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古老的追寻:人类起源神话
央视国际
  

    人类起源神话,是人类起源问题研究史上的一个生动有趣的序幕。关于人类起源的神话,尽管看来荒诞不经,但是,“人从水出”、“人是卵生”、“猴子变人”等以原始思维方法构想的种种传说及其解释,也不无唯物思想的萌芽,它无意中表现了人是大自然发展变化的产儿这种观念。

     我国人类起源神话十分丰富,几乎每个民族都有。根据其生成方式大体上分为自然生人,动物变人,诸神造人三个类型。

    一、龟婆孵蛋

     在侗族神话中,人是由龟婆的蛋孵出来的。《龟婆孵蛋》的神话讲:

     上古时候,世上没有人类。有四个龟婆先在寨脚孵了四个蛋。其中三个坏了,只剩下一个好蛋,孵出了一个男孩叫松恩。那四个龟婆并不甘心,又去坡脚孵了四个蛋,其中三个又坏了,剩下一个好蛋,孵出一个姑娘叫松桑。从此世上有了人类。

    二、人祖利恩

     纳西族神话多载于他们的宗教经典《多巴经》,意思晦涩。他们讲述人类的起源也奇诡独特:“英格阿格”真神下出一个白蛋,白蛋孵白鸡,白鸡孵出九位神兄弟和七位神姊妹,九兄弟开天,七姊妹辟地。天地分开后,天气与地气交合生白露、白露生大海,大海中生“恨古”,“恨古”传至几代后又生出五兄弟和六姊妹,其中最小的一个弟弟叫利恩。 《人祖利恩》讲:五个兄弟和六个姊妹结婚了,他们的结婚亵渎了天地和星辰。神祗大怒,誓将这些人消灭。在神祗的威力下,山也崩了,海也沸了,这几位兄弟姊妹除了小兄弟利恩逃到深山的松岭中躲藏起来外,其余的都饿死了。 深山中的飞禽、走兽、树木等,都因神祗的作祟逐渐死了。利恩在绝望之际,忽然遇到了一位天神。他向天神求救,天神便叫他猎捕一头白蹄的牛,以牛皮做成革囊,囊上缀着九根长线,三根系于柏树,三根系于杉树,三根系于空中。天神又以实物几件,谷种十样,金色的山羊,小狗和公鸡等,令他藏在囊中,可以避难。

     三日后,当利恩刚刚做好皮囊时,忽然被神祗发现了。神祗用雷劈他,立时火光大作,响彻天地,山也崩了,水也沸了,利恩被炸到半空中,幸亏有皮囊保护着,没有丧命。

     利恩在空中飘荡了七个月之久,最后落在一个高崖上。他用刀割破皮囊,放出金色的小鸡、小羊、小狗等。举目四看,茫茫大地,左无驮运之兽,右无耕稼之人,山愈高,谷愈深,金色的羊饥肠辘辘,黄鸡黄狗也在岩间悲啼,好像在诉说痛苦。

     利恩在山谷中种植了皮囊中天神给他的谷种,暇时猎捕野兽为生。几个月后,他深感一个人太寂寞了,便又找到天神,天神告诉他在美双星岩上,住着一对天女,一美,一善,并劝他把善良的天女娶来做妻。

     利恩到了美双星岩,果然看见两个仙女在那里嬉戏,一个很善良,但是不美;另一个不善良,却有一双勾人的媚眼。利恩想着身巧不如心巧,心巧不如貌巧,貌巧不如眼巧,于是违背了天神的训诫,把那美丽而诡诈的仙女娶了回来。

     利恩结婚后,仙女一连生了四胎,头一胎生出松和栗来,二胎生出蛇和蛙来,三胎生出熊和猪来,四胎生出猴和鸡来。利恩见他妻子一连生了许多怪胎,心中郁郁不乐,便又找到天神,天神怪他不听话。利恩又苦苦哀求,天神便令他再到美双星岩把那个善良的仙女娶来。利恩便捉了一只白鸽,骑着飞到双星岩。

     却说这天善良仙女的父亲知劳天神忽然对他女儿说:“夜间羊惊,早上犬吠,一定有歹人来,须快磨刀戒备。”仙女道:“父亲不必惊讶,来的人一定是个有能耐的,父亲何不和他见见。”知劳天神听了,便命仙女把客人请进来。仙女出门一看,果然看见利恩远远越过九刀搭成的桥而来,仙女便带他拜见知劳天神。知劳天神见利恩途经刀桥,除手心脚心受伤外,全身毫无伤痕,不禁大喜,即取九河之水,令他洗净污垢,用九饼膏油令他涂擦光滑。

     利恩和仙女结婚后,一胎生了三个儿子。这三个孩子到了六岁都还不会说话,仙女便令蝙蝠使者去问他父亲。知劳天神说:“你们只知享受万物,而不想有利于万物。”利恩夫妇听了,每年祭天两次,以表示对万物的感谢。

     利恩照办以后,一天他们夫妇带着三个孩子看马吃草,三个孩子忽然都会说话了。但是三个人说话的声音完全不同。他们便分别成为藏族、纳西族和白族的祖先。

    三、依罗娘娘造人

     土家人的神话如他们的性格一般简洁朴实。张古老和李古老造天造地,但就是造出不个人来,最后还得请依罗娘娘来帮忙。这个故事揭示的也许是这样一个古老的真理:男人创造世界,而女人创造人类。

     《依罗娘娘造人》讲:张古老造好了天,李古老造好了地,地上没有人,空荡荡的,寂寞得很。玉帝把张古老喊来,说:“张古老,张古老,你造个人吧。”张古老用石头做人,做了七天七夜,头有了,身子有了,脚手都有了,但坐着不会出气,站起来不会走路。张古老没有做成,他“唉唉唉”地叹了三口气,上天去了。玉帝又把李古老喊来,说:“李古老,李古老,你造个人吧。”李古老用泥巴做人,做了七天七夜,头有了,身子有了,脚手都有了,但坐着不会出气,站起来不会走路。李古老做人没有做成,他“唉唉唉”地叹了三口气,进地去了。  地上还是空荡荡的,寂寞得很。

     玉帝把依罗娘娘叫来,说:“依罗娘娘,依罗娘娘,你做个人吧。”依罗娘娘用竹竿做骨架,用荷叶做肝肺,用豇豆做肠,用萝卜做肉,用葫芦做脑壳,通了七个眼眼,吹了一口仙气,坐着能出气了,站起来能走路了,依罗娘娘做人做成了。 地上有人了,凡间世上热闹了。(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