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再说长江》创作手法
央视国际
  

    在手法上,《再说长江》创作提出三句话:以人物为主体,以故事为核心,以悬念为切入。

    以人物为主体

    与“天”、“地”、“人”的创作思路相应,这部作品在创作手法上必须明确人物为主体的观念。表现主题的最重要原则,就是力求以最生动、最典型的人物作为叙事的主体,通过人来透视自然长江的生命力,通过人来折射长江的发展与变化。以人为主体不仅使长江有了“人格化”的特征,而且能够使长江从物质形态上升到精神形态,可以深化对于长江的认识与认知,在电视艺术的表现上,也能够充分发挥纪实性的手法,有更开阔表现与表达主题的天地。

    以故事为核心

    “再说长江”实质上是再讲长江的故事。当年娓娓道来的“话说”也是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长江的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20年后,我们仍然要讲故事。所不同的,这些故事不是信息的叙述,而是通过故事来讲信息,是故事化的信息和信息化的故事。故事本身的信息,故事本身所体现的主题,能够使人们在一种易于接受与理解的叙事方式中感受与认识长江。这便是我们的叙述方式。此外,由于以故事为核心,那种高端话题低端入,以感性代替评论、评价的话语方式,便会油然而生。问题只在于如何叙述得更精彩而已。

    以悬念为切入

    在电视作品中,切入无处不在。有开头大切入,也有段落小切入,有人的切入,有事的切入,有景的切入,有信息的切入,等等。切入的目的不单在于引入内容,重要的在于精妙地发挥可视性。这里说的悬念是广义上悬念,不单单指未知信息的种种形式的设问。此外,还可以有多种具有可视性的切入,如有答案在前的切入,有横断面上的切入等等。切入的讲究在于引人入胜。此外,悬念说到底是一种设问,这种设问,实质上是探索与发现课题的一种设置方式,并且可以引领主题的深入。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