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专讯

人大代表为农民减负、增收细盘算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35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21:00):经济学家为农民收益算了笔大帐,而在北京的人大代表们也在为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仔细盘算。

  湖南代表任玉奇,去年用2个多月时间,跑遍湖南、广东、云南、福建四省70多个村庄,写下40万字调查报告,今年他提出的5条议案全部与农村有关。

  对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5年内全部取消农业税,任玉奇说这对改善农民生活大有帮助。

  人大代表 任玉奇:“每亩地全部取消,可以减到4到50快,家里种5亩地,至少可以少交2、300块,假如我家里1000块钱收入,这减免的部分就占到了30%,也就是说多了30%可支配的收入。”

  来自中国农业大省安徽的代表花建慧也为农民算了一笔帐。

  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花建慧:“以我这个城市来说,有将近260万农民,去年我们的粮食直补资金是3962万,具体说,每一亩土地平均补贴8元7角6,每一个农民从粮食补贴上是18元钱。”

  花建慧代表所说的粮食补贴,就是政府将鼓励种植粮食的财政资金直接发放给农民,从2002年开始在中国安徽、吉林等省的部分地区试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谈到,今年国家将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的农民。

  这些政策、措施,被代表们看作是农民的福音,农民代表李常水甚至算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三农问题的有830个字。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他也连同其他14名代表为继续减轻农民负担提出建议。

  人大代表 李常水:“一个农民子弟从小学读到大学,起码要10万块钱,几乎是他的全部家产,农民提出来把农民子弟在教育这块的费用减少一半,这样也能够把农民的负担减少很多。”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