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再说长江》在思路上的构思
央视国际
  

    在思路上,《再说长江》紧紧扣住“天”、“地”、“人”作为主干。

    所谓“天”,是指大自然,特别是指以水为载体的长江之水。20年前,《话说长江》中偏重于两岸风物的表现;这次“再说”长江应当重视对于水本身的探究与表现。

    天赐之水是大自然的生命,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水上的、水边的、水下的风物都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从中发现长江的价值。水上的船与桥、水边的码头与人家、水下的景观与遗迹,以及长江水本身的轻重缓急、阴晴雨雪、晨昏变幻等等,应当成为我们发现与探索长江的一个起点。尽管水孕育了两岸文明,但对于水本身的文明我们要有一个认识与求索。应当看到,水本身不仅是自然的,而且是经济的,是人文的。从水的角度去看每一集的内容,就有了“再说长江”的特征,否则就可能成为再说长江两岸。

    所谓“地”,是指长江干流与支流整个流域,说透了,长江是一个大长江的概念,包括水,已包括她流经的地域。

    在岸上看长江,也在长江看两岸。此时,我们已经站在了由长江滋养的土地上。长江文明直观的体现就是长江流域的“地”的变化。

    两岸沿线的“地”,显示出长江的一个特征,就是长江不仅有“城”的概念,而且有“市”的概念。长江上有大城,如南京、武汉、上海、重庆;也有小市,有米市、鱼市、丝绸之市等农耕文明的市,更有近代发展起来的商品经济与知识经济的“市场”。因此,这里成为经济文明的最早发祥地。

    我们习惯于表现“地”上的风物,这便有一个如何表现和如何表现好的课题。在这个思路上,我们要求有更多、更大、更新的开拓。

    所谓“人”,是指明与“天”与“地”和谐共处的人。过去我们有一个思路,那就是人是主宰天地的,人是一定胜天的。现在我们提出的是人与天地和谐,也就是人是在顺应天地自然规律前提下,利用天地,改造天地。这是一个观念的变化,“再说长江”中,一定要有“天人合一”的思路。

    从历史上看,长江流域是中国最密集的聚合了人类的地域之一。一条江,或一座山,它的生命在于人。见山、见水、见树、见木、见城、见市、见桥、见船,最重要的是见人。人是长江大画卷上的“点睛”之笔。

    《再说长江》在思路上要明确“人杰地灵”,要有“以人为本”的观念。通过人来反映长江的历史,长江的生态,长江的变化,长江的发展,长江的文化。因此,讲述长江人的故事,是我们创作思路中的一个重要构想。

    从创作的整体思路上看,“天”、“地”、“人”的表述,水(天)是贯穿,地是载体,人是灵魂。

    从根本上讲,天地人是一种文化,即长江文明在昨日在今天,以及在明天的发生与发展。因此,《再说长江》创作的根本是表现一条人文的长江。从人文的角度看自然生态,从人文与历史的角度看经济发展。不能孤立地去拍这条长江。否则,上游的自然与生态就成了十套环境栏目了;中游的水利与水患,就成了一套新闻节目了;下游的开发与发展,就成了二套的经济半小时了。我们把握住“天”“地”“人”,是为了靠向人文长江,这便是创作总体思路的归纳。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