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首页

赵大年简历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09:25


  赵大年,满族,1931年生于北京,1949年参军,复员后长期从事农机科技工作。1980年至今任专业作家,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副主席,影视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

  新时期以来,著有长篇小说《大撤退》、《九重天》、《女战俘的遭遇》等6部;中篇小说《公主的女儿》、《二七八团》、《青果黄花》、《尚未污染的山林》等20部;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紫墙》、《西三旗》、《梦里蝴蝶》、《人生漫记》等6部;电影《车水马龙》、《琴童》、《玉色蝴蝶》、《当代人》等7部;电视据《皇城根》(合作)等百余集。多部作品获全国和报刊文学奖,被译成英、法、日、韩文在国外出版、发表。是著名的京味小说家。日本出版的《现代世界文学全集》单设一章(中国,3,赵大年)评介其描写满族生活的多篇作品。

  我在重庆南开中学读书的时候就喜爱歌咏和话剧,全凭一幅天生的好嗓子。我是南开合唱团的男中音,“一二一(学生)剧团”的团长,演出过老校友曹禺的《雷雨》。这个学校在天津的时候就提倡话剧(当时叫新剧),老校长张伯苓的兄弟张蓬春从美国留学归来,执导了多出世界名剧,培养了不少早期的艺术人才,这在中国话剧史上也应写上一笔。然而南开也有保守的一面,男女分校,更不准男女同台演出。因此逼出了三届最佳女主角:周恩来,曹禺,黄宗江。此事我曾问过宗江学长:确否?我可要写文章了。回答是:写吧,若有麻烦,我可出庭出证。这个保守的传统一直拖到1948年,解放大军南下,重庆南开中学校园里也充满了民主气息时,我这个剧团团长才敢到训导处去立下军令状:保证在男女同台排演的过程中不发生早恋之类的丑闻。于是第一次实现了男女同台演出《雷雨》之壮举。这真是我的荣耀啊。重庆解放不久,“一二一剧团”又演出了《保尔柯察金》,那位多情的“东妮娅”果然与“保尔”发生了恋情(大学毕业后结为伉俪)。然而校方已无法追究我的刺伤,本人此时正在朝鲜打仗。

  人有一副好嗓子也不会被埋没。1949年我参军后,军文工团的同志来与我们学生兵开联欢会,互相拉歌子,我唱了一首老校友端木蕻良作词的《嘉陵江上》,就被选进了文工团,原来开联欢会就是为了选演员。30年后我与端木老同在北京作家协会工作,才告诉他:真是“一曲定终身”呀,您的一首歌,让我终生从事文艺工作了。也是这一年,老校友鲁轫执导我写的电影《车水马龙》,互相又谈起了母校提倡话剧,从小培养了学生们的艺术兴趣,而中学时代正是人生旅途中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应该感谢南开中学,正如老校友周恩来所言:感谢南开中学给予我的启蒙教育。

  更没料到的是,我年逾古稀还被中央电视台聘作兼职的节目主持人,大概因为我的嗓音依然好听。我自己也纳闷儿,抽了50年香烟,往水银灯下一坐几个钟头,居然一声也不咳嗽,可能是心理作用吧。这个节目是《语林趣话》,主编让我拟了个宣传词:“语林趣话,博古通今,雅俗共赏,妙趣丛生。成语典故,字词寻根,千古文采,智慧结晶。男女老少大家看,全球华人都喜欢。中华故事天天讲,语言宝藏共欣赏。”我的确认为,中国的语言文字是极丰富的定藏,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载体,其中大量成语典故,更是前人的智慧结晶,没有如此巧妙的历史故事,谁也编织不出这么丰富多彩、脍炙人口的成语来。往往一句成语,所表达的深刻内涵,就能替代(节省)十几句话,这大概就是中文输入电脑的速度比任何拼音文字都快的原因之一吧。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和全球华人“同文同种”的文化纽带。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任务,所以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好在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写小说、写剧本,也是讲故事嘛,现在多讲一些成语故事,不算改行。此外,谁也不能小瞧了电视这个深入千家万户的传播手段。譬如,我写一本小说,印一万册,有十万读者就不错了,而一部电视剧,观众动辄上亿,影响面大得多。我无意贬低小说,我仍在继续写小说。然而,在《语林趣话》之前,我在《走遍中国》节目中当了一段嘉宾,播出之后,国内外的亲友纷纷打来电话,美国就有十多个,说是“又看见你啦,虽然头发全白了,说话依然好听,底气足!”可见电视的覆盖面真大。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