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郧县人化石与石器
央视国际
  

    1989年5月,郧县博物馆干部王正华和屈胜民在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曲远河口汉江北岸进行文物调查,在阶地上发现一具较完整的高等灵长类颅骨化石。由于无地层依据,时代无法推断,从体质特征看,可归属南方古猿类。(编号为1号)1990年5月开始对该遗址进行试掘,又在同一地点发现了一件更完整的古人类颅骨化石,(编号为2号)并伴生有10多种动物化石和21件石制品。

    据报道,两具颅骨化石比较完整,但缺失下颌骨。1号颅骨化石两侧颧骨断失,颅骨受挤压向右侧偏斜,右侧颅壁折裂断开,整个颅骨显得低矮。枕骨大孔基本完整,硬腭挤压开裂略有错位,齿弓保存较好,牙齿齐全。咬合面磨蚀较重,臼齿齿质已连成片。2号颅骨化石顶部有塌陷,颅侧壁略向右偏斜,鼻骨局部略有破损,左侧眼眶外缘破损。齿弓保存较好,牙齿有缺失,咬合面磨蚀较轻。综观两具颅骨化石,其共同特征为:颅骨粗大而厚重,前额低平向后倾斜,眉脊粗壮,左右相连,枕外隆凸不显著,颅顶均可见颅顶缝,没有矢状脊。颅骨最宽处在两耳孔上方,牙齿粗大,臼齿嚼面平展。专家命名为郧县人,并归属于直立人郧县亚种。

    在调查和试掘中,共获得石制品44件,其中发掘得到21件。石制品类型可分为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和尖状器。

    出土动物化石约10个种属,包括豪猪、熊、鬣狗、犀牛、貘、猪、牛、鹿等,整个动物群时代晚于郧县梅铺 出土的动物群,但可能仍属于更新世中期。(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