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前方报道]站在长江第一桥
央视国际
  

    (cctv.com郑伟报道)长江源头科考队和《再说长江》摄制组开始在沱沱河开始了正式的拍摄工作,工作选择的工作区域就是被誉为“长江源头第一桥”的长江源特大桥。这座大桥是青藏铁路的重点工程,如今已进入桥面系施工的最后阶段。

    青藏铁路为跨越长江源头沱沱河而设立的长江源特大桥。因为更接近源头,又被誉为“长江源头第一桥”。这座桥全长近1390米,是青藏铁路的重点工程。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的《长江源》纪念碑就在附近。

    我随中国新闻的记者于婷婷、杨小刚采访了负责施工的中铁三局青藏一队技术主任周志勇,他说长江源有特殊性,它是采用钻孔扩底桩。下边含着扩底技术。设了保温层。另外一般的桥的墩身都不设破冰棱,惟独长江源这里设立了。由于桥址有多年冻土和大河融区两种地质状况,因此对施工的技术要求很高。另外为了保护长江水质,他们特地在42个桥墩下设置了3级沉淀池,过滤泥沙。

    施工部门介绍,今年6月20号,源头第一桥桥面的梁和轨也已经铺好,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上渣养路的最后阶段,估计年底前就能全部完工。

    随着青藏铁路工程的不断推进,这座建在海拔4500米高原上的铁路桥,必将成为长江上的一个重要标志。相信它和青藏铁路随后的通车将给青海、西藏和中国大西部的开发带来更快的发展速度。

    站在长江第一桥,向西190公里就是长江的源头了,那里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我们期待着。
    

青藏铁路为跨越长江源头沱沱河而设立的长江源特大桥。因为更接近源头,又被誉为“长江源头第一桥”。这座桥全长近1390米,是青藏铁路的重点工程。
    

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的《长江源》纪念碑就在长江源头第一桥附近
    

驶过长江源头第一桥的火车向我们鸣笛致意
    

中国新闻记者在采访青藏铁路的筑路工人
    

热火朝天工作着的青藏铁路筑路工人们正在进行长江第一桥上铁轨水平的施工
    

两位湖南籍筑路工人说现在已经没有高原反应了,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至晚上6点
    

中国新闻记者在采访施工部门中铁三局青藏一队技术主任周志勇
    

跨越长江源头沱沱河的长江源公路桥
    

长江源头第一桥纪念碑

(编辑:陈玥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