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森:西行记——多情拉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1日 21:33 来源:CCTV.com

(一)

    这是我第一次去西藏自治区。

    在几年间的电视生涯中,我只剩下这块圣地未曾踏足了。在做这次节目之初,我就惦记着去趟拉萨,去看看那里的天,看看那里的雪山,看看那里的圣徒……

    摄制组一行四人,除摄像师冯捷以外,都没有去过西藏,可以想见几个人的心情是如何的急迫和充满期待。

    5月6日早上,我们四人汇聚首都机场,乘国航班机直飞拉萨市。机上乘客并不很多,宽大的747上只有四五十人。于是我们四个人每人都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从飞机起飞开始,我就不断地把头凑到舷窗边儿向下望,希望早点儿看到那传说中巍峨的雪山。我们似乎已经忘了离西藏还有多远了。

    据空姐介绍,此次航班并不在成都机场停驻,是真正的直飞拉萨的航班,空中飞行时间有4个半小时。我们发现其中有两位空姐似乎是藏族人,一问果然就是。于是就与其中的一位藏族空姐聊了起来。她说,五一长假快结束了,现在去拉萨的人并不多,所以飞机上的人并不多。她还给我们几个介绍了一下到拉萨的一些基本常识,吃的、住的、玩儿的、购物的去处以及购物小知识等等,当她听说我是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她特意叮嘱我要注意高原反应。

    对西藏的期盼,终于没能耐住瞌睡,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竟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听到技术王楠在前面叫喊,努力压低的声音中并不能掩饰他的兴奋。我睁开眼一看,他正对着舷窗拍照。

    我往舷窗外一看,MY GOD!当真是人间奇境、天上奇观!一团一团的白云(如果用汽团这个词可能更准确),疏疏朗朗地悬浮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中,在这蓝天和白云下面,就是那传说中并没见过的雪山,如波如浪,起伏在那白云下,那蓝天下。我在那一刹那间,仿佛忘记了自己是乘坐在飞机里,仿佛如传说中的孙行者,正踏在某一朵祥云上,浮游在这仙山神宫中,仿佛正在去拜访某位仙师道友的路上。

布达拉宫,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而这一切都如幻境一般,那白白的云、那湛蓝的天空、那如大海般宽广绵延的雪山,还有我的早已登临虚幻的思绪……我已经急不可待了,恨不得马上按下云头,就要立刻踏上那雪山之巅,“一览众山小”了。

    四个半小时的路程,在最后的这一段时间里,在一阵阵啧啧声中很快就结束了。

    在飞越了那连绵的雪山之后,终于可以看到山谷中零星散落着的小村小庄了,而有时候竟只有那么三五户人家,依稀躺在这山谷中,让我对那几户人家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终于可以看到水了。那一如绿带一般缠绕在这连绵的山脉中的河川,也许就是传说中王母娘娘的项链,散落在人间化成的一条碧水,养育着那里的人们。因为在这条翡翠的绿带的周边,明显地看出人家多了起来。正是有水的地方就是人家聚居的地方。

我们仨

    沿着这条绿带,飞越了几座荒山,一片平原就展现在眼前,我们根据时间推测,拉萨应该不远了。果然,空姐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拉萨贡嘎机场马上就要到了。而我们的心也在飞机的急速降落中,起起伏伏,也许,这竟就是激动么?

(二)

    我们几个收拾好了东西,在空姐笑容可掬中下了飞机,那和我们聊过的藏族空姐还没忘记提醒我:下飞机时慢点儿走!

    而这善意的提醒,在当时我只当作是一种职业性的客套。但当我双脚一踏到地面时,禁不住下意识地深呼了一口气——明显地感觉到气儿有点儿不够用了。

    而再看那些走出机场的人们,脚步似乎都有些慢了,没有了在内地时大家急匆匆的样子。

    拉萨机场人并不是很多,几辆出租车等在远处等着客人。一位十分热情的司机过来帮我们拉行李,借机来揽生意。当听说他不给打计价器时,我们拒绝了他。而这时,交警过来给他开了一张罚单,原因是他非法揽客,而且车子停的地方不对。这让我们感觉到一丝不好意思,好像是我们牵连了他一般,而他对着警察无奈的眼神落到我们身上时,竟是有一些愤怒。

    我们走到出租车停靠点儿,那里的司机也同样不打计价器。我们只好去求助附近坐着的两位警察同志。他们介绍说,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计价器,谈好价钱就行,每辆车120元送到市内。

    问过之后,我们更对刚才那位被罚的司机充满了愧意。于是我们四个人租了两辆车,而在我们往车上装行李和设备的时候,那两个司机被几位藏族人叫到了一边儿,隐约听到他们谈价钱的声音。——司机要给那几位藏族人交钱,一位司机交了40、另外一位司机交了50元。

    当我们终于坐上车,驶出机场的时候,我们车上的司机介绍说,那几个人是专收黑钱的,没人管,他们曾联名写信向上面反映情况,但都是不了了之。但这小插曲并没有影响我们对拉萨、对西藏的期盼。

    等到了宾馆安顿好后,大家简单吃了点儿饭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我们还是感觉到有些累,也许是坐飞机的时间有些长吧,也许是这里的空气果然稀薄吧,这一天下午我们没有安排任何活动。

    这一晚睡得还好。早上很早就醒了。

这么美,让我休息一会儿,欣赏欣赏吧

    我住的房间的窗正对着布达拉宫。早上醒来的时候,迫不及待地拉开窗帘,那布达拉宫就尽收眼底了。

    太阳还没出来,在尚未大亮的天空下,布达拉宫竟显得有些静谧。街上行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几个人穿的衣服有些薄,竟感觉到有些冷。我们走在布达拉宫前面的街道,由西向东走,正好与走在转经道上的藏民逆向而行。

    而街上转经的藏民越来越多了,三三两两,按着顺时针的方向,迈着急急的大步,嘴里念念有词,全然不顾我们这几个另类的人。更有几位磕长头的人,用自己的身体丈量着布达拉宫脚下的这条路,三步一拜,五体投地也许就是说的这种叩拜方式吧。我们禁不住对他们的虔诚肃然起敬了。

    站在布达拉宫正面的广场上,布达拉宫就矗立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小山上。东升的朝阳把金黄色的阳光一点儿一点儿地铺洒在布达拉宫的墙面上。而这金黄色的阳光竟给这布达拉宫披上了一层神圣的袈裟,我们也禁不住双手合十,对着她鞠躬礼拜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从各个角度拍摄了布达拉宫的全景镜头,这几个点儿包括:布达拉宫西面小山上、布达拉宫正面、大昭寺金顶上远眺布达拉宫、拉萨市西北湿地上远眺布达拉宫的背面、拉萨市正南面的小山上正面拍摄布达拉宫,也包括布达拉宫东南角楼上的点儿,每一处拍摄都看到不同的布达拉宫,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那静立的布达拉宫给我们展现出她不同的美来。而这不一样的风采,鼓动着我们不知疲倦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她的风姿。

    布达拉宫正在维修。这也正是我们这次去拍摄布达拉宫的主题,但也多多少少让我们感到有些遗憾:布达拉宫里面有很多地方现在都不对外开放,布达拉宫内在的美我们竟没有机会领略。

我们仨

    但我们还是在文物局有关部门的安排下,排到了壁画维修的现场。就是这么两个简单的地点,也让我们得以管窥布达拉宫壁画的风采。

    在红宫顶上的一个小房间里,四壁和棚顶都铺满了色彩斑斓的壁画。各种题材的都有,并不仅仅是关于宗教神话的,我们竟看到关于体育题材的壁画,大家开玩笑说这就是古时候藏族人的“奥运会”,还有撑杆跳的内容,当真是丰富得很。

    而这些壁画,因为年代久远,除了色彩有些陈旧、加上烟薰给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黑油外,更为严重的是起鼓和脱落。十分的可惜。

    现在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几年来一直在维修着这些十分精美、珍贵的壁画。我们采访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在布达拉宫工作了六年。不可避免地得了一些“高原病”,据他说是脾肿大——奉献和敬业的人,处处都在。

    打阿嘎土是藏族建筑工艺的一个很有特点的技艺。在藏式建筑中,房顶和地面都是打阿嘎土成就的。藏族男女一边唱着他们自己的“民歌”一边打阿嘎土,且歌且舞,歌声悠扬、嘹亮,节奏鲜明,浑然天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天籁之音吧。

(三)

    在兴奋之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高原反应。

    摄像师冯捷表现最好,几乎没有任何反应。技术王楠的反应也让我们羡慕。最初有不良反应的是主持人路一鸣,第三天早上起床洗漱完,他对我说他鼻子里面全是血块。虽然我感觉到我鼻子里也有些火辣辣的呛,但还好,并没有发现有血块。

    但我比他更为严重的是,从第二天开始就感觉到很累,气喘吁吁,好像是剧烈运动后的感觉,气儿不够用,大口大口地喘气儿也觉得不够用。尤其是让我痛苦不堪的是头痛。

    如套上了唐僧赠给孙悟空的紧箍,勒到了脑袋里面,而且一宿一宿的睡不着觉,虽然知道在这里不宜多吸烟,但那几天夜里经常是一支接一支地吸烟,昏昏沉沉地慢慢地盼着天亮。

    而到了第三天晚上的时候,我鼻子里也都是血块了了。

    但西藏的吸引力使得我全然不顾这些不适了。我们很顺利地拍完了我们预想的内容。而在拍摄过程中,布达拉宫展现出来的美来,让我们感觉到意犹未尽。

    在离开拉萨的时候,我们几个筋疲力尽的家伙都信誓旦旦——将来有机会还要来拉萨、还要来西藏,来这里看看这里的圣山、圣水、圣人!

    当我们乘班机飞离拉萨的时候,天空布满了乌云,奇异的拉萨没让我们在空中看她最后一眼。好似离别的朋友竟不忍看着我们离去一般。

    真是多情的拉萨呀。

    拉萨的多情让我回到北京十多天后依然难以释怀。

    我暗自发誓,我还要回到那里,因为那里有我们的朋友,那里有可以净化我们污浊了的眼和迷乱的心的圣地和圣水,还有那里纯朴正直的藏民。仿佛那里稀薄的氧气,在今天坐在北京寓所里的我,都备感亲切。

    这一方圣土啊……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