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ling111】保护,先从对文化遗产的认识着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8:39 来源:

  文化遗产有有形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分,我认为在保护方面也要对区别对待。

  1、小型有形文化遗产。这部分文化遗产俗称“文物”,是通过考古发掘或家族世代相传而遗留下来的,现在主要保存在博物馆中。对于这部分文化遗产,(1)由于文物的可移动性,所以,一方面要防止文物在运输或展览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坏,保证其完整安全;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不法之徒盗窃、走私贩卖文物的行为,努力减少文物流失国外的现象发生。(2)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文物信息的可读性。一方面,现在的博物馆普遍存在着读文物展品介绍简单的问题,仅仅有名字、所属年代、出土时间等少量信息,我们看过之后连它最起码的用途都无从了解,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走马观花,记忆也不深刻。所以,建议在文字说明中增加诸如用途、相关的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信息,增强其可读性。另一方面,在文物的使用功能已经丧失的条件下,充分发挥和展示其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由于历史知识、考古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的匮乏,使我们对文物本身缺乏更深的认识。建议多一些类似《鉴宝》这样的节目或是讲座活动等,使普通百姓有更多的渠道了解和认识文物,唤起对历史遗存的尊重、热爱和保护。

  2、大型文化遗产。主要还是处理好保护与经济建设、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吧。

  3、非物质文化遗产。(1)普查,了解掌握无形文化遗产的家底是保护工作的基础和开始,普查工作可以通过自上而下的专业部门组织的普查和自下而上的民间申报两种形式同时进行。(2)登记,对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以详细的说明,尤其要对其保存现状要重点记录,属于哪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否濒危,其传承情况等。(3)有意识的培养接班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世代相传的特点,多是通过家庭、家族、部族的延续得以传承,也有很高的不稳定性和失传的危险性,所以,对那些濒危的遗产要更新观念,摒弃“传子不传女”和“不外传”的陈腐思想,培养接班人;国家可以拨出一部分资金用来支持和鼓励对分物质文化遗产接班人的培养,使其延续传承。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