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再说长江》的结构原则
央视国际
  

    20年前,《话说长江》以25集构成了长江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的电视“画廊”。

    现在,《再说长江》拟拍摄30集或33集,每集30分钟。

    《再说长江》总体结构的原则是根据长江上、中、下游的流向和基本概况,提炼出能够统领全片的三大主题:

    上游,以自然与人为主题;

    中游,以水利、水患为主题;

    下游,以开放、发展为主题。

    应当说,《再说长江》的这三大主题是相对的,也是相互渗透的。

    《再说长江》具体结构的原则是采取纵横结合的方式布局全篇内容

    经过多次研讨,我们仍采取以长江自然流向为依据,布局从西向东的、长江多方面的内容,形成一条鲜明体现了长江地理特征的纵向主线。

    此外,我们还提炼出多个关于长江及其流域主题性内容,作为横向的辅线,并在适当的位置插入到纵向的主线结构之中,形成纵横结构。

    《再说长江》在结构上没有要求更多的创新思路,只是想以人们对于长江的基本思维定势为据,清晰明确地布局整体结构,而考虑把创作的力度集中到每一集的具体表现上。因此,没有采纳诸如从东向西,从中向东向西等比较新颖的结构方式。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