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昭随感——《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之二
2003.4.15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拉萨报道)昨天晚上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前几天在珠峰南坡5300米的大本营有一位法国电视台的录音师阿诺德(Arnaud Saulnier)不幸去世,他前一晚住进帐篷,第二天早上就再也没有醒来,医生抢救了两个小时也无济于事,他被永远的留在了珠峰脚下。听到这个消息,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在为他哀悼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警惕性,制片开始给每个人分发应急的药物以及红景天等高原药品,我带的体温计也忽然有了市场,大家纷纷来我房间测试。


从大昭寺金顶遥望布达拉


上高原的第二个晚上除了还有个别队员没有睡好之外,大多数人的头疼都已经缓解。今天的安排依然是散步适应,内容是去大昭寺朝拜,在进山之前入乡随俗按藏族礼节拜见诸神,以求平安。


大昭寺长明的酥油灯

据传,文成公主谙熟星象和五行说,当时她夜观天象,日察地形,发现西藏地形状似仰卧的罗刹女(魔女),拉萨一片池塘是罗刹女的血液。在协助尺尊公主建大昭寺时,她提出只有填平池塘,于上建佛殿,方能镇住妖魔避免灾祸。据说当时是用成群结队的白山羊背土填湖,藏语中山羊叫"惹",土称"萨",所以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衍化为今天的"拉萨"。"大昭"的"昭"即藏语中的"佛"之意。大昭寺建成后,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磕长头的人们

转经桶

充溢着浓烈的酥油香味,伴着藏民吟诵六字箴言的呢喃声,汇入朝圣的人流中,大昭寺窄窄的巷道犹如穿越时空的隧道,把我们这些来自尘世的凡夫俗子引入神秘的藏传佛教世界。跨进著名的"觉康"佛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华之所在。藏传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而宇宙的核心便位于此处。我们随着大殿中缓缓流动的人群依次朝拜佛殿周围的各个殿堂。眼前掠过一张张虔诚的藏人面孔,他们中有的人或许几年前就从遥远的家乡出发,用等身长头丈量着到圣城的距离,一步一磕用几年的风餐露宿来完成这段朝圣之旅。此刻的他们,脸上沟壑纵横,额头留下了磕长头的印记,摇着手中的转经轮,轻念箴言,心中又是怎样的幸福?在幽暗摇弋的酥油灯下,我只能默默感受着信仰的力量。想起那些执著于大山的人们,或许也是有一种信仰,吸引着他们一次次从繁华尘世走进大山,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去接近雪山冰雪的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