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写意空中风采【作者:姜桂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4:24 来源:CCTV.com

  小时候,我经常到天津市少年宫去参加活动,路经老城厢的鼓楼时,总会听到一阵阵清脆的鸽哨声,抬头望去,一群斜飞的鸽子写出了满天生动的风景。那渐近渐远跃动着的强弱乐感分贝丝毫不噪聒,反而会令人心境平和舒坦。这才是鼓楼的土著味道——天津人梦中的绿岛。岁月很细心,把这一印象非常深刻地雕镌在我们的记忆里。尽管这鸽群已经飞过了三四十年,天空中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如今我漫步在新鼓楼下,看到的是栉比如鳞的崭新商家店铺、擦肩接踵的熙熙攘攘人群,听到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招徕顾客的敲打乐……我的记忆却爬上陈旧的檐角,摇动锈蚀的风铃,召唤昨天的图像和响亮。惟有一缕缕忆念的经纬,织出那幅陈旧的飞天画卷,为这片600年历史的故土徐徐拉开的天幕;惟有那遥远的鸽哨声只是在心中喧嚣,甚至很庞巨,耳畔却是一片寂静。人们的智慧和才华可以重现过去的古老楼榭和经营繁华,却没有往日人鸟和谐共处的景观。繁荣经济面临着环保劣化,人类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当我们在制造地面繁华的时候,能否让出一片净空,邀请来曾经与我们为伴的鸽群?为它们筑巢建穴,那么一座精美的鸽楼也将会是鼓楼的一道古朴而又时尚的风景。由鸽子而联想的为诺亚方舟衔来一枝橄榄,联合国的桌旗上耀眼的图案,古巴的情歌里的深情绝唱……一一昭示着和平、友谊。

  曾经听朋友讲,在加拿大时遇到有几只鹿跑出动物园,马路上的汽车都停止开动,司机们不敢鸣笛,生怕惊吓了它们。静静地等待这些鹿归棚后,才启动。看过日本导演黑泽明也将狐狸嫁女的传说应用在他的电影里,警告人们春天是动物的繁育期,不要进入森林干扰它们的婚礼,从而表现了强烈的人文绿色思想。体会这种潜在心灵的修行,远比苦心聆听那些浮屠道理更接近善念。一位生态学家说:“地球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的,而是从后代手里借来的。”所以,我们还给后人的,不只是物质利润,还应该有丰富的物种、平衡的生态。

  掬水月在手,许多心情无须细述。如果一定要表达,我愿将这分眷念与鸽群比翼,在鼓楼上空蓝天白云的缠绵中,同鸽哨声一起鸣唱于天庭门前,营造出今天鼓楼空中风采的大写意。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