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旱救灾公益晚会再掀捐助热潮 云南累计接收善款超7亿

 

CCTV.com  2010年04月08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春城晚报  
专题:抗旱救灾 我们在行动

  4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晚会,在中华大地上再度掀起了支援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的捐赠热潮。昨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托,向云南省旱灾灾区捐款30万元,至此全省已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抗旱救灾捐款7亿余元。

  据了解,晚会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节目播出当晚,就有热心市民致电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希望资助晚会节目中那个11岁的流泪女孩;省慈善总会近几日共接到众多单位和个人的100多个捐赠咨询电话。即使是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各界群众仍心系灾区,并未忘记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群众,4月4日一大早,83岁高龄的陈福老人辗转来到省救灾捐赠办,为灾区捐款400元;去年刚从部队退役的曾发佑专程从重庆坐火车赶到昆明,为灾区捐款1000元,并要求到灾区一线为灾民服务;还有北京离休干部霍健、昆明小学生爱心花神小分队、安徽的僧人、江苏的高中生以及来自上海、吉林、内蒙古、湖南、武汉、南京、深圳、秦皇岛等地的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也向云南省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全省共收到抗旱救灾捐款7亿余元,其中省级接收捐款4.5亿余元,16个州(市)接收捐款近2.5亿元。与此同时,省救灾捐赠办、省慈善总会及省红十字会还接收到价值2365万元的大米、矿泉水、牛奶、药品等捐赠物资,这些物资已陆续发往全省各重灾州、县。(记者 朱咏梅)

  趣味活动

  包饺子5分钟捐出5元钱

  “说实话,同学们包的饺子都是‘次品’,但图的就是让他们动动手,能给灾区做点贡献。”6日下午7点,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的50多名同学聚在食堂内包饺子。每人交上5元,就能在案台上“表演”5分钟,回头还能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预备,开始!”随着计时同学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上阵了。5分钟的时间不长,但是同学们非常认真,两人一组都能包上20多个饺子,但由于平时在家很少有机会做这种家务活,很多同学包出来的饺子都让人难以恭维。虽然同学中也有“达人”,甚至还会玩花样。最终通过5轮预赛和一轮决赛,“饺子王”终于诞生了。随后,食堂的刘师傅还给同学们露了一手5分钟包130个饺子的“真功夫”。刘师傅表示,同学们交来的钱将全部捐献给受灾地区的群众,虽然不多,但也是同学们的一片心意。(记者 姜旻 周明佳 摄影报道)

  爱心捐赠

  ●武警昆明市支队官兵昨日再次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特殊党费7万余元。以电话方式请战友代捐的休假、探亲官兵还有很多。(记者 吕世成 通讯员 张红卫)

  ●昨日,数名少林僧人在住持释延贝的带领下,驱车几十公里,与爱心市民一道前往晋宁县凤踪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600件瓶装矿泉水和500多桶桶装矿泉水。(记者 姜旻)

  ●昨晚,电影《地球公民》在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大礼堂放映,与往常不同的是,学生们要凭“水”入场,即每位看电影的同学至少捐出一瓶水,这些水将在近期送往灾区。(记者 宋金艳)

  ●昨天上午,省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高支队)专门给云桥小学170多个孩子送去了100箱矿泉水,这些孩子都是2000年12月因掌鸠河饮水工程从禄劝搬迁到大板桥云桥村的彝族孩子。(记者 张扬)

  ●昨天,广东好帮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老卢爱心基金”向珠江源头沾益菱角乡5个村子捐款50万元,分别在3个村子修建100口水窖,解决近万村民的后续储水、饮水问题。(记者 柏立诚)

  感人一幕

  “这瓶水要留给爷爷喝!”

  4月7日,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驾驶员陶玉飞已记不清这是给宣威市普立乡卡乌村送水的第几天了,同往常一样,出发前,自己又掏出1元5角钱在隔壁的小卖部买了瓶矿泉水放在了车上。

  70公里的崎岖山路,运水车再次来到了卡乌村。“大家排好队,不要挤!”早早等着武警战士送水的村民们一哄而上。短短一个半小时,8吨水就全部分给了村民。驾驶员陶玉飞顺手从驾驶室拿出那瓶矿泉水,准备喝两口,接着回去拉水。

  离水车不远的墙脚阴凉处,一个小男孩坐在地上,两手托着下巴目不转睛地看着陶玉飞。他走近拉起小男孩,帮他拍拍屁股上的灰尘,看着小男孩干裂发白的嘴唇,他把矿泉水放到男孩嘴边,“喝吧,下午叔叔还给你们送水。”男孩摇摇头,“叔叔,你车上还有水吗?”陶玉飞回头看看车,再看看小男孩。男孩接着说,“爷爷病了,起不来,我想带回家给爷爷喝!”说完,他盯着陶玉飞手里的矿泉水,使陶玉飞和两名战友眼睛都湿润了。

  “走,去看看。”男孩带路,3人来到了家里。一进门,男孩跑到床边,把水放到老人的嘴边,“爷爷,喝水。”陶玉飞注意到屋里的水缸是空的。带车干部陈卫东说,“老大爷,我们是给村里送水的武警战士,过来看看您。”男孩指着陶玉飞,“爷爷,这瓶水就是他们给的。”

  与老人攀谈得知,小男孩叫磊磊。为了生计,年初,小孩父母跟着同村人就去城里打工了,小孩和老人相依为命。前几天,看着地里绝收的庄稼着急上火,加之天气燥热,老人患上了重感冒,家里已两天没水了。

  “我这一病,可苦了这娃啦!”老人边说边把矿泉水拿给小孩喝。

  “磊磊,喝吧,明天叔叔不仅给你送水,还要带着医生给爷爷看病!”陈卫东摸摸小孩的头说道。

  从老人家出来,3名武警直奔村委会,在那里详细了解了村里的“五保户”、“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在返回的路上,3人将村里特别困难的群众分组,一人带两户,确保户户有水喝。(记者 吕世成 通讯员 郝亚鑫 汝海军)

  抗旱一线

  首支抗旱女兵队活跃曲靖

  本报讯 曲靖消防支队近日成立了“珠源消防抗旱救灾女兵分队”,这是目前全省首个抗旱救灾女兵分队。该分队由20名现役女警官和女文职人员等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仅20岁,队长和政治指导员负责统筹抗旱救灾。

  该分队将开展“珠源消防爱民实践大走访”活动,全体队员实地深入农村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人群,主动上门走访听取需求,协调联系支队的送水车队,优先解决弱势群体生活生产用水困难等,并宣传防火及节水知识。此外,全体队员深入支队抗旱救灾送水车队间,鼓舞广大消防官兵发扬英勇顽强、连续奋战、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保民生各项工作中。 (记者 刘超 通讯员 余莹)

责编:居福

1/1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