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马洛里——因为山在那里


1999年5月1日马洛里遗体和遗物的发现彻底地揭开了1924年马洛里的失踪之迷。多年以来西方人一直对我国1960年首次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的事实有所质疑。他们认为英国人在中国1960年攀登珠峰之前曾几次攀登珠峰,马洛里很可能是第一位越过第二台阶甚至于从北坡登顶成功的人。只是在下撤途中马洛里与同伴欧文遇突发事件罹难。1960年我国登山队员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曾发现过二处英国登山队的遗迹、遗物和登山营地。一处是在7600米的高度,队员们看到了英国人的登山营地遗址和英国登山队员遗弃的一些物品。在8300米处又发现了第二个英国人的营地遗址。但这些并不能给是否是英国人在北坡成功的首登珠峰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根据中国队攀登第二台阶的情况来看,在英国人攀登珠峰的年代,当时的登山设备是很难越过第二台阶的。所谓"第二台阶"就是指珠穆朗玛峰东侧山脊8570米至8600米之间的一段陡峭地区。这一地段从来被认为是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难关。另一个被称为"第一台阶"的天障是位于海拔8200至8400米的层状岩石。黄褐色的岩石东高西低一层一层地排列着象一条黄色的带子,所以也被称为"黄色走廊地带"。马洛里和欧文最后出现时正是在这里试图攀登"第一台阶"。越过这两级台阶便可以轻松的触摸到世界之巅了。"第二台阶"被当时的英国人认为是一个极难攀登的地区,尤其是最后5--6米是垂直的陡坡。而1960年当我国队员到达第二台阶时,最后一段路程是由刘连满作人梯底座,屈银华踩在他肩上,又在岩壁上打了几个钢锥才攀登成功的。仅在这几米高的岩壁上就花了3个小时的时间。1975年中国再次攀登珠峰时,登山队员们带了四节高度为四米的铝合金金属梯。由于使用了金属梯,突击队员仅用了一小时就全部登上了"第二台阶"。1980年我国对外开放山峰之后,从我国一侧攀登传统路线成功的登山队都是利用这个1975年架起的金属梯。多年来,攀登珠峰的中国和外国登山队都没有?quot;第二台阶"高度以上发现过任何当年英国登山队的遗物。极有可能在1960年以前英国人从没越过"第二台阶"。

                发现的马洛里遗骸

由于近几年世界气候转暖,1999年一支美国珠峰登山队终于发现了马洛里遗体和遗物。根据1999美国珠峰登山队报告,5月1日,该登山队沿传统路线在即将到达第六号营地的途中于海拔8150米处发现了1924年6月8日失踪的著名英国登山家马洛里的遗体和一些遗物。马洛里面部朝下,部分身体与泥土和碎石冻结在一起。很明显,他曾经历过严重的滑堕,一条腿已经摔断,其它部位多处受伤。腰部仍系着半段绳索,看来他可能是从黄色带,第一台阶下滑堕了一段距离最后受重伤丧生的。他的身份是从几处缝在他衣服上有他的名字的标记上辨别的。另外他上衣和其它个人用品均与1924年拍的照片相符。在他身上唯一发现的几件东西是一些个人物品。包括太阳镜,秀珍小刀,高度计,几封家信,手帕,一盒火柴,没有发现照相机,也没有氧气设备,冰镐和背包。这更增加了马洛里曾遇意外的可能性,因为这样一位登山家、探险家不可能不随身携带像机,也不可能丢下生存工具。现场没有发现他的同伴、与马洛里一起失踪的另一位探险家欧文的任何遗物。如果不是意外,他们的尸体应该相距不远。

99年5月17日,在第一台阶下面海拔8500米处发现了1924年英国登山队的一个氧气瓶。除此之外仍没有找到任何英国人登顶的证据。被人们认为最有可能首先登顶的登山家--马洛里,他的尸体所在位置说明他是在穿过黄色地带时遇难的。71年以后的1995年马洛里的孙子终于完成了祖父的遗愿,沿这条夺去祖父生命的传统路线登上了珠峰。依然没有证据说明马、欧曾身处8500米以上高度。所谓英国人越过第二台阶的结论下的过于轻率。而西方人对于1960年中国人第一次北坡成功登顶的事实却抱有偏见。

美国珠峰登山队员用碎石掩埋了马洛里的遗体。尽管他没有成为穿越"第二台阶"的第一人,但他仍然是一个那个时代登山英雄、一个伟大的探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