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仁那、吉吉——中国第一对同时登顶珠峰的夫妻


在中国登山界,只要提起仁那和吉吉的名字,没有人不树起大拇指的,因为他们是唯一一对同时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夫妻。

  在夫妇俩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是那次同时登上珠峰的情景。那年他俩同时入选民运会火种采集队,从"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珠穆朗玛峰顶上采集民运会圣火火种──"中华民族圣火"。

  提及登珠峰采火种的事情,仁那的神情很专注,仿佛回到了那段难忘的时段:"那一段时间真忙,孩子也没人照顾,但是我们两个同时登上珠峰,完成了为民运会采集圣火火种任务。不过,再忙再累我们也很高兴,觉得很自豪。"

  当时,仁那和吉吉的心情十分复杂,夫妻双双去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这在西藏登山队乃至全国还是头一次,去完成这项神圣的使命,感到非常荣幸。可是,为此他们又要撇下五岁的小女儿。登珠峰毕竟有危险,他们不敢想象万一出现不测,女儿怎么办。当汽车启动时,吉吉早早钻进越野车,不敢与女儿告别,在车里泣不成声。堂堂汉子仁那也热泪满面,与女儿亲了又亲。

  在珠峰大本营,夫妻俩打回海事卫星电话,吉吉欲开口却哽咽得说不出话。仁那接过电话。那一头女儿问:"妈妈怎么不说话,是不是哭了。让妈妈不要哭,我在家很好,等你们回来。"
  在山上,仁那和吉吉被一同分在A组,为的是相互能有照应。但是,只有在登上海拔7900米以上的最后两天,他俩才一起行动。仁那对妻子的体能和毅力感到非常意外,在向"第二台阶"攀登的时候,他想放慢速度和后面的队友一起走,但是吉吉却不愿停下来,独自一人上去了。他也只好跟上去,生怕她出事。

  离顶峰只有20米左右时,仁那停住脚步,他要拉着吉吉的手一起登顶。夫妻俩终于手拉手登上了地球之巅。

  桑珠队长从大本营通过电话与仁那有了这样一段对话:"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

  吉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第一次登上珠峰,看到国旗,采到圣火,很激动。但我那时主要想的是如何安全撤离下来,毕竟有许多人登上珠峰后却在下撤时出了意外。"让人吃惊的是,5月27日登顶成功后,吉吉跟着仁那直接下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那天,他们连续行动17个小时,上下海拔高度差达到3000米。这样艰苦的行程,连一般登山者都无法达到,更何况一名女子。

  仁那和吉吉成了登山英雄,而知情人早就相信这对夫妻一定能登上珠峰。32岁的仁那是国际知名的登山骁将,已连续登上包括珠峰在内的10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和队友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一道保持着中国人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的最高纪录。吉吉比丈夫小三岁,是西藏登山队四名女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曾于1996年参加中国和日本联合登山队登上海拔7326米的绰木拉日峰。

   仁那作为"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的一员又向新的高峰进发了,此刻要强的吉吉还是那句话,"我等着你凯旋归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