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语林趣话首页

忠义千秋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15:40

  “忠义千秋”说的是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结为兄弟对天盟誓,终生不悔的故事。中国人说起忠义的美德总会想起这三兄弟。

  刘备和张飞都是现在的河北省涿州市人。后辈涿州人以他们为荣,有关他们的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

  结拜石其实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因为有了讲究忠义的三兄弟使它变成了一块名石。相传当年张飞家颇有家业,还开着一家肉铺。他常把肉放到这口井里,用这块大石头压在井口,随卖随取。张飞的家乡张飞店的乡亲始终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保护着这口古井。时隔千年井口的绳痕仍清晰可见。当年张飞自认力大无比,夸下海口说谁要搬动此石,就割肉让他白吃。关羽因为在家乡惹下官司,逃到涿州以卖绿豆为生。这天走到井边,不声不响搬起石头,拿走了张飞放在井里的肉。张飞追到城里,二人打得是难解难分。众人谁也劝不开。这时卖草鞋的刘备来到此处,轻轻上前将两人分开。这就是在当地流传很广的“一龙分二虎”的故事。

  三人不打不成交,来到张飞家的桃林,就在这块大石头上三人盟誓:同心协力,上报国家,下安黎民。兄弟三人的结义,被后人称为千古一拜。三人用一生履行了他们这个没有签字的“口头协议”,才有了后来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也才有了历尽劫难,刘关张古城相会。

  《三国演义》正是通过他们的故事使“忠义千秋”的溢美之词流传于世。来到涿州,首先看到的是后人在楼桑为他们修建的“三义宫”。“三义宫”始建于隋代。楼桑这个地方它正好就在刘备和张飞故里的中间位置。“忠义千秋”被誉为忠义文化,几千年来受到海内外华人的广泛推崇,它的核心是“诚信”。中国人普遍认为不论做什么,都应该将诚信作为做人的根本。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