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再说长江》的创新和艺术风格
央视国际
  

    《再说长江》的创新点在于一个“融”字

    《再说长江》以纪实为主体,但要求艺术化的纪实,亦即精致的纪实,或说是“诗意的胸怀,纪实的叙述”。艺术的、诗意的、精致的,与纪实的、纪录的、写实的,相融合,达到真实内容与“唯美”形式的一体化,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是两者的化合,不是组合,也就是一个“融”字。

    《再说长江》以纪实为主体,但要求与专题化的叙述,思辨性的揭示,新闻感的捕捉单向或多向相结合。多种元素的介入,可以并列,也可以相融;可以有界限,也可以无痕迹。这部作品的要求是精心构思,巧妙布局,化多种表现元素于内容的统一表达之中,以相融为目标。

    应当看到,一个内容丰富构成浩大的电视作品,不可能以一种手段完成,多种手段的运用是内容的需要。但作为艺术追求,则在于化“多”为“单”,在“融”字上实现创新的目标。

    《再说长江》的总体艺术风格是:以扎实的讲述吸引人,以优美的画面感动人,以大气的风范震撼人

    《再说长江》作为“大型纪录片”,不是一个“独唱”,而是一个“大合唱”,就是说,这部作品不单要求每个编导创作个性要张扬,而且强调创作个性一定要融合到作品的总体艺术风格中去。每个编导,每集作品都应当主动去打造作品总体艺术风格的形成。

    《再说长江》总体风格是六个字:扎实、优美、大气。

    “扎实”是指通过纪实反映长江的真貌、新貌,通过多种表现元素,揭示长江的价值、内涵。这部作品不仅要表现,而且要提炼。表现是指表面的、看到的、有形的东西,提炼是指背后的、悟到的、无形的东西。有表现,有提炼则使这部作品的内容扎实,有看点,有回味,这种电视的讲述才能吸引人。

    “优美”是指强化视觉表现意识,发挥电视画面语言最充分的表现力;包括传统的与现代的,人工的与高科技的手段。《再说长江》的镜头指向,就是美轮美奂的一条大江,因此,这部作品要有再现美,创造美的意识。精心的构想、规范的操作、反复的打磨以及创造性的艺术与技术手段的发挥,使《再说长江》具有高度的电视专业化品质;使《再说长江》的每个细胞都浸透出美感,形成优美的总体艺术风格,让长江再次感动人。

    “大气”是指作品规模庞大,创作阵容宏大,主办媒介强大,用一位电视人的话讲,就是要有“皇家气派”,要站在中央电视台这个强势媒体记录片的至高点上。应当看到,长江本身就是一条大江,20年前“话说”又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大片,现在《再说长江》,应该也必须做“大”。这个“大”不是表面的、外在的“大”,而是以“扎实”的内容、“优美”的形式为基础的“大”。当然,这部作品在整体包装上,设备使用上,主体化宣传上以及多样化产品的推出上,亦应体现出与显示出大家风范与大制作的气派。

    总之,总体艺术风格是《再说长江》的基调。想到是做到的前提,做到还可以再丰富“想到”。在总体艺术风格最终确认上,应该还有一个与作品创作实践相磨合的过程。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