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声音

张俊九:切实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57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全国政协十届会议二次会议9号下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这次会上,12位委员就“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提高低收入者收入”等方面发言,张俊九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建议切实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张俊九说,目前,进城务工人员已达到1亿人左右,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侵犯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问题却相当严重,主要表现在:

  劳动合同签订率低;

  工资水平低,克扣、拖欠工资现象严重;基本社会保险普遍缺失;

  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差。

  张俊九建议:

  要高度重视解决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问题,要把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有序转移、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努力推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切实解决侵犯进城务工人员合示权益的突出问题,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合同监督促管理,建立健全工资保障准备金制度和欠薪报告、公示制度等;

  把进城务工人员对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的需求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的范畴;

  各有关方面共同做好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工作。

  张俊九委员:各级工会组织要最大限度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关心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表达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