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两会专讯

专家细算帐 农民实惠得多少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32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21:00):在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中,直接提到农业、农村、农民的字眼就有94处,关于中央安排的涉农资金就有7处。那么这些大多以亿计算的数字,落到农民手里又能得到多少实惠呢?下面我们请专家算个明白帐。

  报告中农民直接相关的资金有四类,一是取消除烟草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48亿元;其次是今年削减的农业税70亿元,第三部分是国家对农民的种粮补贴100亿元,最后是国家对农业和农村投入1500亿元,合计1700多亿元。

  专家指出,特产税、农业税、粮食补贴民农民直接受益。

  政协委员杨志福: “农业税加上、种粮补贴加上,这次农民收入一亩地有100块钱纯收益,过去做不到。(五年后)把农业税取消了,等于农民用土地就不用交税了。”

  专家指出,这笔钱不会普遍平均摊到每人头上,粮食补贴和农业特产税的好处只有种粮、种经济作物的农户才能得到。

  今年国家投入的1500亿元是农村投入的大头,虽然不是直接发到农民手里,但人人受惠。

  政协委员 王志宝:“如医疗设施建设,使得大病的人不致返病,这实际为农民节省了支出。”

  农业税是中国各省收取的地方税赋,用于地方政府开支。农民税减少后国家会拨出396亿元补贴行政支出。

  专家介绍,中国今年将减少70亿元的农业税收,五年后农业税全部消除后,将达到290多亿元,这对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是利好消息。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