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网文回顾

[木末之风]青山绿水共 快乐美丽眠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1:11

  “青山绿水共,快乐美丽眠。”

  这,是我发给一位朋友的一则短信。她,正在九寨沟体验着童话之旅。

  其实,这也应该是所有出门旅行之人所欲体验和达到的境界。

  所有外出旅行的人,不管男女,无论老少,说到底,都是为了放松自我,放飞自我,甚至是放纵自我,才背起行囊,走出家门的。

  “到青岛,看海去!”

  “到桂林,看看真正的青山绿水!”

  “到九寨,去体验一下,究竟什么是人间的童话世界!”

  “到雪域高原,去净化一下自己的耳膜与思绪。”

  “到泸沽湖,去释放自己的好奇与厌倦。”

  ……

  如果没有了这些欲望与冲动,几乎所有的旅游都不会成行。没有谁真的愿意花钱买罪受,把大把大把的钞票捐给铁道部,捐给旅行社,捐给各大景点叫卖的小商小贩、旅馆饭店,当然也就不会有了那种“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的慨叹。但是,那也大都是旅行归来的牢骚罢了,过了一段时间,人们依然的会打点行装,兴高采烈地出门去。那是因为,人们永远不会泯灭自己的好奇心,不会收起自己的窥探欲,人类永远在一种追求新鲜的过程中消磨着自己的财富和生命。

  于是,自然界所有称得上美丽与好玩的地方,不管是承载着人类文明进程与探索精神的文化古迹,还是展现着大自然奇特与魅力的名山大川;不管是风光独特、民风淳朴、古意盎然的古镇山寨,还是高楼林立、节奏明快、前卫时尚的现代都市……都无一例外的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去处。于是,每当旅游的黄金季节,或春或夏,或秋或冬,也无一例外的都成为人们外出寻求,探索,实现自己理想与愿望的大好时光。于是,才有了旅游这个产业,才有了各家推出的黄金线路,才有了旅行社组织的各种名目的旅游团体,才有了实现自己旅行个性的千奇百怪的自助游……

  人们是带着相同的愿望出门的,但由于出游的人们诸多方面的不同,也就有了旅行中各不相同的行走方式,进而有了旅行归来截然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旅行归来,带来的是对自然,对生活,对人生更加强烈的热爱;有的人,放下行囊,需要整理的不是一大包特产与纪念品,而是满脑子的思考与遐想;有的人,却除了一大摞照片或DV外,其他的什么也没有留下,甚至有的人连一点美好与满足也没有,那有的也只能是失望与牢骚了。

  其实,说到底,旅游,浏览的是一种心仪,释放的是一些压抑;品味的是一种时尚,获取的是一种满足;体验的是一种文化,展现的是一种生活状态;带走的是一些记忆,体现的是一种生存愿望……没有了文化品位的旅游,真的只能算做时空上的走马观花;没有了时尚色彩的旅游,在某种意义上说,只能是一种别离家园的外出;不能将生活与社会双重压抑驱散的旅行,只能是一次更加疲惫的跋涉与远足。这种形态的旅游,无论如何也无法提高到“展现生活状态,体现生存愿望”的层次上来,永远都只能算做是又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而已,而这样的旅游,也很难有什么乐趣与收获所谈,那理所当然的,也只能是疲惫、失望与懊悔。

  正如一位哲人所言: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只能是一个邮差。因此我们说,真正的旅游,并不仅仅是肉体的行走,更应该是感觉的延伸,是思绪的飞扬,是灵魂的漫游。惟有如此,所有外出旅游的人,才会将整个身心都沐浴在青山绿水的鲜活与灵秀中,才会沉浸在自然与文化的美丽中,才会领悟到自然与历史给我们的爱抚与启迪,才会真正体会到旅行的快乐与美丽,才会真正的把旅行当作一种生活和享受……哪怕你出行时,挤了几天的火车,哪怕你游览时,住的只是十几元一天的小旅馆,哪怕你每日三餐,吃的只是方便面或偶尔的一些土特产,你依然的,会精神百倍地出门,神采飞扬的回家,任何时候前往任何地方的旅行,都会对你有着无限的美丽与魅力。

  只有把自己看作是历史与文明的传承者的人,才可能带着思考上路;只有把自己当作大自然一分子的人,才可能带着热情出行。也只有如此,才会真正的与青山绿水同行,与快乐美丽做伴,那“青山绿水共,快乐美丽眠”也就不是什么对旅行的美化与浮夸了。

  黄金旅游周触手可即,准备出行的人们,正在盘点着自己的行装与欲望。把你的思考带上,把你的爱心带上,那么每一次的出游都会变成真正的旅行——身之旅,心之旅。也惟有如此,你才会始终笼罩在幸福与快乐的荣光里,才不会感到疲惫与失望,才不会感到遗憾与厌倦。

  快快上路吧!远方的青山绿水,在向你召唤,旅行的快乐美丽,会伴你同眠。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