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神秘的巴文化
央视国际
  

    巴人的历史充满神奇色彩。关于巴人的祖先就有“太暤氏”(《山海经·海内经》)、“黄帝”(《华阳国志·巴志》)以及“禀君”(《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引《世本》)诸说。一般认为“禀君”说可信。“禀君”所处时代,大致是原始社会末期向阶级社会过渡时期。从文献记载和甲骨卜辞看,巴人很早就活跃在历史舞台上。《华阳国志·巴志》载禹“会诸侯于会稽,执玉帛者万国,巴蜀往焉”。又《竹书纪年》载:“(夏启)八年,帝使孟涂如巴莅讼”。《山海经·海内南经》云:“夏后启之臣曰孟涂,是司神于巴”。商代卜辞中也多次出现“巴方”。关于周伐武王的史实中,巴也参与了伐纣。据《华阳国志·巴志》,“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著乎《尚书》:巴师勇钪、歌舞以凌,殷人前徒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春秋以后巴国在文献中频繁出现,并与中原诸国及楚国发生着关系。《左传·昭公九年》(公元前533年)载周王室大夫詹桓伯说:“武王克商……巴、濮、楚、邓、吾南土也”说明巴此时还是一个强国,在周人眼里,能与楚、邓等国平起平坐。《左传·桓公九年》(公元前703年):“巴子使韩服告于楚,请与邓为好。楚子使道朔将巴客以聘于邓。 邓南鄙鄾人攻而夺之币,杀道朔及巴行人。……”。《左传·文公十六年》(公元前611年):“秦人、巴人从楚师,群蛮从楚子盟。遂灭庸。”(庸,今湖北竹山)春秋时期,巴人的活动区域在鄂西一带,常与楚或联盟,或战争。随楚国的强盛,巴人也逐渐西移至川东一带,过着一种风餐露宿、游移不定的生活。战国中期为秦所灭。巴人也四散分裂,迁徙他乡。在以后的史书中,也屡有巴人忽隐忽现的遗绪。在现在的鄂西、湘西、川东、贵州都有巴人的后裔存在。

    由于巴国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没有一个固定的疆界,没有一个稳定的中心,史书上对其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记载是语焉不祥,更多的是推测,是传说。因此巴国历史披上了各种各样的神话色彩。要揭开其朦胧的面纱、探究其奥秘,只有去找寻巴人的足迹——文化遗存,才能得其根底。

    从文献记载看,巴人事迹集中发生在鄂西以及峡江一带,顺藤摸瓜,在鄂西清江下游两岸峡江内外,也确实发现了一类文化内涵独特的遗存。这一类遗存从新石器末期一直延续到战国末期,并沿长江向东延伸到了江汉平原的西部,向西到达川东。与巴人的活动路线基本相

    符,应该为巴人文化遗存。 根据文化遗存的特点,结合史实,我们把巴文化分为早期巴文化、中期巴文化和晚期巴文化三个阶段。早期巴文化的时代从新石器末期到晚商,中期巴文化的时代为西周春秋时期,晚期巴文化指战国时期至秦灭巴后的一段时期。(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