小收入差距的关键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

  萧灼基建议,要缩小收入差距必须采取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方法。

  ·要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民增收幅度。用五年时间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率提高到城镇人均收入增长率的水平。

  ·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失业压力。

  ·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标准。

  ·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提高住房标准。

  ·提高农村扶贫标准,适当扩大扶贫范围。

  ·提高城镇低保标准,扩大低保对象。

  ·关爱特殊低收入人群,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使他们的生活状况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有所改善。

  ·征收特种消费税,充实低保和扶贫资金。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