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再说长江》总编导寄语
央视国际
  

    《再说长江》的创作是一项艺术劳动。

    艺术劳动的本质在于创新。因此,在构思与采访中,编导要有在看似不可实现的领域中大胆驰骋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更没有创新。

    我们处于国际化的大环境中。20年后,《再说长江》的时刻已经有了并不匮乏的对于国际化电视语言的感悟。不必去提与国际接轨的目标,在本土上做好的作品,可以从民族走向国际。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概念化的说教,先入为主的评价,主观色彩的宣传等等。过去,我们爱从民族说到国家,说到世界,于是人不见了,事不见了,长江也不见了,使我们与国际阻隔了一道“栅栏”。现在,我们明白了,个人可以见证历史,城市可以见证国家,长江可以见证民族,从以大说小,到以小说大,现在,那些众所周知的弊端已去除掉,我们不也步入国际之中了吗?

    总之,20年后,我们《再说长江》始终要思考着­——

    长江变化了,我们如何表现?

    观众收视心理变化了,我们如何适应?

    记录片观念变化了,我们如何创新?

    电视技术变化了,我们如何开掘?

    我想,我们应当也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

    让世界认识长江,让观众认可“再说”。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