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与《话说长江》的相互关联和对比
央视国际
  

    20年前《话说长江》与今日《再说长江》在创作本体上是一致的,都是面对长江;在电视表现上是一致的,都在电视专题大领域中进行创作。

    但,20年前后的两部作品,从根本上又是不一致的。内容上,长江变化了;形式上,电视前进了;观众上,要求提高了。

    这种一致与不一致,恰好让我们有可能将两部作品从总体把握上做到相互关联、有所对比。

    对于《话说长江》已经表现的长江的具体内容,以及和那个时代相关的内容,可以通过比较来看今日长江。

    对于《话说长江》中典型的、象征性的长江景物,可以有延续性的表达,形成一脉相承。

    对于《话说长江》中,已出现的重要的风物、人物,可以有新的深入的纪录与采访,作为呼应与对比。

    对于《话说长江》的音乐主题,仍要贯穿《再说长江》之中,并且平行出现新的长江主题音乐,尝试塑造新世纪的长江音乐形象,形成承前启后。

    但,《再说长江》与《话说长江》的任何相互关联与对比,必须服从于“再说”的主题以及内容与形式,不可集集对比、块块对比、事事对比、景景对比、人人对比。

    我们不排斥具体的外在的对比,但要强调对比得典型、有表现力;我们提倡从总体上、精神上、内涵上的对比,这种把握,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创作上的探索。

(编辑:王卉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